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1821-2021:5月5日的历史轮回

2021-05-06 04:15

作者:宋玮@来源:玮观世界,祝宋老师生日快乐


今天的主题是1821年、1921年和2021年5月5日!5月5日是个历史上比较重要的日子,虽然对于明天就要上班的各位来说,是一个噩耗!

提到5月5日,学经济学的大部分都知道,18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的诞辰日


200年前的1821年5月5日,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逝世。


100年前的1921年5月5日,广州成立革命政府,孙中山就任大总统。从此,中华民国有了两个总统、两个国会、两个中央政府,彼此互不承认对方的合法性、争斗不休


2021年5月5日,也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国际秩序仍在发生巨大的板块漂移和碰撞。


1821年5月5日:拿破仑之死


1821年,这是世界权力时钟已经从1500年从东方转向西方的高潮期,西欧和日不落帝国正在日趋强势崛起!


黑格尔曾评价拿破仑道:“世界之所以平衡,是因为有上帝的存在,欧洲的天秤之所以保持平衡,是因为有拿破仑,拿破仑就是神的存在。”


雨果则认为:拿破仑是战争中的米开朗琪罗。他是重建废墟的宗师巨匠,是查理大帝、路易十一、亨利四世、黎塞留、路易十四、公安委员会的继承者。这足以看出拿破仑在历史上的地位,拿破仑的人生也是非常辉煌的一生(见下图)。



1815年10月15日,经历了滑铁卢彻底溃败的拿破仑被恨他入骨的英国人送上了圣赫勒拿岛。这个地处南大西洋中部的气候潮湿、终年炎热、疾病肆虐、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小岛是地球上最偏远的地方之一,但却是英国人心中最完美的关押拿破仑的监狱——这里有3000名士兵昼夜把守,囚犯却只有拿破仑一个,保证他不会像之前逃脱厄尔巴岛一样再次越狱。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小岛没让英国人失望:拿破仑没能活着离开这里,1821年5月5日,拿破仑在此逝世!
拿破仑1769年8月15日出生于意大利的科西嘉岛,身为法国人的皇帝,却不是法国人,这才是旷世奇才!


他不只是和恺撒、亚历山大、汉尼拔齐名的军事天才,他的影响和人生轨迹,都足够彪悍,2个世纪,甚至是10个世纪后,恐怕都没有人能复制拿破仑的奇迹了。

但从他的人生轨迹,你可以充分感受人生的奥妙,就是福祸相依和周期性变化两大主题。

24岁(1793年),当世的我们可能刚刚走出校门,成为职场小白,而拿破仑已经在土伦战役惊艳出道,直接跃升中层干部,成为中尉。


26岁(1795年),我们在职场中稍微崭露头角,拿破仑已经直接进军中央,镇压叛乱分子保王党,成功跻身政府高层,成为了巴黎内防军司令。随后,他一路开挂,虐翻意大利,脚踢普鲁士,暴打奥地利,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战神。


30岁(1799年),我们或许刚刚成为职场中层,而拿破仑已经发动雾月政变,成为法兰西第一领导人。他在法兰西的人气一路刷爆,成为欧洲霸主。


33岁(1802年),他的事业进入高速上升期,拿破仑已经成为终身领导人;


35岁(1804年),为了员工部分争得头破血流,拿破仑索性直接称帝。35岁就统治一个国家,影响一个地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卢浮宫里人气最高的画作就是这幅《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有幸站在这幅名画面前做过时光的穿越,颇为荣幸。



但福祸相依,拿破仑的前半生有多辉煌,后半生就有多唏嘘!拿破仑的失败,滑铁卢之战已经成为“失败”的代名词


他因法国大革命而登上历史舞台,也因毁掉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而退出舞台。


默默无闻,一路狂奔,盛极而衰,悲剧收场,这16字就是拿破仑一生的真实写照。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救国探索


1921年,这是世界权力时钟彻底被西方所把控之际,清政府虽然灭亡了,但中国仍在军阀割据之中,国力十分羸弱。


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因复辟帝制失败、抑郁而死。随后,皖系军阀头子段祺瑞利用张勋“辫子军”复辟事件掌握了北京政府大权,顽固地拒绝重新召集国会、恢复《临时约法》。

在这种情况下,孙中山便将斗争矛头直指以段祺瑞为代表的北洋军阀。4月17日,孙中山抵达广州,当晚即发表演说,号召组织“护法运动”,要求恢复《临时约法》,打倒假共和,建设新共和。



