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史上最大灾难,多年繁荣付之一炬!”,德国企业家协会主席警告“断气危机”

2022-07-18 17:40

天然气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现在就悬在德国上方,随时都有倒下的风险。

一旦到7月22日,“北溪一号”天然气管道仍不能恢复正常输气,那一日即便被称为德国的“毁灭日”也不为过,对此德国商界发出高声警告。

“德国正面临史上最大危机,多年繁荣将付之一炬”

媒体称,德国企业家协会主席Rainer Dulger在采访中指出,由于俄罗斯可能会削减天然气供应,德国正在面临史上最大危机,而这将让德国多年来的繁荣付之一炬。

Dulger在谈及“断气”影响时表示:

我们正面临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我们必须诚实地说:首先,我们将失去多年来的繁荣景象。

虽然许多人都在敦促政府采取更多干预措施,以帮助支撑德国经济。但是Dulger认为,总体来看干预措施越少越好。他指出,在经济方面,私营企业总是比政府做得更好。

但是他也承认,在日益紧张的经济环境中,确实需要采取措施来为人们提供支持:

现在必须有更多的收入进入每个公民的账户。

他同时强调,要保证公民收入不会减少,并且确保在危机期间产生的利润能被公平分配。

对德国危机发出警告的不止Dulger一人,此前德国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也曾直言,由于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德国将面临“灾难般的冬天”。

Habeck同样认为,德国将面临“我们很久没有经历过的严峻考验”。

与此同时其他专业预计,大规模破产、通货膨胀和能源配给将给德国经济带来“冲击波”。

巴伐利亚商业协会 (VBW) 警告成,如果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德国可能会因此失去多达560万个工作岗位。

根据该协会的计算,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抵制也可能使该国的经济产出减少12.7%,玻璃、铁矿石和钢铁等能源依赖型行业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所承受的经济损失将接近50%。

关于造成眼下困境的原因,Dulger认为是由于缺乏自给自足的能力。长期以来,德国一直无视前总理Helmut Schmidt曾在1970年代所发出的警告。

当时俄罗斯开始向德国输送天然气,Schmidt曾经表示:

我们可以这么做,但我们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不能超过30%。

最糟的情形是怎样的?

华尔街有投资者预计,如果真的这样,欧洲股市将暴跌20%,垃圾债的信用利差扩大至超过2020年危机水平,在美国开始衰退之前,欧元兑美元将跌至0.9的水平。

如今,欧洲的命脉再次掌握在俄罗斯手中,欧洲一如既往地,对自己的未来一无所知。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依然有很多变数。例如俄罗斯给欧洲“断气”时间的长短、供应削减的程度以及各国将在多大程度上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即便如此,7月22日,依然可能是一场灾难的开始。

Liberum Capital的策略主管Joachim Klement认为:

最大的未知数是,始于德国、波兰和其他中欧国家的能源冲击将如何影响欧洲其他地区和世界。

俄罗斯天然气根本没有替代品。

在本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瑞银的首席经济学家Arend Kapteyn详细阐述了他们认为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会发生什么:

欧洲的企业盈利减少15%以上。斯托克600指数的市场抛售将超过20%,欧元将跌至90美分。此外,市场的慌忙避险将把德国国债收益率推向0%。

我们强调,这些预测应该被视为粗略的近似值,绝不是最糟糕的情况。我们很容易想象经济中断会导致更多的负增长后果。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64994

阅读:1591069 | 评论:0 | 标签:德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史上最大灾难,多年繁荣付之一炬!”,德国企业家协会主席警告“断气危机””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