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约秘书长借乌克兰问题指责中国,美专家批:傲慢到难以置信

2022-04-20 12:00

威廉·琼斯(William Jones)系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分社社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2年4月19日北京日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在北约外长会期间指责中方没有意愿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径,称中方做法是同俄罗斯一道质疑主权国家的自决权,对北约构成严峻挑战。对此,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撰文指出,斯托尔滕贝格的傲慢令人难以置信,北约国家的严厉制裁已经对俄罗斯和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后果,并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拖延冲突。当今人类唯一真正的前进动力在于中国提出的政策。他奉劝北约国家应该后退一步,看看自己的傲慢导致了什么,并在他们的疯狂摧毁世界前克服它。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在北约外长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威廉·琼斯文章的题目是《北约扩张的疯狂》。他表示,斯托尔滕贝格的声明让人想起一句名言:天欲令其亡,必先令其狂。“古希腊悲剧中最大的罪恶之一就是狂妄自大。但北约秘书长表达的傲慢几乎令人难以置信。北约国家向乌克兰军队提供了大量军事装备,使冲突得以持续。斯托尔滕贝格正将北约的特权扩大到亚太地区,特别是针对中国。”


针对斯托尔滕贝格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表示,北约口口声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在不断制造对抗、制造事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北约已经搞乱了欧洲,不要再企图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威廉·琼斯指出,中方已明确表示,中国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将尽一切努力促成和平解决。也许这不是北约想要的,他们希望尽可能长时间地拖延冲突,希望俄罗斯的军事处境会变得更糟。这是从北约国家在乌克兰火上浇油的行动中能够得出的唯一结论。


“北约决定无视俄罗斯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场危机、维护北约‘制定规则’权利的任何尝试,实际上已经在欧洲的心脏点燃了军事冲突的火焰。如果没能和平解决冲突,目前还不清楚这将对欧洲和世界产生什么样的长期影响。”威廉·琼斯说,北约国家的严厉制裁事实上已经对俄罗斯和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后果,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萧条,数以百万计的人将面临饥饿威胁。他讽刺道,北约似乎有一种相反的点石成金的本领,它所点石成金的东西不是金子,而是灰烬。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新冠疫情暴发后,中方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约22亿剂新冠疫苗。对乌克兰问题,中方一再表示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支持对话谈判,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平付出大量努力。


“如果我们能摘掉过去意识形态的眼罩,我们就会看到,当今人类唯一真正的前进动力在于中国提出的政策。世界并非完全无视这一事实。”威廉·琼斯指出,无论美国或北约施加何种压力,大多数国家都不会走上一条只会带来更多冲突、纠纷和战争的道路。他提醒,如果俄罗斯被赶出国际体系,国际体系就会陷入彻底的混乱。


威廉·琼斯说,北约国家应该后退一步,看看他们的傲慢导致了什么,并努力在他们的疯狂摧毁世界前克服它。世界需要一个所有国家都感到安全的新的安全架构。过分傲慢的西方领导人越早认识到这一事实,我们就能越早扑灭他们已经点燃的火焰。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3452.html

阅读:1701375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约秘书长借乌克兰问题指责中国,美专家批:傲慢到难以置信”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