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黄仁伟:和平与否,不能以世界大战是否爆发为标准

2022-05-11 19:55

编者按:5月6日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求和平、促发展:全球20国智库在线对话会”成功举办。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特别演讲并现场问答。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黄仁伟作主题演讲,以下为讲话实录:


黄仁伟


我今天简单地汇报一下,“和平”的概念,“战争”的概念我们要了解其深刻的新内涵。过去中国对和平的概念,就是世界上不发生世界大战就是和平,局部战争不可避免,但没有世界大战就是基本上保持和平。


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这次乌克兰战争可以看到,世界大战虽然没有爆发,但由于局部战争引起的全球范围影响已经显现出来。所以,和平还是非和平,不能以世界大战是否爆发为标准。


第一,现在的战争大量的是高新技术支持下的代理人战争。高技术支持实际是来自美国,“代理人”只是在前面的“炮灰”。所以,这个高技术支持下的战争是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发动的战争,他把自己的技术和“代理人”结合进行的战争。


第二,这个战争不仅在战场上的战争,还有很多非军事的战争,其中特别突出的是金融战,可以直接地把一个国家的财富完全地掠夺掉,这比一场战争对经济的打击还要大。小到阿富汗的几十亿美元,美国把它没收了;大到俄罗斯的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美元也被没收了,就是一个国家的战争赔款也不会有这么多。


第三,另类战争,比如生物战、网络战、气象战等等,这种战争也不是用军事的常规武器来进行的。这些叠加在一起,一种新形式的世界战争实际上已经开始了。所以,我们不能完全用大国之间的核大战是否爆发来判断世界是否和平。


因此,我们防止战争的形式也是非常多样化、复杂化的,我们抵抗战争的能力也要多样化,也要复杂化。保卫和平需要一个完整的保卫能力。这就需要发展,发展本身就是维护和平的基础。


我们需要可持续的和平,也需要可持续的发展,二者相辅相成。


谢谢!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3789.html

阅读:1444920 | 评论:0 | 标签:世界 和平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黄仁伟:和平与否,不能以世界大战是否爆发为标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