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李蓓遭遇“史诗级回撤”,信任派和质疑派吵翻了,朋友圈亲自“回应”

2023-05-23 15:50

一天之内,李蓓瞬间冲上私募版“热搜”。

这位一向敢言的对冲基金经理,产品刚遭遇了最近一年最大的净值回撤。

单周净值跌幅接近9%——这个近乎跌停式的冲击,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李蓓在过去一年内快速崛起,其管理的产品主打宏观对冲策略,此前的净值回撤控制较好,甚少见到如此的单周“史诗级”跌幅,这大大出乎部分投资人意料。

与此同时,市场内外,李蓓单位信任派和质疑派也迅速“杠”了起来。

这位“私募魔女”遇到了什么?

单周“跌停”

李蓓管理的代表产品“半夏稳健混合宏观对冲”,在最近一周净值大幅度下滑。

私募排排网显示:上述产品在5月12日-19日,单周净值跌幅达到8.54%。再往前推一周,单周净值下滑4.66%。

此种单周跌幅在证券类基金中非常罕见,说明该基金高比例重仓某一类特定资产。这种现象以前频繁出现赛道型基金中,尤以芯片半导体、新能源行业基金中。

复盘来看:截至5月19日,上述半夏投资产品年内收益为-3.19%,已经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近五个点。

正是因为5月中旬的“超预期”下跌,这只基金目前创下了近一年最大净值回撤值——13.96%。

买了啥导致?

李蓓产品单周亏损近9个点,亏损来源是什么?

截至目前,外界无法看到李蓓在5月份的最新持仓信息。

但从此前渠道披露信息看,并非全无线索。

截至2023年4月末,半夏投资产品的资产配置中,权益类净仓大幅下降,从1月末的接近九成仓位,减至目前几乎“肉眼不可见”。

而这只产品中,商品类净仓结束连续三个月的空头仓位,成为仅次于债券的大类资产。

据此可以推测:李蓓回撤来源要么是权益资产(突然加仓,却踩中了快速下跌的资产),要么是重仓的商品资产大幅下跌。

曾参与商品走势争论

5月13日,业内曾流传李蓓与商品圈人士在聊天群内进行争论。

这场讨论或许也给李蓓的净值“爆破”,提供一些线索。

(如上图)双方对工业品的供需缺口、库存周期、去库存的进程均有着一定的分歧,这些判断直接影响着投资人对于下半年房地产竣工进程的判断。

这场争论中,上述的商品圈人士对李蓓使用滞后指标去推演,给出了“掩耳盗铃“的评论。

近一个月以来,工业品指数一直处于下滑态势,累计跌幅近10%。

其中,纯碱价格近期跌幅尤为显著,受到业内关注。

纯碱,亦称碳酸钠,主要工业应用领域为平板玻璃、日用玻璃、合成洗衣粉、中和酸性廢料、氧化铝等行业。

实际上,纯碱价格的变化与房地产投资周期密切相关。

(如上图)自今年4月以来,纯碱价格持续下跌,特别是5月12日-19日价格跌幅高达9.27%,与李蓓产品大幅近9个点跌幅属于同时期。

再来看对比最近一个月(4月21日-5月19日),李蓓产品跌幅达到13.96%,同期纯碱价格跌幅为21.49%。

当然,李蓓作为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不会单独押注某一类资产,最多可能对某一类资产持仓占比较高,也不排除与投资组合的结构有关。

押注地产反转?

另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地产产业链的布局,近个月,李蓓不止一次的看多房地产——反转型投资机会。

她在月报中曾指出:今年一季度,住宅新开工累积下降118%,而住宅竣工上升117%,这种割裂和分化不会是暂时,将会持续两到三年。

2021-2022年后,消费者购买期房的意愿下降,房企增加新开工对于促进短期的销售变得没有太多意义。期房销售占比持续下降,开发商本身有较强的动机竣工卖现房。全行业地产销售金额的同比增长,带来的资金回笼,不需要多拿地和多开工,自然也可以集中用来保障竣工。

半夏投资调研并统计了前10房企中的大半公司2023年的开工竣工计划,开工计划普遍下降,竣工计划普遍上升。

亲自“下场”回应

而到了22日夜间,李蓓在朋友圈里也亲自回应(下图)。具体内容如下:

1,不要涨的时候就看别人的低波动,回撤的时候就看别人的高波动产品。

2,期待我是去年的谁谁谁,继续倒霉的,不好意思你要失望了。我们风控框架一直很严,过去一周每天按照风险预算降仓位,现在已经没多少仓位可以用来倒霉的啦。

3,高波动产品从最高点回撤10%出头,低波动产品从最高点回撤个位数,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好嘲笑的,嘲笑我们的先看看自己吧。

这样“快意恩仇”的回答,确实很李蓓。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9356

阅读:886547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李蓓遭遇“史诗级回撤”,信任派和质疑派吵翻了,朋友圈亲自“回应””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