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印度学者:和平不是在西方的指示下获得的

2022-05-09 13:45

本文刊于2022年5月8日北京日报


俄乌冲突升级后,美欧一直要求印度加入谴责和制裁俄罗斯的行列,但印度并没有随之起舞,“等距离”的立场让其西方伙伴感到颇为不满。西方“拉印制俄”的如意算盘恐将落空。


5月6日的“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上,印度经济学家、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布表示,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应该团结地站在一起,并互相帮助。和平是合作与发展的前提,和平不是在西方的指示下获得的,我们也有自己的发言权。


4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视频会晤。拜登希望印度配合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扼杀俄罗斯能源收入的行动。俄乌冲突爆发后,英国、欧盟、日本以及澳大利亚领导人也在访问印度或与莫迪线上会晤时要求印度对俄罗斯施压。


但令西方失望的是,印度不仅没有加入对俄制裁,还加大了对俄石油采购数量并购买了一批防空武器,在对俄不利的联合国决议表决中也投了弃权票。

“乌克兰没有遵守对俄罗斯的承诺,所以现在遇到了这种情况。”默罕默德·萨奇布直言,全球遇到乌克兰问题这样的挑战或危机并不是新鲜事,比如在利比亚等中东国家或其他国家。


他表示,当前情况下,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应该团结地站在一起,交换信息并互相帮助。西方世界正在施加压力,放出信号并进行威胁,在中东、非洲和亚洲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信号。


面对西方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不遗余力地游说,印度外长苏杰生已多次表明了印度的立场。他先后表示,印度的立场一贯且坚定,主张和平解决问题,冲突双方直接对话。印度不再需要其他国家的批准,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开展外交。


默罕默德·萨奇布说,在西方的压力下,印度的处境是艰难的,很多国家也面临类似的情况。这些国家不够强大,无法单独面对欧洲、美国或北约,而西方国家常常具有相同的立场。这位印度学者提议,亚洲处在经济增长中的国家应该展开关键的合作,并重视与中东和非洲国家的伙伴关系,形成和平、多极、多样化的发展范式。


“和平是合作与发展的前提,和平不是在西方的指示下获得的,我们也有自己的发言权。这要通过互相尊重、自主权、对话协商和彼此的投入来实现。”默罕默德·萨奇布说。


“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来自俄罗斯、印度、巴西、斯洛文尼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英国、加拿大等20个国家的30余位中外嘉宾共同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之道。本次对话会也是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中国智库举办的最大规模智库国际研讨会。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3726.html

阅读:2394226 | 评论:0 | 标签:印度 和平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印度学者:和平不是在西方的指示下获得的”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