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世茂出售“第一高楼”

2023-06-10 17:25

作者 | 曹安浔

编辑 | 周智宇

2017年底,沉寂多时的许荣茂、许世坛父子,以一个令人惊诧的姿态“重现江湖”。

当年12月6日,开拍仅3分钟,世茂以239.43亿元的总价,将深圳龙岗一宗地块纳入囊中,规划要建成一栋668米的高楼——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成为“中国第一”。

那时的他们信心满满,志在必得。然而不过六年光景,“中国第一高楼”还没建成,却要被债主强制拍卖了。下月初,这幅地块就将开始竞拍,起拍价130.44亿元。

自公开违约以来,世茂频频出售资产、主要上市平台也面临退市风险,曾经的豪情壮志败给了冰冷的现实,许氏父子多年积累的雄厚家底,也堵不住债务的窟窿。

在行业周期强势的洗礼面前,风光无限的地产大佬们也只能慨叹或退场,只剩下少数人,还有抗争和奋斗的勇气、资本了。

落寞

一场竞拍,让许氏父子和世茂重新走到聚光灯下。

京东拍卖平台在5月31日信息显示,深圳市世茂新里程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新里程”)名下的 12 宗龙岗地块被中信信托摆上货架,将于7月4日进行法拍,起拍价130.44亿元,评估价163.05亿元。

这12宗地块背后,正是世茂集团超大综合体项目——世茂深港国际中心。

163.05亿元的评估价,比彼时高达239.43亿元的拿地价低上不少。

华尔街见闻也了解到,世茂系去年初曾向外推介过一个价值747亿元的资产包,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是其中价值最高的一块资产。

核心资产被拍卖,对尚还等待与债权人谈判,就境内外债务重组达成一致的许氏父子来说,不是个乐观的事。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12宗地块不可避免要被折价拍卖。商业地产市场需求减弱,开发商投资回报率下降,加上如此大体量的综合体,对接盘方的开发、运营能力也是个挑战。

评估报告也显示,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施工进展并不理想。12宗地块中有一半还未施工,动工的6宗地块,有4宗还处于土方施工阶段,尚未进行整体建筑施工。

原本许氏父子对这宗地块憧憬无限。2017年底拿下地块后,不到四个月,世茂便开始动工。它计划投资500亿元,要在这个地块上建起一栋668米高的“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打造成“湾区新地标”。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也多次发声,称“这个项目做好之后,预计可供货值超过700亿元,一年收租就可以达到30亿元以上”。

彼时,以这个项目为标志,沉寂多年的世茂突然变得进击起来。

此后几年,世茂在上海、杭州、长沙等地密集落地高楼项目,成为全国知名的“地标制造机”。世茂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初,世茂集团至少拥有30座超200米的高楼。 

世茂还犹如一只秃鹫,盘旋在泰禾、福晟等闽系老乡们的上空,大举收购他们的资产。甚至提出重回行业前十的目标。

财报显示,2019年世茂集团新增土地货值5000亿元,其中,收并购货值就占到了67%。加上2020年对福晟的“世纪大并购”,风头直逼“并购王”孙宏斌。许世坛还说,房地产已经进入了“大鱼吃大鱼”的时代。

世茂集团销售额也从2017年底刚突破千亿,达1007.7亿元,增长至2018年底的1761.1亿元,同比增长74.8%。高峰时,世茂集团在2020年以3003.1亿元,升至行业第8,稳坐闽系房企老大哥的宝座。许氏父子也以1050亿元的身价蝉联胡润百富榜中的福建首富宝座。

如今,随着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被摆上货架,世茂系又走向一个新的拐点。一度风光无限的许氏父子,也从世人眼前消失多时,尽显地产大佬的落寞。

自救

去年7月,一笔本金10亿美元的美元债未能如期兑付,宣告了世茂集团正式违约。

面对债务困局,许氏父子也有自救。世茂从2021年12月起就不断出售资产,香港维港汇项目股权、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广州亚运城项目股权等等,都摆上货架。今年4月,许荣茂也将自己名下在伦敦金融城的大楼出售。

据华尔街见闻不完全统计,过去19个月里,世茂系旗下资产以及许氏父子名下资产,超170亿元资产被出售,用以偿债。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世茂的债务压力。

世茂一度得到过机构和债权人的支持。出险后,世茂系旗下几笔债券陆续展期。去年9月,大华银行为世茂集团在香港九龙大窝坪项目提供了103亿港元的再融资,以促进项目持续施工。世茂集团也表示,该项目可能成为债务重组过程中,增信资产包的一部分。

但销售和融资端并不乐观。去年,世茂集团累计销售额865.2亿元,同比下滑79.7%。今年前5个月,其累计销售额238.5亿元,同比下降30.4%。

世茂也很久没有在市场上进行过融资。去年A股房企股权融资放开后,世茂股份也表示,有再融资的计划,但至今没有进一步消息。

眼下许氏父子能否走出困境的关键,在于能否尽快把境内外债务打包重组。今年4月,世茂集团称已把重组方案草案发送给了美元债债权人小组。华尔街见闻了解到,截至目前,谈判尚在推进中。

更麻烦的是,港股上市的世茂集团去年4月已停牌,它需要在剩下4个月里发出2021年至今的财报,才能避免退市风险;A股的世茂股份,股价也跌至1元附近,许氏父子则通过自己控股的公司,表示会增持不低于1亿元、不高于2亿元股份,打响了一场股价保卫战。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卷入退市风波将倒逼房企化债。如果房企无法复牌,退市了,房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就堵塞了,意味着其信用能力继续恶化,引入资金实现债务重组并复生的希望就更加渺茫了。

许氏父子,需要下狠心,再赌上一把。变卖深圳第一高楼也是一次自救的努力,至少他们的债务能够再少些。

世茂创始人许荣茂来自福建,是个典型的“白手起家”的地产大佬,也曾是闽系地产商的翘楚,更是地产界著名的“老钱家族”。

上海黄浦江边的豪宅世茂滨江花园,梁朝伟是它的代言人,那支名为《这次是真的》的广告曲,是一代人心中的记忆。加上香港世茂创世纪、世茂佘山庄园等等,许荣茂靠着这些项目,成为“豪宅教父”。

六年前高调摘得“中国第一高楼”地块后,许荣茂走向自己的高光时刻。2018年春晚,将流浪国宝《丝路山水地图》献给故宫博物院,许荣茂成了唯一一位登上春晚舞台的地产大佬。

如今,这一切都成了往日云烟。世茂系也成了许世坛口中的“大鱼”,被债权人摆上了案台。

若干年后,深港国际中心会建成,成为城市新地标。只是,不再属于世茂了。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90793

阅读:841247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世茂出售“第一高楼””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