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何亚非:新时期旅游治理和山地旅游振兴

2021-05-31 16:00

作者何亚非系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本文刊于2021年5月30日环球网。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表现是:全球力量平衡持续向有利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倾斜;地缘政治紧张等全球传统安全威胁与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叠加,集中爆发,对人类构成生存性危机;技术革命风起云涌,不断改变乃至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模式,世界面貌不断被刷新。全球治理体系经历严峻考验,难以适应形势的剧烈变化,面临崩溃威胁。全球和区域旅游治理同样面临巨大挑战,寻求新的出路。


大变局呼唤大变化、大发展、大思路。我们需要借“5.29”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的平台,就如何改革全球旅游治理体系、发挥旅游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人民友好交往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帮助山地旅游振兴、缩小贫富差距,深入探讨、深刻思考,提出思路。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蔓延,至今依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给世界经济特别是旅游业造成重大打击。随着疫苗接种加速,接近群体免疫,旅游业强劲复苏和反弹如同朝阳,即将喷薄而出。今年“五一”假期中国国内出游2.3亿人次,是疫前同期的103.2%,旅游收入1132.3亿元,是疫前同期的77%。


在国际局势变化和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新形势下,全球旅游业和旅游领域治理出现了带有根本性的变化:


一、从需求侧看,新冠疫情加速改变了人们对旅游的观念。旅游者已经不再满足“为旅游而旅游“,“旅游+康养“、度假旅游、“旅游+体育”、“旅游+文化体验”、“旅游+历史”等大旅游、精细化、小众化要求越来越普遍。


二、从供给侧看,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5G、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机器人、物联网等极大的改变了旅游的内涵和外延,越来越多的不可能正在成为可能。在旅游领域也出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新格局,旅游产品的创新和融合迫在眉睫。


三、为适应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计划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双循环格局初见端倪。中国旅游业形成双循环格局也势在必行。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中等收入阶层人数大幅度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推动中国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


而其他国家也在结合国情,积极探索加强扩大区域、次区域、国内旅游市场,创新旅游模式,提供新的旅游产品,以适应日益变化的旅游新业态、新格局。


四、绿色发展、生态友好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也是全球旅游治理体系重新构建的根基和参照。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做出了重大承诺,旅游业的发展也以此为指引,推动绿色旅游、健康旅游,既努力拓展旅游内涵,又严格注意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相信这也是世界各国对全球旅游治理和发展的期待。


为因应世界格局和全球旅游治理的深刻变化,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近年率先提出“旅游+”的大旅游、精细化、个性化思想,得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许多国家旅游、文化、体育机构组织以及旅游装备企业的认同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思路、新想法、新模式,“旅游+”模式的核心是“旅游+体验”,即包括健康、体育、文化在内的形式多样的生活体验。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希望通过“5.29”等活动为各国、各界在旅游创新、融合发展方面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提供有效的平台,并借此促进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下面我就新时期全球旅游治理改革和山地旅游振兴提几点看法:


一、克服疫情困难和其他人为干扰,积极拓展、相互开放旅游市场,整合旅游资源,通过推广各种形式的旅游和度假,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往和深入了解,消除文化隔阂,推动各种文明、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为建立美美与共的新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发达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单向旅游发展一直顺利,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旅游发展相对缓慢。还有发展中国家的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也阻碍了这些国家充分开发其旅游资源。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鸿沟、文化鸿沟,加上新冠疫情的疫苗鸿沟,很可能加深相互开放旅游市场的困难,需要各国共同努力,防止世界和区域旅游市场的相互割裂。


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市场为例,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国的游客人次逐年攀升,由2013年的1549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741万人次,五年间增长了77%,年均增速15.34%,超过平均增速。旅游促进了相关国家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商贸往来,政治互信,为建设新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了民意基础。


二、第四次工业革命和飞速发展的技术革命给创新旅游模式、丰富旅游内涵、克服时间空间障碍,为各国旅游者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提供了无限可能。旅游业态、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的全面展开和提升,需要紧密结合各项先进技术,如5G、人工智能、物联网、深海太空技术、生命科学,为各收入阶层提供各取所需的精细化、个性化、跨领域、跨文化的生活体验。


而同样在技术革命方面,各国所处地位不同,需要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在旅游领域也不能搞技术封锁,而应该相互开放必要的技术,不断予以改进和提高,以造福各国人民。


