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攻克高档数控机床核心技术

2021-05-27 10:30
  摘要:依靠传统举国体制和国际交流合作,我国数控机床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但高档数控机床尚未形成市场竞争力。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可靠性、精度保持度等方面还存在问题,难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高档功能部件和高档数控系统基本依赖进口,受制于人。制造业大量使用进口机床,工业数据存在安全隐患。传统举国体制与市场脱节的弊病是数控机床领域仍面临“卡脖子”和安全风险的重要原因。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数控机床核心技术攻关要形成新的举国体制,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结合起来。“数控机床专项”到期后,建议设置新的国家计划。政府通过投入一定的公共资源调动社会资源,组织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广泛参与,以研发市场适用的高端数控机床为最终目标进行技术攻关。

  关键词:新型举国体制 数控机床 技术攻关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86&leafid=1339&docid=2903284

阅读:1058928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攻克高档数控机床核心技术”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