1917年8月25日,孙中山召集原国会部分议员在广州开会,因到会人数不足,故称“非常国会”。会议决定在广州成立军政府,以孙为军政府大元帅,滇系军阀首领唐继尧、桂系军阀首领陆荣廷为元帅。孙中山以大元帅名义,否认以冯国璋为总统、段祺瑞为国务总理的北京政府,号召各方势力起兵北伐,使得护法战争的烽烟迅速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先后组织了“护法军”、“靖国军”,起兵相应。


但孙中山军政府主要依靠的桂、滇两系军阀,之所以拥护护法运动,不过是想借此扩充地盘实力,并不想真的与实力强大的北洋军阀死拼。


1918年7月,孙中山愤然辞去护法军政府职务,深刻反省自己在护法运动等历次革命中失败之原因。同时,孙中山利用上海经济中心的地位,积极筹措款项,壮大和装备驻扎闽南的粤军陈炯明、许崇智部。


1920年10月,驻闽粤军2万余人在孙中山指挥下反攻广东,打倒“挂护法招牌,暗与北洋军阀勾结,并大开烟赌,弄得乌烟瘴气”的“七总裁军政府。



1921年4月10日,由南下议员组成的非常国会在广州发表宣言,正式组建中华民国中央政府。


一百年前的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众人拥戴下正式出任大总统。从这一天开始,中华民国有了两个总统、两个国会、两个中央政府,彼此互不承认对方的合法性、争斗不休。


同时,1920年初,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探索和酝酿。在1921年5月5日两个多月后,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从此,中国诞生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2021年5月5日:世界格局何去何从?


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它醒来时,全世界将为之震动,它还在沉睡着,感谢上帝,让它睡下去吧!”


在拿破仑去世100年后的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通过百年的奋斗,实现了救国、复国、兴国和强国的四步走,将世界权力时钟从西方慢慢再摇转回东方,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让全世界为之震动!


2021年5月5日的今天,美国已经将中国视为其第一大战略竞争对手!上周拜登执政的国会百日演说,将中国视为美国一大战略挑战。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也要看到,美国在加大力度污名化中国、时刻以“威胁”论中国的同时,也将加剧其内外政策走偏、改革失焦、国内政治恶斗升级等这些可怕的后果。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长年炒作“中国威胁论”或许转移了真正的矛盾焦点,但也致使美国社会日益变得敏感、脆弱和偏激,美国国内种族歧视愈发严重,社会陷入仇恨,“美国优先”民粹主义高涨。


2021年5月5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仍在对中国咄咄逼人之势,企图在中国快速增长的道路上设置障碍,从而打压中国的崛起。



其一,G7外长会议在伦敦举行。美国倡议建立一个包含G7及韩国、印度、澳洲的磋商机制,来确保针对中国做出协调回应。


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多次强调“基于规则的秩序”,地球人都知道这是美国能领导全球并成为世界中心的秩序”。


但是,中方一贯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认同“美国的秩序是世界秩序”。


其二,中欧投资协定前景变幻莫测。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杜姆布罗夫斯基斯表示,鉴于在相互制裁后中欧之间的外交关系恶化,争取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的努力实际上“已暂停”。


其三,正如《台湾地区:全球最危险的地方?》所讲,台海局势十分紧张。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纪念日。在回顾百年党史之际,中美也是一次加深彼此理解和认识的重要契机。



其实美国政客需要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的进步必然包含了中国的崛起和复兴,中国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是全球化和世界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崛起并不对美国本身的兴衰构成威胁,只是加速了世界去霸权的进程,全球多极化必然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


只有美国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文明,什么是中国,才能理解中国的心路历程,尊重中国人对自身道路的历史选择,中国也会发自内心尊重其他国家对自己的道路选择。


最后,祝宋老师生日快乐!几十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只有理解历史,才知道自己和祖国的历史大势和终局,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会波澜不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努力工作!


百万读者都在读

【悦享新年】FMBA奇妙书单(附链接)

2021,每个人都了不起

吴晓波:未来十年,我们所认为的能力将荡然无存

中国宏观展望:2021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

人间真实!北京,全国最早醒来的城市…

秦朔:创新何太急

这场病毒放大器

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谱

财政到底有多紧?

负利率时代的泡沫、掠夺和危机!

全球货币再宽松:一次无法降落的飞行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崛起 | 哈佛教授TED演讲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要开始去库存了!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悄悄:你能挺过多少坎,就能成多大事

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思想深度却远高于常人?

杠杆的轮回,众生的焦虑

50句惊艳世人的电影台词:请原谅我戳痛了你所有记忆

由FMBA历届校友推荐的文章集锦,版权属于原作者





来源: mp.weixin.qq.com/s/?id=8c0637b476fd235aa30c9e9de0963f65&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9Gw1GREMtL99fcjT1l3F8Q

阅读:2046123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1821-2021:5月5日的历史轮回”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