三、以发展旅游业为动力助推乡村振兴、缩小贫富差距,是广大乡村特别是山地老百姓的殷切期望,也是被历史证明为十分有效的途径。


中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战略目标后,乡村振兴、缩小乡村与城镇的贫富差距成为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而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山区山地旅游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渠道。


普遍估计,旅游业占各国GDP的10%作用,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山地旅游则是旅游业重要支柱,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统计,山地旅游占全球旅游市场20%,每年总产值在1000亿—1400亿美元之间,并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后疫情时代,人们的旅游需求将追求健康、低密、自然等要素与旅游目的地的紧密结合。山地旅游大有可为。


中国南方省份民宿、乡村度假、山地体育、山地康养等旅游业态的迅速发展和质量的提升,充分说明乡村旅游确实是增加乡村老百姓收入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缩小乡村与城镇收入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有效路径。这些旅游形态在欧洲国家早已存在且健康发展。我最近与奥地利、葡萄牙、西班牙驻华大使都谈到山地旅游对国家经济发展,尤其是相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各国对此是有共识的。


四、旅游治理如何通过制定规则和标准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及其改革?旅游业在百年大变局形势下各国文化文明融合方面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山地旅游如何承载山地可持续发展的重任?这些都是各国旅游业界需要深入思考并给出思路和办法的重要问题。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包括旅游领域治理面临诸多重大挑战,国际关系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加大、美西方国家贫富差距和不平等持续扩大导致国内政治极化、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为主推力的反全球化博弈持续升温、大国关系更趋复杂敏感使得国际战略稳定遭到严重削弱,欧洲、亚太、中东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全球性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挑战集中爆发,“全球治理赤字”不断扩大,治理体系分崩离析,难以适应日益变化的世界。这是当今世界混乱现象的源头,在全球旅游领域表现也十分突出。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世界旅游业需要重振旗鼓,以全新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构建新时代旅游命运共同体。有三个倡议:


一是推进团结互助、互利共赢的旅游新格局。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经历疫情打击,各国旅游企业面临生存挑战,旅游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协调优势,维持旅游供应链的完整,减少专业人才流失,完善行业标准制定,研究产业发展方向,带动旅游业参与各方以公正、公平、互利、共赢、共享精神,共同为复苏旅游业及其转型发展做出努力。


二是创新发展,打造稳定、繁荣的旅游命运共同体。


“同舟共济谋发展,千帆竞发启新程。”百年变局下旅游供应链重塑势在必行,精细化、个性化、绿色旅游成为旅游新潮流。这需要各国、旅游行业各界全面合作,以“旅游+”发展新理念为指引,利用科技赋能、文化赋能、绿色赋能,创新旅游业的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为新时代旅游业注入新活力,努力打造全球旅游命运共同体。


三是进一步相互开放,包容发展,创造新时代旅游新未来。


“大足以容众,德足以怀远”。开放是旅游发展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关键。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趋势,开放融通不会终止。旅游业发展必须符合历史发展大趋势,以旅游为载体和平台,融合文化、体育、健康、科技等要素创新“旅游+”模式,创造新时代旅游新未来。


对山地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有两点需要关注:


一是构建山地旅游新标准,配套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山地旅游具有独特生态环境资源和多元区域文化特点,需要有展现山地旅游特点的标准体系,包括服务标准体系、安全标准体系、环境标准体系、文明保护标准体系等,才能推动山地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山地旅游标准制定要考虑全球面临的共性问题和长远发展。比如老龄化,制定相关标准时要考虑医疗、保险、人工智能等资源,同时融合进各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以中国为例,山地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发展,可以迅速恢复山地旅游发展,还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样,这可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能。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愿与其他国际、国内组织和山地旅游从业者积极合作,研究、制定山地旅游业发展标准体系,共同推动山地旅游标准的执行策略,共同鉴证山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完善、提升山地旅游供应链、产业链,扶持山地旅游企业融合发展,保障山地旅游整体高质量发展;


山地旅游不仅包含大企业、五星级宾馆和5A级景区,更有众多中小企业和个体旅游从业人员,星星点点的民宿和富有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小型山地旅游项目。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将努力携手各方,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和个体旅游从业人员,因为他们在新冠疫情时受到打击最大。需要加强山地旅游专业化、上下游和横向互联互通,国际和国内山地旅游要同步推进,开发更多形象积极、内容多元、适合各类人群从事山地旅游的新项目、新体验、新方式。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8028.html

阅读:870292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何亚非:新时期旅游治理和山地旅游振兴”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