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如何理解4月M2与社融下滑?

2021-05-14 12:25

                                             【正文】

2021年5月12日,央行发布今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引起市场热议。对此解读如下:

一、金融数据正逐步回归至疫情前的历史平均最低水平

数据上看,M2与社融同比增速环比均有明显下滑,且为连续两个月下滑,高点回落的态势非常明显。不过从趋势和具体数值上看,正向疫情前水平回归。这和名义经济增速正向潜在经济增速回归在逻辑上是一致的。

其中,受存款大幅下降影响,M2同比增速降至8.10%、环比下降1.30个百分点(创2016年7月以来单月最大降幅);与此同时,社融同比增速降至11.70%、环比下降0.60个百分点,且连续两个月下滑。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降至12.30%和8.90%,环比分别下降0.30个百分点和1.00个百分点。

进一步拉长趋势来看,目前8.10%的M2同比增速、11.70%的社融增速,基本上和疫情前相当,即历史平均最低水平,如2019年1月-2020年1月期间M2同比增速与社融同比增速的平均值分别为8.38%和10.81%。

二、更多是政策层面压制的结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在且会持续

(一)短贷及票融、企业债券和表外融资是社融收缩的主要推动力量

继今年1-3月实体经济强烈的融资需求后,4月份社融指标出现明显收缩,4月当月社融新增1.85万亿,同比和环比分别少增1.25万亿和1.49万亿。进一步来看,导致4月社融收缩明显的因素主要为4月当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少增0.52万亿、企业债券少增0.57万亿、表外融资少增0.37万亿。

(二)两个证据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在,且还会持续

那么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是否仍在呢?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

1、4月当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0.49万亿和0.66万亿,同比分别多增0.05万亿和0.11万亿,而4月当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合计少增0.52万亿,这表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在。

2、虽然相较于2020年同期有明显收缩,但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基数较高,若和2019年同期相比,则发现表内贷款新增实际上是比较正常的。

往后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还会持续一段时期,其背后的推动力量主要有四个,一是国内经济还在向潜在经济增速回归,二是海外经济体复苏的带动,三是后续基建融资需求可能会重新抬头,四是处于历史底位的制造业投资在政策引导下会带动一部分融资需求回升。

这就意味着对实体经济而言,一方面中长期的资金需求仍在,但短期资金需求却有可能存在明显缺口,社融的结构在不断调整,并且部分企业可能受此影响而陷入短期流动性危机。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延本付息政策会延至今年底的原因之一,即为了避免政策压制给中小微企业带动流动性危机。

(三)社融收缩很大程度是政策收紧的结果

进一步看,4月收缩的社融需求主要受短贷及票据融资、表外融资和企业债券三方面影响,这三部分主要和政策层面有关,即宏观降杠杆。因此基本可以认定4月份的数据更多是窗口指导、信贷收紧等政策层面压制的结果。这里的约束政策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监管部门对城投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限制、地方性银行异地贷款投放的限制、个人经营贷和消费贷政策收紧、金融机构对前期低收益资产的置换以及对非标资产压降等方面。

三、季节性因素之外,企业存款有明显异动,财政支出仍明显偏慢

(一)4月当月人民币存款下降0.73万亿,同比大幅少增2万亿。其中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分别下降1.57万亿和0.36万亿,同比分别大幅少增0.77万亿和1.53万亿。而从历史上看,历年4月份的居民存款均有明显下降,因此4月份的数据带有一定季节性因素,不过短期贷款明显少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派生居民存款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收缩。但是和往年不同的是,企业存款出现了明显下降,我们猜测,这可能和企业归还到期的大量短期债务有关。

同时4月份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的收缩也进一步说明居民和企业的融资需求实际上是在的,这应与政策收紧有明显关系。

(二)4月当月财政存款新增0.58万亿,较2020年同期明显多增,这实际上是经济复苏后财政收入端增长较快、财政支出速度较慢和支出效率较低的综合结果,后续如何有效利用财政资金而非货币资金更有效支持经济复苏可能会再次成为央行与财政体系之间的争论焦点。

(三)4月当月非银同业存款新增0.53万亿,表明四月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实际上是充裕的,这也符合历史上的季节性特征。

【完】



来源: mp.weixin.qq.com/s/?id=092d818bfdd3f23ab22ede8f01d82a74&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e_qoaeNqMxfD868uWGhYdA

阅读:1069248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如何理解4月M2与社融下滑?”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