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苏显棋:青春是热爱与探索的征途丨2023毕业季

2023-06-10 17:40












2023  GRADUATION SEASON










见到苏显棋的第一面,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灿烂的笑容。回首大学四年,他曾陷入过迷茫,也经历过困境,但在他口中,追求自己心中的热爱似乎能消弭一切困难。走进苏显棋的故事,愿我们都能在大学里找到热爱的事物,保持着积极乐观之心,探索未知的新事物,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成为最好的自己。

——编者按






苏显棋

PROFILE


经济与金融专业,经94班。现任校党委统战部港澳台学生工作助理、清华大学学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协会副会长、经94班班长;曾任清华大学本科生香港组组长、学生艺术团国标队集中班班员;曾获教育部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特等奖、清华大学文艺优秀奖学金;曾获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院校杯名校对抗赛第一名。


“我想成为连接香港与内地的桥梁”

从南方到北方,从香港到北京,热爱连接着这两千多公里的路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怀着对内地风土人情的好奇与深入探索的欲望,苏显棋选择了到北京读书。他在香港读高中时就开始修读经济、会计等课程,对商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那时,我就想要成为一个金融学家,而不是一个医学家,或者是一个数学家。”


在清华,“香港”这个关键词一直伴随着苏显棋——这是他的家乡,更是他赋予自己的责任。每逢招生季,苏显棋都会参与到学校在香港地区的招生工作中,带着学弟学妹们参观清华,向他们讲述清华的故事,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与学习上的困难。苏显棋还在学校统战部担任港澳台的学生部助理,也加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协会担任副会长。“我一直在尝试让港澳台同学更好融入内地学生的群体,同时也让内地的同学更加了解港澳台地区。”苏显棋如是说。他作为主负责人举办了“港澳台嘉年华”活动。“促进交流是意义所在,我们都是一家人。”


苏显棋在港澳台嘉年华活动中


苏显棋认为,要增进对国家各项政策背景的学习了解,更多接触日常的实践,才能更好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到一起。“听起来格局挺大的。”他笑了笑说,“我们可以先尝试着去了解,再看看自己可以如何去行动。”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苏显棋加入了香港驻京办的实习生计划。作为大使,他努力抓住各个机会,积极参与多项活动,并接触到了许多香港的商会,深入了解他们如何为国家发展大局贡献力量,如何与内地企业相互帮助、彼此成就。在这份工作中,苏显棋获得了非凡的成就感与归属感。


“走近,然后再深入下去”

结束本科生活,苏显棋将回到香港从事管理相关的工作。谈及管培生,苏显棋说,这个项目将会带给他更长期的培养方案和更完善的资源,去探索企业的业务和各式各样的部门,是一个学习和职业探索并重的过程。“这项工作对我来说非常新鲜。”


苏显棋本科四年的实习经历非常多元:咨询公司、央企、政府部门等等。在求职过程中,每段差异甚大的实习经历也曾使他陷入迷茫与焦虑。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苏显棋常常这样问自己。慢慢地,苏显棋转换了看问题的视角:多元化的实习方向也意味着可以通过他们去找到自己的优势。“我喜欢落实落地的事情,我的优势在于我能够转换不同的视角去处理不一样的事情。”管培生的选择也恰恰符合他的预期。在这些实习经历中,他逐渐看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在排除了与自己志趣不符的事物后,他找到了自己真正兴趣所在的方向,也将保持开放的心态持续探索。苏显棋说:“我没有给自己更长期的计划,因为很多事情都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苏显棋作为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宣传大使


“常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大学里,我想寻找一个爱好并延续下去。”苏显棋选择了舞蹈。


“我从小学拉丁,进入大学之后学习摩登,已经跳了十几年了。”加入国标队之后,苏显棋最开始的身份是一位表演者。清华的演出机会有很多,新生晚会、校庆,平均每年都会有至少两次表演机会。“这满足了我很强的表演欲。”苏显棋笑着说道。后来,苏显棋在国标队的身份变成了老师,负责教刚进队的男生们国标的基础动作与摩登舞的基本礼仪。看着自己的学生们从不协调、零基础到慢慢学会运用自己的身体语言随着音乐律动诠释舞蹈动作的内涵,再到一年之后可以独立去完成一支舞蹈,苏显棋感到了莫大的满足。“作为表演者和老师,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把自己学会和理解的东西教给别人,这是另外一种快乐,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苏显棋说。


苏显棋在国标队


苏显棋也加入了经管学院的Bankers舞团,一跳就坚持了四年。从刚开始学长学姐带着参加节目演出。到后来成为队长带队,他连续参加了很多次学生节的舞台表演。“Bankers是一个大家庭,让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大家一起学舞蹈动作、编排队形,最终形成一个节目搬到学生节舞台上,虽然未必完美无瑕,但却是一个又一个难以忘怀的回忆。“很多事情不可能在别的地方体验到,在大学里,让我能够在踏入社会前,探索美好人生的价值。”


苏显棋在国标队


从国标到Bankers再到啦啦操队,舞蹈已经成为苏显棋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对于苏显棋来说,舞蹈是他热爱的事情,是生活中的调剂和自信的来源。“分清楚必要的东西和喜欢的东西是很重要的。常做自己喜欢的事,人就会变得积极乐观,也会变得更加自信。”


苏显棋与啦啦操成员在“马约翰杯”获奖


“常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苏显棋最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贯穿了他的四年。从香港到北京,再回到香港,他用热爱将探索谱成舞曲,奔赴下一场旅途。


相关阅读







赵淳:匠心与热情








林万东:我又回到了云南








王清扬: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辛馨:用热爱浇灌心中的花田








骆梓纤:愿我们勇敢、热爱、努力、坦然








吕牧泉:求索探青云 笃志行万里








余念熹:热爱就在脚下



内容来源:党委学生组

编辑:符怡

审核:郑黎光

责编:卫敏丽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ElshpKIebRqEb0zgxztQiA&id=c661be90fc34602321e67a932b760442

阅读:867263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苏显棋:青春是热爱与探索的征途丨2023毕业季”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