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集锦 | 北大经院工作坊(第636-639场)

2023-05-26 19:15

北大经院工作坊第636场

 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经济学工作坊 

主讲人:

王灿(清华大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教授)

讲座主题:

面向碳中和的政策模拟研究

主持人:

季曦(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

参与老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张博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龙显灵助理教授

讲座内容:

此次讲座王灿教授主要介绍了CHEER模型的开发和高分辨率复合系统影响模拟的扩展,并对面向碳中和的气候政策模拟的新需求及其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

首先,王灿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气候政策对健康影响方面基于CHEER模型取得的成果。已有研究缺乏高分辨率的影响评估和政策反馈,据此他们构建了高分辨率的数据集以及具有政策反馈功能的综合评估模型,其中数据集具有高精度、均一化的特点,充分考虑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模型包括能源与经济模块、空气质量模块和健康影响评估模块。基于这一模型,王灿教授团队探究了中国两种碳中和路径的健康影响、考虑健康效益的碳减排目标优化分解方案、考虑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煤电厂逐厂退役和改造方案等,为气候变化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建议。

介绍完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后,王灿教授进一步就该领域研究的发展形势和前沿问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分享及探讨。他指出,当前需要开发新一代综合评估模型,新一代模型需要着眼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这将首先需要经济学家探索产业结构转型、能源发展、气候变化下土地利用和公共治理等方面的规律,进而由环境学家基于这些规律构建相应的模型,最终实现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能源转型与碳中和实现路径的预测与优化。其中将需要考虑如何将碳中和转型的多维风险转化为长期效益的问题,考虑深度减排需求的多主体行为响应机制,进而考虑如何综合多重影响以优化碳中和转型路径。


北大经院工作坊第637场

 风险、保险与不确定性经济学工作坊 

主讲人:

张健(美国莱莫恩学院马登商学院风险管理及保险系助理教授)

讲座主题:

The Impact of Disclosure Regulation on the corporate Disclosures: Evidence from Property-Liability Insurers' MD&As(信息披露规定对企业披露的影响:来自财产责任保险公司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证据)

主持人:

贾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

参与老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郑伟教授、锁凌燕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秉正教授、刁莉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魏丽教授、陈泽副教授等

讲座内容:

信息披露规定是否影响企业信息披露内容?张健利用Sarbanes-Oxley Act (SOX)和Model Audit Rule (MAR) 两个信息披露规定的实施作为准自然实验,研究了信息披露规定对于美国财产保险公司中信息披露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内容的影响。样本选取方面,他选取美国财产保险公司作为研究对象的优点在于,美国财产保险公司面临严格监管,大部分美国财产保险公司均需按照SOX和MAR的要求披露信息,其中SOX针对上市财产保险公司,而MAR针对几乎所有财产保险公司。利用各州信息披露规定政策实施时间不一,张健使用动态双重差分法,将当年受到SOX和MAR监管的公司作为处理组,将当年未受到SOX和MAR监管的公司作为控制组,他还使用“插补法双重差分”(Imputation-based DID)应对动态双重差分的估计偏误问题。企业披露度量方面,张健使用机器学习模型(structural topic model),将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内容归纳为50个不同话题,并构建了度量各年间文本内容相似度的变量(cosine similarity)。研究发现信息披露规定影响了80%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文本中的话题,信息披露规定增加了管理层讨论中有关潜在损失、准备金以及特定险种的内容,降低了管理层讨论中有关现金流和经营绩效的内容。MAR的影响与SOX类似,但是MAR的影响更弱。虽然信息披露规定促使公司更改披露话题,但研究发现信息披露规定对于各年间文本内容相似度没有影响。

北大经院工作坊第638场

 宏观经济学工作坊 

主讲人:

Yunzhi Hu (北卡罗来纳大学助理教授)

讲座主题:

Lending Competition and Funding Collaboration(贷款竞争与融资合作)

主持人:

李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参与老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陈仪副教授、韩晗长聘副教授、李伦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波长聘副教授、余昌华长聘副教授、李明浩助理教授

讲座内容:

Yunzhi Hu在讲座中介绍了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它们在受逆向选择困扰的同一市场上放贷。银行拥有更便宜的资金,而金融科技公司拥有更好的筛选技术。他的研究创新体现在允许银行向金融科技公司提供贷款,即为其竞争对手提供资金。这种合作融资安排降低了金融科技的融资成本,同时也降低了银行竞争的积极性。结果表明,当借款人池的平均质量较低时,两个贷方会合作,但会在质量变高时展开竞争。虽然金融科技总是受益于合伙融资,但只有当平均质量高时,银行才能获得更多利润,而借款人面临的利率更高。

北大经院工作坊第639场

 发展与公共财政工作坊 

主讲人:

周恕弘(Chew Soo Hong)(西南财经大学教授)

讲座主题:

Attention Theory(注意力理论)

主持人:

易君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参与老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刘冲长聘副教授、吴群锋助理教授、曹光宇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力行教授、席天扬长聘副教授、徐化愚助理教授、于航助理教授、王轩助理教授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介绍并探讨了注意力理论(Attention Theory)。周恕弘教授首先介绍了“认知吝啬鬼”(cognitive miser)的含义。这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指的是人类因为认知资源有限,所以倾向于通过使用心理快捷方式、启发式和刻板印象来进行判断和决策,而不是进行更复杂和费力的认知加工。

其次,周恕弘教授引出了研究主题:从决策者作为认知吝啬鬼的角度,对注意力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下的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进行建模,并通过依赖于注意力的决策权重得出对不确定事件的效用。由此产生的注意力理论表现出概率加权的连续性,并且可以解释损失厌恶和寻求收益之间的一系列损失收益态度。

此外,周恕弘教授还强调了,当自上而下(top-down)的注意力稳定且是结果主义(consequentialist)时,注意力理论就可以解释 Allais 行为、风险态度的四重模式,以及分离效应。在不稳定的结果主义注意力下,注意力理论包含多种注意力功能,并且可以表现出模糊厌恶(ambiguity aversion)、事件分离造成的价值不连续性和不确定性效应。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工作坊简介

2018年10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达成框架合作协议,约定采用轮流主持的方式共同举办工作坊,正式建立了科研领域的交流创新合作机制。2019年,根据协议,先后启动了七个工作坊: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国际经济学与实证产业组织工作坊;宏观经济学工作坊;微观理论经济学工作坊;计量、金融和大数据分析工作坊;劳动-健康经济学工作坊和发展与公共财政工作坊。2019年举办了127场活动。截至2020年年底,工作坊共举办209场活动,这些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国内外一流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学院之间的学术资源整合和人才培养,提升了广大师生和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水平。2021年伊始,北大经济学院继续扩大工作坊规模、扩展合作范围,与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了“经济史”工作坊;与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代农学院共同举办了“生态、环境与气候经济学”工作坊;打破高校间壁垒,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举办了“风险、保险与不确定性”三校联合工作坊。2021年十个工作坊共计举办了193场活动。2022年下半学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合力打造了“经院-全健院健康与劳动经济学工作坊”。截至2022年底,十个工作坊共举办了184场活动,总计586场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合作,为广大师生的学术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供稿:科研与博士后办公室

美编:周瑞琳

责编:度量、雨禾、雨田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G1mXy4hY8sOlwezh4awCaA&id=fe80ac543978b43908029df6f0663821

阅读:892122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集锦 | 北大经院工作坊(第636-639场)”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