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中国5月财新制造业PMI 50.9,制造业产出增速升至11个月高点

2023-06-02 06:10

5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回升至荣枯线以上,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仍具韧性。

6月1日周四,标普全球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9,较4月上升1.4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以上。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为48.8,低于4月0.4个百分点,连续两月低于荣枯线。

从分项数据看,制造业供需小幅扩张。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升至2022年7月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新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过去两年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2月。

受访企业表示,客户需求增强,新增业务量整体恢复增长,带动制造业产出创下11个月来最高增速,采购量与投入品库存也随之上升。

不过,对于未来12个月的生产前景,企业的信心度在5月份降至7个月来最低。因担心全球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企业对增加用工保持审慎,就业规模在5月份继续下行。

制造业产出、新订单增速反弹,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小幅加速增长

5月制造业产出扩张,关键在于新订单量增加,新增出口业务量也小幅加速增长。

在4月重回扩张区间后,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小幅反弹,显示外需改善,不过幅度仍有限。分类来看,中间品类新增出口量上升,消费品类、投资品类则下降。

供应商交货速度得以提升,制造业成本压力持续缓和

供应商产能提升,再加上物流改善,推动5月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上升,为近三个月来最高。

受工业金属、食品和燃料等价格走低影响,制造业成本压力持续缓和,5月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收缩区间微升,降幅仍然显著,其中中间品类投入成本降幅最大。

成本下降叠加市场竞争激烈,制造商普遍继续下调产品售价,制造业出厂价格指数在荣枯线下小幅上升,为2016年以来次低。

企业乐观度明显下滑,对增加用工保持审慎

5月份,尽管制造业整体景气度改善,制造业企业家对未来一年的预期明显下滑。5月制造业信心指数降至2022年11月以来最低,低于长期均值。不少企业担心经济不稳定性仍将持续,尤其是海外市场,不利于生产经营。

企业对增加用工保持审慎,5月份制造业整体就业规模下降,就业指数降至2020年3月来最低。月内缩减用工的企业普遍表示,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更重要的是需着力控制成本。

虽然用工收缩,但产能压力似有放缓,积压工作量在5个月来首次出现微降。部分企业表示,产量上升,使积压订单得到处理。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90097

阅读:781406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中国5月财新制造业PMI 50.9,制造业产出增速升至11个月高点”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