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2023-05-31 12:55

5月29日,“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杭州启动。

文 |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骆晓昀

“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5月29日在杭州启动。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幸福”为主题,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推介幸福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生动实践经验。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6年,累计推选出80余座幸福城市,“幸福城市”已成为国内众多城市的名片和目标。

新华社副社长袁炳忠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致辞。

2023年度的调查推选活动通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最终结果将在年底举办的“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发布。

由瞭望周刊社牵头成立的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和《基于大数据的企业家幸福感城市指标体系》,包括就业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活品质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公共安全指数、教育指数、交通指数、医疗健康指数等9个一级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该指标体系在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的技术支持下,采集相关城市样本数据超过10万亿条。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研究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党的二十大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城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空间载体,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是每一个城市管理者的神圣使命。”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研究员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致辞。

在他看来数字经济时代与工业时代不同,最重要的是要素不同,就是数据、算法和算力,归根到底是人才。吸引人才,除了这里要宜业以外更要宜居,这就对城市创业居住环境提出更高要求,那些环境优美、布局合理、交通便捷、配套完善、智慧韧性的城市,往往更容易吸引到各类新经济企业,也更容易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弄潮儿。

显然,数字时代已经来临。“人类进入了数字时代,让居民生活幸福本身就是城市的竞争力。”黄奇帆说。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熊辉也认为,“人才红利”至关重要。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从工程师红利到科学家红利,再到创新红利,人才需要做到大数据的细致化研究,人才的重要性已达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协理副校长、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熊辉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致辞。

活动组委会综合往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结合大数据初步筛查结果,确定了“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城市名单,包括杭州、成都、苏州、上海浦东新区、广州天河区、江苏太仓市、浙江瑞安市等220个城市(城区)。


据悉,自2007年《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发布首次“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至今,杭州已连续16年入选。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杭州的幸福感源于稳定的收入、富足的生活;杭州的幸福感源于优美的环境、安全的守护;杭州的幸福感还源于充分的民主、文明的风尚。”在杭州,现代生活方式和诗意栖居梦想融合共生成为可能。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海峰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致辞。

数据显示,2022年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超1.87万亿元,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20年蝉联全国城市首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连续多年人才、海外人才和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第一。

作为本次调查推选活动启动的一部分,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在杭州富阳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城市管理者围绕“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幸福”和“城市如何提升企业家幸福感”等议题为城市幸福治理“把脉开方”,探讨中国城市的治理经验与路径。

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渐升在调查推选活动现场隆重介绍了富阳这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区。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富阳是一座典型的山水城市,山城之美,江城之秀交映,极具辨识度。”

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渐升在调查推选活动现场介绍富阳。

如今的富阳早已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49位,投资潜力位列第55位。2017年以来,累计引进产业项目863个,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从43.5%提高到66.7%,实现从项目单打独斗到产业集团作战的转变。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华社副社长袁炳忠在当天举办的2023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表示,中国城市必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承担新的使命,迎来新的机遇,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英国著名导演、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Malcolm Clarke)在过去的十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生活在中国,他目睹了许多中国城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努力,也看到了许多他们向世界推介自己的城市。

英国著名导演、奥斯卡奖得主柯文思(Malcolm Clarke)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治理论坛上致辞。

柯文思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我见证了许多中国城市的非凡转变,这种转变证明了当超过10亿人民拥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并努力改善自身状况的时候,可以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中国并不仅仅是在赶超其他国家,而是已经超越了其他地方已经取得的成就,在21世纪为城市生活的质量设立了新的更高的标准。”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成为首位“中国城市幸福大使”。据悉,“中国城市幸福大使”人选由组委会联合专家委员会提名,并综合各方意见确定。最终人选均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且能对提升人民幸福感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成为首位“中国城市幸福大使”。

“我想今天我们坐在这里,对幸福进行各种各样的探讨、规划,总而言之,就是为了让我们内心能够正确地认识什么叫幸福,怎么样做我们才能赢得幸福。”麦家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h27oXbT2gAt5Vmhq9iTd4Q&id=7f74d9ad3d6d8b9a4174c14c88aaa10b

阅读:746576 | 评论:0 | 标签:中国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2023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正式启动”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