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智慧治理赋能城市发展

2022-06-24 11:10

  智慧治理作为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实现路径,是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高质量政府治理的现实呈现。进入新时代,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相互交融带来的城市数字、数治、数智一体化发展的转变,城市治理也由数字化、智能化进入智慧化发展的全新阶段。以智慧治理赋能城市发展,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快布局建设。

  构建开放融合的数据资源获取和共享体系,夯实智慧治理的数字基础。智慧治理的根本依据是通过各种智能数据采集终端所获取的海量大数据。提升城市的智慧治理水平,一方面要实现全域范围的数字提取,另一方面要破解当前各层级间、地区间、部门间的数字壁垒,推动数据流动和共享。以成都为例,应提升城市的智慧治理水平,夯实智慧治理的数字基础。一是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域感知系统。加快传感终端、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布局,充分利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算协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能源、生态、工业等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全新的数字化技术体系。同时,加快建设城市物联网开放平台,对城市部件广泛部署自动感知终端,探索将物联网感知设施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建设提升“数字地下管廊”,通过打造人人、人物、物物互联互通的全域感知体系与物联终端数字化标识体系,加大社会治理感知单元在城市管理、应急保障、水文水利、市政设施等重要领域的部署,提高城市数字化水平。二是提升数据运行能力,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按照“采集、传输、存算、应用”的数据流通逻辑,升级成都超算中心,强化数据整合汇聚、融合计算功能,全面提能“城市大脑”,完善物联、数联、智联的城市运行中枢。同时,紧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在明确数据所有者、数据管理者、数据使用者等主体的职责和权利边界的基础上,打破部门间、行业间、层级间的信息壁垒,推动政府数据上下贯通和横向联动,破解政府数据共享不足、数据联动应用难的顽疾,加快形成政府数据应开尽开、社会数据畅通运行的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格局。探索司法、医疗、住建、环保、交通、市场监管等领域公共数据开发运营服务模式,支持企业对公共数据创新开发利用,推动公共数据与第三方数据高效融合,激活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三是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推动数据资源安全流通。在“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基础上,加快落实数据确权、边界划定、数据定价、数据交易准则、数据垄断监管等关键节点的建设,让数据如同其他要素一样规范有序地流通和交易。开展数据确权试点,围绕数据控制权、使用权、收益权探索数据确权,研究建立评估主体、评估指标、评估模型、评估流程、评估报告等数据确权定价基本框架,实现对数据资产的准确定价。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提供数据确权、脱敏脱密、定价、交易、资产管理以及安全保障等综合配套服务。

  构建人技共治的智慧生产和智慧生活服务系统,强化智慧治理的场景应用。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核心是要完善智慧服务系统,提升智慧应用体系的发展能力。一是构建智慧生产服务系统。抓住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建设机遇,促进5G、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文旅、智慧农业等智慧生产服务系统的建设。同时,加快布局6G、量子通信、元宇宙等新赛道,推进智慧生产服务支撑系统的演化提升。二是打造智慧生活服务系统。围绕城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智慧化,将智慧治理的毛细血管延伸至社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聚焦社区生活重点领域,推进社区智能安防设施、智能末端配送设施、智慧康养等终端设施合理布设。加快“数字市民”建设,整合形成个人数字身份统一平台,构建全市“可信数字身份+”服务体系。基于数字社区、数字市民的数据融合共享建设“社区微脑”,打造智慧社区,为“全场景智慧城市”构建治理末梢体系。持续推进民生服务应用跨系统、跨部门融合集成,完善“天府市民云”信息惠民供给平台,为市民带来触手可及的公共服务,打造便捷高效的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市民的便利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完善智慧治理综合服务系统。加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社会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市场监管执法、环保监测、能源监测等领域的应用,构建“协同式”“联动式”智慧治理综合服务系统。

  构建配套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撑体系,打造与技术适配的智慧治理制度环境。在新兴技术快速迭代的背景下,城市智慧治理的有效转型需要实现技术驱动与制度变革的双向适配。这就要求除技术支撑外,城市智慧治理要形成与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相适应的全新治理制度、规则体系和治理政策。一是健全保障大数据使用安全的智慧治理法规体系。破解数字技术便利性与安全性之间的矛盾,在鼓励技术参与城市治理的同时,适时制定与修订数据开放与共享、个人信息保护、政务公开、市场信息和公共信息征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明确信息数据提供者、所有者、使用者和管理者的各自权责,有效规避社会治理大数据的使用风险。二是建立完善智慧治理评价体系。搭建智慧治理评价系统平台,实现评价指标的有效提取、智能运算,建立完善的评价制度与标准,对智慧治理效能进行评估,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精准感知、精准管控、精细服务的能力,以“智慧评价”推动“智慧治理”。三是构建与智慧治理模式相适应的政府智慧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变当前政府智慧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由多头领导所导致的碎片化建设和管理格局,创新智慧治理的领导体制和组织体制,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引领下,完善各部门分工合作机制、协同联动机制和实施奖惩机制等,以制度创新促进部门联动和责任落实。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成都市社会科学院成都研究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来源: cass.cssn.cn/xueshuchengguo/jingjixuebu//./202206/t20220624_5413908.shtml

阅读:1305871 | 评论:0 | 标签:治理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智慧治理赋能城市发展”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