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当前市场的交易逻辑(天风宏观宋雪涛)

2023-05-07 16:05
随着美国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逐渐缓和,更多的政治资源可被投入地缘竞争中,国际关系的缓和空间可能被压缩,如果外部环境生变,市场风险偏好可能降温。微观层面上,居民对收入明显改善的预期并不强,从存款看投资意愿尚未被唤醒,市场的微观流动性并不理想。二季度宏观上基本面和政策面都难超预期,增量资金仍需等待,市场存量博弈走向极端后,情绪逐渐冷却在情理之中。前期最为强势的TMT板块拥挤度进入了极高区间,短期盈亏比下降明显,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逐渐开始撤离。如果市场风险偏好无法持续提升,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御板块可能持续受到青睐。

文:天风宏观宋雪涛/联系人林彦

年初至今的风光无量的TMT板块近期开始出现回调,万得TMT指数从4月13日的高点已经下跌接近9%。与此同时,常被视作避险交易的高股息板块开始加速上涨。中证红利指数年初至今上涨超12%,在市场整体震荡的4月至今单边走强,上涨7.0%,显著跑赢了大多数宽基指数和风格指数。从交易维度上看,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开始下降。

具体看中证红利指数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于金融和周期,其中银行占比19.1%,占比前五的一级行业(银行、交通运输、钢铁、煤炭和房地产)总权重接近53%。4月以来涨幅贡献最高的行业为传媒(34%)、银行(30%)和交通运输(18%),合计贡献涨幅的82%。

中证红利指数的上涨部分来自于以金融为代表的避险情绪(经济虽仍在复苏但环比走弱,流动性环境连续两个季度走紧,金融行业进攻属性偏弱),部分也来自于以传媒为代表的主题交易。

另一个代表性的指数是港股的恒生高股息率指数,年初至今上涨10.17%,四月至今上涨5.14%。虽然涨幅较A股红利指数表现较弱,但相较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都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恒生高股息指数的行业分布中占比前五的行业(银行、电讯、地产、工业工程和石油天然气)权重合计55%,四月以来涨幅贡献前三的行业为银行(32%)、保险(21%)和电讯(13%)。港股情绪相对A股偏弱,避险情绪的定价也更加明显。

宏观环境的变化可以解释市场情绪的阶段性降温。

外部环境上,美国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已经逐渐缓解。从在岸美元的流动性溢价来看,目前美国的流动性环境已经快速回到偏宽松区间内(38%)。与此同时,投资级和高收益级信用利差也都回到中性偏宽松区间内(分别处在42%和47%分位),流动性危机催化信用危机的导火索也被浇灭。

美国不出现信用危机对中国来说,短期来看是好事,因为外需恶化的担忧有所缓解,出口的韧性有望维持(详见《出口超预期的可能》,2月22日)。但是长期而言是坏事,意味着美国将会有更多的政治资源投入到与中国竞争中,中美关系缓和的空间被压缩,相对应地,中国就必须要把有限的资源优先用于突围。

政策优先顺序上,国产替代和产业升级具备更高的优先度,四月政治局会议也表达了总量不刺激的政策态度(详见《逐字逐句解读 4月政治局会议》,4月29日)。微观层面上,地产修复环比走弱的颓势已显,居民对收入明显改善的预期并不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在去年存款快速增长(2022年全年同比多增6.59万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

居民部门存款上升加快意味着投资意愿尚未被唤醒,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广义货币增速很快(3月M2同比增长12.7%,是2016年5月以来的第二高点),但市场的微观流动性并不理想。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份额,公募基金的募集都没有明显的起色,并且数据从2月的高点重新开始回落。融资融券余额仅为2021年高点的86%,在4月20日见到阶段性顶点之后也开始回落。
所以二季度宏观上基本面和政策面都难超预期,增量资金仍需等待,市场存量博弈走向极端后,情绪逐渐冷却也在情理之中。

期最为强势的TMT板块拥挤度已经进入了极高区间,短期的盈亏比下降明显,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逐渐开始撤离。电子、通信、计算机和传媒四个TMT一级行业交易拥挤度的平均值处在历史90%分位,4月中旬曾经一度达到94%。目前除了传媒的交易拥挤度还没开始转向,其他行业的交易拥挤度都开始回落。
如果市场风险偏好无法持续提升,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御板块可能持续受到青睐。截止5月6日,Wind全A的股息率为1.92%,相较年初小幅下降0.14%,有10个一级行业的股息率高于Wind全A。其中,煤炭(6.62%)、银行(5.01%)、钢铁(4.30%)、石油石化(4.10%)和建材(3.4%)等一级行业的股息率排名相对靠前,其中钢铁和建材年初至今股息率还有所提升。


风险提示

地缘冲突进一步升级;经济复苏斜率不及预期;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

 团队介绍

宋雪涛 宏观首席研究员

中证协培训讲师,保险资管业协会百人。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人民银行研究局访问研究员,CF40特邀研究员,发表有CF40专著、学术论文、央行工作论文等。2018、2019、2020年金牛奖全市场最具价值分析师(前15名),2021年金牛奖最佳分析师(第3),2020、2021年Wind金牌分析师(第3)、上证报最佳分析师(第5),2019、2020、2021年新浪金麒麟分析师,2020年21世纪金牌分析师(第5),2020、2021年入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向静姝 | 研究员

曾任职于英仕曼投资旗下核心量化对冲基金AHL。伦敦商学院硕士。主要负责美国经济、全球央行和美股美债研究。


林   彦 | 研究员 

曾任职于弘尚资产(红杉资本在中国的证券资产管理平台)量化投研部门,负责商品期货投资条线。武汉大学金融工程硕士,主要负责大类资产配置和基本面量化研究。


郭微微 | 助理研究员
武汉大学金融学硕士,主要负责ESG、产业政策、行业专题研究

张   伟 | 研究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硕士,主要负责经济政策和利率研究。

孙永乐 | 研究员
中央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主要负责国内宏观经济和货币流动性研究。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CB-qDJA58DEMXjPOVzIHiQ&id=d9b21194b828182571798479c3abc125

阅读:856076 | 评论:0 | 标签:交易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当前市场的交易逻辑(天风宏观宋雪涛)”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