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5.15 EMBA论坛 | 姚洋:“十四五”规划与中国经济新格局

2021-05-13 04:41


当前,新冠疫情在局部地区仍危机重重,全球政治、经济形式仍充满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国内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为了应对这些变化并实现我国既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作为一项较为全面的规划,为中国的未来设计出了美好蓝图。


那么,在推进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哪些才是政府和市场应该抓住的重点?企业家和高管该抓住哪些机遇,迎接哪些挑战?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认为:


“十四五“规划中,有四个方面是重中之重:关键领域技术自主,能够实现在极端情况下产业链正常运转;实现新型城市化目标,调整中国经济地理分布;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2021年5月15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第51期联合北大科技园北领计划,将邀请姚洋院长为广大企业家和企业高管解读“十四五”规划,以一个经济学家的眼光审视中国经济的未来,指明中国创新的走向,分析如何全面塑造中国创新发展的新优势,以帮助企业界人士迎接创新路上的多重机遇和挑战。在本次论坛对话环节,特邀北大国发院校友、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先生与姚洋院长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形势与发展机遇。


活动安排


时间:2021年5月15日(周六)18:30—20:15

主办: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北大科技园

形式:线上平台


活动详情


18:10-18:30   签到


18:30-18:40   主持人开场:北大国发院介绍

----柴豫荣博士 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


18:40-19:30   主题发言:“十四五”规划与中国经济新格局

----姚洋教授  北大国发院院长


19:30-20:00   圆桌对话:企业如何助力创新落地

----姚洋教授  北大国发院院长

----陈庚校友  北大科技园总裁


20:00-20:15   EMBA项目说明

----苏盛 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招生副主任


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5日(周六)上午10点。


成功报名者将在论坛开始前收到参会确认短信和线上会议室信息。



嘉宾简介



姚洋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金融40人”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作为制度创新的经济改革》(中英文版),并与他人合著《制度经济学三人谈》《我们的时代》、Ownership Transformation in China、CSR and Competitiveness in China等著作,出版文集《自由、公正和制度变迁》《土地、制度和农业发展》《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和《穿行于书斋和现实之间》,主编《转轨中国-转型时期的社会公正和平等》、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与他人合编)和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Growth(与他人合编)等;在《读书》《南方周末》《人民日报》等杂志和报纸发表数十篇通俗性文章和评论,并在Foreign Affairs、Financial TimesChina Daily 等英文杂志和报纸上发表文章,是Financial Times A-List成员,Project Syndicate专栏作家。


姚洋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陈庚


北大国发院校友、北大科技园总裁、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工作经历涵盖金融、环保、化工、港口运营等行业,曾于香港上市公司负责资本重组、产业并购工作。


致力于促进科技创新与转移转化,将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科技产业化发展、创新创业环境培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服务运营商。



关于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


北大国发院是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管理学、政治学、人口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坚持教学、科研、智库综合发展,是北大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高端智库。国发院EMBA是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核心教学项目之一,以经济学与管理学为翼,利用国家高端智库的独到优势,培养有专业、有视野、有格局的企业家和高管。



关于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


EMBA论坛是国发院EMBA项目面向公众的核心品牌论坛,论坛聚焦经济与管理议题,邀请周其仁、汪丁丁、姚洋、黄益平、刘国恩、陈春花、宫玉振等名师为公众带来思想盛宴。



关于北大科技园


北大科技园始创于1992年,是北京大学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985工程战略促进北京大学科研成果产业化而建立的大学科技园。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部等地区,打造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开展投资孵化、人才培养、技术转移、创新研究等高水平科技服务,建设科技服务高速公路,以双高服务双创,践行北大服务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弘扬北大文化、深化校地合作、聚焦科技前沿、服务创新发展,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服务运营商


秉承“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北大科技园发起“科技产业未来领袖计划”(简称“北领”)公益项目,以北大之精神,为民族科技自立,培育社会中坚力量。设立北领技术转移学院,建设中国领先的技术转移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成长平台。




来源: mp.weixin.qq.com/s/?id=d1554361103e26443141fae03425b61e&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hL_1mfgN1dcS0bipU-y2OA

阅读:1267204 | 评论:0 | 标签:中国 规划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5.15 EMBA论坛 | 姚洋:“十四五”规划与中国经济新格局”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