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国际 |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苹果进军“先买后付”行业发出警告

2022-07-28 11:35

日报

专栏

热点

国际

活动

大型科技公司进军贷款领域可能会“减少市场竞争和创新”。(首图来自图虫创意)

文 | 高旭  来源 | 未央网 <<<<


2022年6月7日凌晨,2022年苹果年度开发者大会(WWDC22)如期举行。在本次大会上,苹果宣布推出Apple Pay Later服务,进军“先买后付”(BNPL)市场。借助这项服务,美国苹果用户可以在6个星期内分4期购买商品,而不必支付任何利息或费用。这套系统将在任何支持Apple Pay的在线商店和实体零售店使用万事达网络来实现。

然而,这一举动却在最近引起了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注意。

2022年7月27日,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局长Rohit Chopra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大型科技公司进军贷款领域的影响”,因为这种趋势可能会“减少市场竞争和创新”。

Rohit Chopra还指出,任何对移动操作系统拥有大量控制权的科技巨头,都将在广泛利用数据和电子商务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因此,CFPB对苹果公司如何处理在BNPL业务中收集的信息,是否会将其与浏览记录、地理位置、健康数据相结合表示担忧。

2021年10月21日,CFPB就曾向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PayPal和Square等几家公司发送通知,要求其提交公司支付系统数据应用计划信息,包括数据获及和盈利、是否涉及限制性访问和其他消费者保护措施等。CFPB表示,近年来不少大型科技企业先后开始提供数字支付服务,这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在市场公平、透明和竞争方面带来新的风险。CFPB希望借助本次调查帮助监控消费者面临的风险并出台符合公共利益的研究成果和政策。

来自PYMNTS的统计显示,截止2022年6月,市场中共有包括PayPal、Affirm、Afterpay和Klarna在内的约80款BNPL产品。

今年秋季,CFPB还将根据Afterpay、Affirm、Klarna、PayPal和Zip等企业提交的有关交易趋势、费用、承保政策和信用报告的反馈意见发布一份调查报告。


参考资料:

[1]https://www.pymnts.com/apple/2022/apples-move-into-bnpl-space-triggers-alarm-at-cfpb/

[2]https://www.finextra.com/newsarticle/40718/us-consumer-watchdog-takes-careful-look-at-apples-bnpl-plans

[3]https://www.consumerfinance.gov/about-us/newsroom/cfpb-orders-tech-giants-to-turn-over-information-on-their-payment-system-plans/

[4]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4933470786494612&wfr=spider&for=pc

*本文版权归“未央网”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开通白名单请在评论留言,转载时在文首注明来源及作者。

REVIEW



推荐阅读

在看”点这里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rZxL7CdfZl-LA6e3V4vpbg&id=9e2bd3fc48534b6e10a0d8db23fef26b

阅读:1273772 | 评论:0 | 标签:美国 金融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国际 | 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苹果进军“先买后付”行业发出警告”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