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许召元: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须重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2022-05-31 11:35

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中小微企业将迎来政策红利的密集释放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连接着老百姓的就业和收入、沟通生产和消费大循环,是促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当前,中央和地方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对全面降低中小微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度,更大力度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从而带动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同时恢复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中国经济时报:中小微企业对经济的复苏有何影响?

许召元: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从短期经济复苏来看,要特别关注中小微企业在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中的重要作用。80%以上的城镇就业集中在中小微企业,而中小微企业抵抗疫情等冲击的能力较差,如果发展不好就很可能带来大量的就业问题,甚至进一步影响收入增长,并制约消费增长,进而延伸到更多企业的需求下滑和经营困难。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挑战,特别是疫情给不少地方的正常运转带来了较大冲击,各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尤其是旅游、餐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服务业首当其冲,面临的压力尤为突出。

中国经济时报:近期,我国政府不断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这些政策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许召元:近期,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大体可以归纳为4个方面。

一是给予直接的纾困资金支持,也就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对相关的中小微企业进行直接的补助;二是降低企业成本,包括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减征所得税,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减税降费政策,也包括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对租用国有企业房屋的租费减免、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等;三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政策,包括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等金融政策等;四是扩大中小微企业收入的政策,包括加大民生领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等。

总体来看,这些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减税与退税并举、当前与长远兼顾,措施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科学有力。当前的重点是要加快落实落细见效,真正让中小微企业增加获得感,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才能让中小微企业更快更好地纾困解难和复苏发展?

许召元:虽然我国针对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帮扶政策已经非常系统全面,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仍然较为困难、大量中小微企业仍面临很大压力的情况下,不仅要全面做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工作,还要更加注重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当前,各地为促进复工复产已经创新了很多方式方法,比如不少地方出台了白名单制度,对地方的关键产业、关键企业以及关键企业上游供应链的企业进行全面政策支持,让这些企业能够尽快恢复运营,对不少企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要看到,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真正能够纳入到白名单的比例还比较低,而且白名单主要覆盖的是制造业企业,大量其他企业,特别是服务业的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困难,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已经具备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主要产业的生产经营技术和管理水平已经显著提高,部分领域达到了全球先进水平,长期面临的产品供不应求、就业困难等问题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只要我们真正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就能够更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5517

阅读:819140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许召元: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须重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