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如果7月22日俄没有恢复供气,对德国和欧洲经济意味着什么?

2022-07-19 11:20

7月11日起,俄罗斯至德国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上周起开始进行10天的年度维护。期间,俄罗斯将暂停通过“北溪-1”管道向德国输气,此次暂停输气引起了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的高度担忧。

目前,涡轮机问题虽有解决,然俄方对于北溪后续是否正常恢复态势仍不明朗。

7月18日晚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向至少一家主要客户发出通知,宣布向欧洲输送天然气遭遇“不可抗力”。稍早,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表示,很难判断北溪-1天然气管道在维护后是否会恢复运行。上周四,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曾警告称,欧盟必须“为完全放弃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做好准备”。

在一些投资者眼里,“断气日”无异于欧洲的“毁灭日”。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俄罗斯有意延长维修时间、减少流量甚至完全停止供气,那么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经济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工业、居民“压力山大”,欧洲经济或陷入“深度衰退”

(1)没有替代品,工业企业“伤不起”

由于德国立法赋予家庭和医院等机构优先供应天然气,这使得工业更有可能在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首先面临配给。

如今,德国多低工业企业都面临着“无气可用”的窘境。德国化工行业协会(VCI)的Jörg Rothermel表示,天然气短缺意味着“企业要么减少天然气消耗,要么抑制产量”。

尽管部分一些企业正探索使用原油、煤等其他能源替代来天然气,但对于很多工业企业而言,天然气的作用“无可替代”。Rothermel 表示:

“据我们估计,在我们的行业中,只有2%至3%的天然气可以被替代。这不足以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后者包括德国最大钢铁制造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 。该公司表示,如果高炉运转所需的过程中没有天然气,“不排除我们的生产设施遭到技术破坏并导致停产的可能性”。此前,全球最大化工公司巴斯夫(BASF)也警告称,如果没有足够的天然气,该公司位于德国西南部城市路德维希港的大型工厂将被迫停摆。

这一背景下,德国企业家协会主席Rainer Dulger指出,“德国正面临史上最大危机,多年繁荣将付之一炬”;前欧盟能源专员、德国政治家Günther Oettinger表示,此类事件将扰乱泛欧供应链,尤其是依赖天然气和石油作为原材料的石化行业,钢铁、铜和陶瓷的生产也将受到严重影响。

考虑到欧洲大陆的高度经济一体化,这样的困境将很快波及整个欧洲大陆。

(2)冬季供暖“压力山大”

由于俄管道气持续供应偏低,欧洲天然气累库速度也受到影响。数据显示,上周欧洲天然气库容率为62.32%,较近五年均值低3.24%;环比增加1.79%,累库速度环比下降,低于近五年平均水平。

这一背景下, 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主席  Klaus Muller 警告说,若俄气不能正常供应,那么德国境内的天然气储存可能不足以支撑冬季需求:

“储气罐几乎已达到65%。这比前几周要好,但仍然不足以在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度过整个冬天。”

上周二,德银在研报中更是警告称,如果俄罗斯全面“断气”,德国人这个冬天可能只能烧柴取暖了

(3)亚洲多国天然气供应或收到波及,环保急先锋德国欲开倒车

考虑到俄乌冲突以来欧盟正加速向其它国家采购天然气的趋势,若俄罗斯“彻底推牌”,那么欧盟或进一步加大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力度,进而导致亚洲等地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加剧巴基斯坦等国的“停电困境”。

“气短”时代,欧洲环保政策“无奈”全面倒退。以欧洲环保“排头兵”德国为例,今年3月德国政府提出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要达到100%。然而仅过了4个月,德国政府就改口将更多利用原计划淘汰的煤电,并呼吁后备煤电站尽快投产。7月8日,德国议会取消了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

(4)经济或陷入“深度衰退”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如果“北溪-1”完全停止供气,这个欧元区经济强国的产出将出现严重下滑。

瑞银(UBS)分析师表示,今年冬天缺乏天然气将引发“严重衰退”,明年年底欧元区GDP将蒸发近6%;德国央行此前更是警告称,对全球供应链的连锁反应将“使最初的冲击效应扩大2.5倍”。

金融市场再起波澜

股市方面,有分析师指出,“断气”将导致欧洲股市暴跌20%。华尔街见闻提及,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Sam Lynton-Brown和Camille de Courcel认为,全面的天然气中断将推动斯托克50指数下探至800点,较当前水平下跌约20%。

债市方面,摩根大通的策略分析师Matthew Bailey认为,如果俄罗斯关闭天然气供应,欧洲公司债券利差的变化将超过2020年的第一波新冠疫情时的情形:高等级债务的利差可能会飙升至325个基点;对于垃圾级债,利差可能扩大至1000个基点。

商品方面,近一月,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接近翻番。不过,自7月11日“北溪-1”号维护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并未再度大涨。对于市场是否已对该风险进行充分定价,目前各方仍有很大争议。若7月12日“北溪-1”未恢复供气,不排除欧洲能源市场各商品出现较大波动的可能性。

外汇方面,如果欧洲被“断气”,将极大增加欧元区衰退的可能性,这一背景下,而欧元或继续跌破平价关口。华尔街见闻提及,从4月以来一直看空欧元的野村分析师Jordan Rochester认为,如果北溪一号不恢复运营,那么在今年冬天,欧元兑美元可能会跌至0.9:

“我们认为欧洲可能无法为冬季建立足够的天然气储备,这可能导致欧洲不得不实行能源配给。如果这都不是经济危机,那是什么?”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65083

阅读:1833295 | 评论:0 | 标签:德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如果7月22日俄没有恢复供气,对德国和欧洲经济意味着什么?”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