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衍行评《芬兰确认将申请加入北约》

2022-05-17 13:35

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2022年5月16日财富中文网。


俄乌冲突是芬兰加入北约的诱因。芬兰领导人称,在俄乌冲突之后,他们希望芬兰加入北约组织。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说:“作为北约的成员,芬兰将加强整个防御联盟。”他们还称,“芬兰必须毫不拖延地申请加入北约”。在得到执政党的支持后,芬兰政府5月15日正式宣布,它将申请加入北约。继芬兰正式宣布申请加入北约后,瑞典执政党15日也宣布支持该国申请加入该联盟。


几十年来,芬兰和瑞典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中立地位。但是,俄乌冲突引发这两个北欧国家对形势进行彻底的重新思考。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芬兰总理马林称:"我们曾经与俄罗斯发生过战争,我们不希望我们自己、我们的孩子会有那样的未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以及未来几周要做出这些决定,这样将永远不会再有战争。"马林还表示,与瑞典一起加入北约组织至关重要。她说:"重要的是,我们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重要的是,我们以同样的速度前进。"


芬兰的民心所向。芬兰与俄罗斯有1300公里长的边界。二战期间,芬兰与苏联曾经爆发战争。冷战期间,赫尔辛基在北约和苏联之间保持相对中立的态度,没有进行外交结盟。但是莫斯科最近的侵略行为促使这个波罗的海国家重新考虑其立场。在俄罗斯于2014年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后,芬兰加强了与北约的合作。自俄罗斯军入侵乌克兰后,芬兰公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直在线升。根据公共广播公司YLE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目前有76%的芬兰人赞成加入北约,这标志着公众看法的实质性改变,因为在此前多年里,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一直在25%左右徘徊。


有杂音。杂音来自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芬兰、瑞典两国加入北约的愿望持批评态度。该国对于芬、瑞入盟问题有一票否决权。看来,土耳其可能充当两国加入北约的绊脚石。


有阻力。莫斯科:不会坐视不管。普京表示,俄罗斯对芬兰不构成威胁,但芬兰加入北约会对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普京强调芬兰放弃军事中立地位并加入北约将是一个错误,因为芬兰没有安全威胁。普京补充说,改变外交政策立场可能会“对多年来本着睦邻友好和伙伴之间合作精神发展起来的俄芬双边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俄罗斯总统办公室发言人佩斯科夫对媒体说,扩大西方军事联盟不会使欧洲和世界更加稳定。他说,芬兰此举令人遗憾,让俄罗斯有理由做出适当反应。俄罗斯外交部也表态称,将对其邻国芬兰加入北约作出反应,表示“芬兰加入北约是该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根本性变化”,俄罗斯将被迫拿出反制措施,“以阻止对国家安全日益增长的威胁”。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周四警告说,如果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那么俄罗斯将不得不加强其在该地区的防御,这其中就包括部署核武器。从目前的进展看,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一事,都没有看俄罗斯的脸色行事。


可以预计,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表明,俄罗斯即使拿出竭尽全力的解数,未来就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3853.html

阅读:958696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衍行评《芬兰确认将申请加入北约》”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