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北部湾城市群提升竞争力

2022-05-21 17:40
发表于


蓝色海湾特色多

柴祯祯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区域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北部湾城市群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物产资源,近年来发展迅猛,消费市场也在加速扩量提质。


消费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北部湾临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居民的消费升级呈现出结构化特征,居民医疗服务、生活服务等服务型消费进一步增长,并与北部湾城市建设目标的分层递进格局相匹配。


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北部湾城市群的文旅康养产业正在快速壮大。城市间旅游合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也促进了当地消费增长,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北部湾城市群赋予新动能。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热带亚热带农业经济区、全国战略农产品供应保障基地、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北部湾立足林、果、蔬、畜、糖、茶、渔等特色资源优势,升级打造了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北部湾海鸭蛋、横县茉莉花茶、武鸣沃柑等许多特色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品牌兴则产业兴,应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品牌,促进北部湾地区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城市群的形成发展离不开中心城市的溢出效应。与其他城市群相比,北部湾城市群具有规划面积大、城市规模小、城市数量少的特点。作为龙头城市的南宁、湛江和海口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扩大辐射带动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应进一步增强城市之间的向心力,充分发挥城市集聚效应。着眼于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科学定位各城市职能,挖掘区域特质,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


良好的产业基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北部湾地区应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原料保障、食品加工、物流营销一体化发展,延长农海产品加工链条,构建全链条的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接下来,应充分发挥北部湾城市群的地域优势,有针对性地集聚产业高端发展要素,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区域联动的现代产业基地,助力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的蓝色海湾城市群。(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开卷有益,学海无边

尽在“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来源: mp.weixin.qq.com/s/?id=34ec9f695de5ce38f52069cd07cf4c27&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HnUeTVObn9kEygB4JDw_NQ

阅读:1426894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北部湾城市群提升竞争力”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