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台湾地区:全球最危险的地方?

2021-05-05 04:25

作者:宋玮@来源:玮观世界

今天的主题是台海局势。美日台咄咄逼人,中国双航母出巡,台海局势再度引发全球关注!


五一节大家四处游玩,不亦乐乎,全国各地人山人海。


即使关注国际时局,也可能是印度疫情如何严重,“中国点火VS印度点火”,中国支援印度抗疫的作品《同桌的你》等等……


今天让我们深度观察一下台海局势。


01 台湾地区:全球最危险的地方?

兰德公司近期发布了一份报告《朝鲜和台湾海峡的威慑状态及其原因》,报告对美国战略利益的表述有三方面:


一是台湾地区对美具有重大经济、政治、战略价值。台湾地区是美重要贸易伙伴,对半导体等科技产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同时,台湾地区位于亚洲战略咽喉要道,地理位置重要。


二是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威慑地位具有重要政治及战略意义。注意它用到“威慑”“咽喉”这些词,这就意味着所谓“美国战略利益”就是在一个地区以至全球形成美国“威慑”。“威慑”本身就是美国的战略利益。


威慑谁呢?谁不听话就威慑谁。换句话说,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是美国威慑的对象,只要这个国家“一不小心”表现得让美国政客觉得“不听话”了,美国人就扑上去打人家一顿。



连《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的封面都是把台湾地区认定为全球最危险的地方


02 日本:将TW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


近日日本政府发表了2021《外交蓝皮书》称,322页中273次提到中国,渲染“中国威胁”中国军力增强以及中方在东海、南海的活动已引起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强烈担忧,并将台湾地区定位为“极为重要的伙伴”。


同时,日美外交防务部门线上磋商,谈了“核威慑力”应对中国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当地时间4月30日,日美政府外交及防务部门就核威慑力等议题通过视频会议进行磋商。报道称,双方围绕美国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等议题进行磋商。


报道提到,在磋商中,如何应对难以拦截的中国高超音速滑翔武器也成为话题。共同社还猜测称,日美双方可能还就台湾突发事态的应对、日本是否应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进行了讨论。


全球唯一遭受核打击的国家,要与核打击自己的美国联合起来,对核大国中国使用“威慑力量”,要引发我们的高度关注!


03 台湾地区:必将战斗到底?


北京时间5月1日,台湾所谓的“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采访,声称若大陆“武统”,台湾必将“战斗到底”。“大陆武统”的后果将对全世界带来颠覆性影响;否认台湾地区是中国领土的事实,污蔑大陆”文攻武赫“等。吴钊燮上述言论,系对解放军军演活动、两岸关系现状、台湾与英国关系、美国军方研判”大陆2027年收复台湾“等问题作出的回应,也是对大陆进行赤裸裸的军事威胁和挑衅,甚至妄想将全世界人民绑为”台独“人质。


为给自己壮胆,台媒炒作大陆护卫舰被台军与自卫队军舰包抄台湾地区亲绿媒体《自由时报》兴奋炒作“大陆护卫舰在基隆外海被台日双舰包抄”的话题,5月1日晚报道引述了一个所谓观测各追踪卫星资料推特的脸书账号“新·二七部队军事杂谈”的说法,称1日拍摄到的卫星照中的军舰身份辨识完成,当天上午有一艘中国海军054A导弹护卫舰在东海海域,位于台湾东北方外海,此军舰当时距离基隆市约125公里,在日本与那国岛132公里处。


该护卫舰被台军基隆级驱逐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分头“跟监”、“包抄”解放军,其意图极为恶劣,我们既要看到是“台独”媒体的自嗨炒作,也要联想到之前民进党“驻日代表”谢长廷呼吁“美日台三方”联合演习。环球网记者查阅,该脸书账号只是一个经常炒作南海、台海局势的个人账号。



04 中国:“双航母出巡”


中国海军5月2日证实已派出山东舰航母编队到南中国海开展训练,“双航母出巡”双剑合璧!中国国防部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日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山东舰航母编队,在南中国海进行例行性训练,完全正当合法,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以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4月,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和南海相关海域进行了例行训练,旨在检验武器装备性能,提升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水平。中国国防部“希望外界客观理性看待此次练习”,并表明中国海军今后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同时,解放军军机2日两度进入台空域。岛内绿媒《自由时报》5月2日消息称,解放军军机今天上午两度进入台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系5月连续第二天进入。报道称,根据广播及航迹资料,解放军军机今天10时41分、10时45分“侵入”台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高度为2400公尺(米)及6600公尺。


此外,解放军位浙江台州白沙岛将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浙江海事局发布航线警告:浙航警 0409,东海,5月6日至5月9日,每天6时至18时,在28-50.75N 121-41.70E,28-49.02N 121-49.60E,28-42.47N 121-46.43E,28-43.02N 121-40.08E(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四点连线范围内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禁止驶入。



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张春晖还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百万读者都在读

【悦享新年】FMBA奇妙书单(附链接)

2021,每个人都了不起

吴晓波:未来十年,我们所认为的能力将荡然无存

中国宏观展望:2021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

人间真实!北京,全国最早醒来的城市…

秦朔:创新何太急

这场病毒放大器

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谱

财政到底有多紧?

负利率时代的泡沫、掠夺和危机!

全球货币再宽松:一次无法降落的飞行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崛起 | 哈佛教授TED演讲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要开始去库存了!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悄悄:你能挺过多少坎,就能成多大事

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思想深度却远高于常人?

杠杆的轮回,众生的焦虑

50句惊艳世人的电影台词:请原谅我戳痛了你所有记忆

由FMBA历届校友推荐的文章集锦,版权属于原作者






来源: mp.weixin.qq.com/s/?id=6ed94d3cc45db4fb669309abb588e7e6&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cdpkX8WjUZebMhh_voH3Eg

阅读:1440248 | 评论:0 | 标签:台湾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台湾地区:全球最危险的地方?”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