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陈昌盛:上半年经济持续恢复 企业信心指数高位平稳

2021-07-02 09:55

行至年中,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备受期待,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怎样的特点,发展态势如何,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短期内需要关注哪些风险挑战?围绕上述相关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分析解读。

陈昌盛表示,从国际形势来看,在部分国家疫情仍快速传播、全球疫情消退时日尚远的情况下,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恢复进程明显分化,通胀风险及引发政策调整的担忧明显上升,同时,全球供给弹性下降与需求回升的矛盾还在继续。

他认为,有一些新现象需要注意,比如受疫情影响,服务运输成本居高不下,集装箱“一柜难求”,BDI指数创近10年新高。劳动力市场方面出现新的变化,人们的工作意愿有所下降,失业率和岗位空缺率都偏高,劳动参与率下降。同时,疫后企业供应链正在调整,很多企业选择原材料双重采购、构建多生产基地、大幅加大库存投入等。在这些原因共同作用下,全球供应弹性有所下降。

供给弹性下降,而需求继续快速恢复,供求不匹配问题就变得紧张,局部的短缺成为全球共性问题。比如芯片短缺已经对汽车、电子等行业形成明显影响,甚至一些传统的建筑材料,例如沙石、玻璃、水泥等也出现了局部供应紧张问题。

陈昌盛还指出,要重视美国对华打压遏制呈现的新特点,以及由此带来新挑战。美方新动向,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试图以意识形态来拉拢所谓的西方民主同盟,一起施压中国;二是拓展对华遏华政策的新边界和新机制;三是在科技产业领域采取“小院高墙”方式遏制中国;四是不断试探中国的政策底线。

从国内形势来看,陈昌盛认为,在供给方面,我国生产持续恢复、产能利用率较高,行业增长面超九成;在需求方面,消费稳、投资缓、出口旺。但对下半年国际贸易形势是否会调整,要保持关注。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目前的订单仍保持上升趋势,企业信心指数总体高位平稳。虽然目前大宗商品涨价幅度较大,但是很多企业包括下游企业的盈利状况不错,所以大家信心还比较旺盛。价格效益和数量效益带动了企业整体效益的转变。

在就业方面,他认为,整体有所好转,但是出现了招聘需求高,求职活跃度低的新情况,而且部分城市招工难问题突出,招聘、求职均向大企业集中。

陈昌盛分析,工程机械数据显示,工程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显示新开工不太充足,今年以来节假日“赶工”情况消退,施工恢复常态节奏。产业园区数据显示,日度园区活跃度保持高位,跟制造业和出口的情况比较匹配;人口流动数据显示,客运量整体规模仍未完全恢复,其中,铁路、国内民航等已接近正常客运量水平,但公路客运量大幅下降;端午假期出行数据显示,人们出行时间和半径变短;支付大数据显示,电子支付的商品消费显著高于疫情前水平,而聚集性服务消费滞后。

此外,大数据产出指数预测,二季度全国产出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5.5%,略高于一季度。这意味着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下滑的同时,两年平均增速有望高于一季度,我国经济保持持续恢复态势。

综合以上情况,陈昌盛强调,我国经济保持良好势头,经济发展正在逐步回到常态。短期内需要关注国内经济运行三大挑战,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与经济仍处于恢复过程的挑战;二是统筹好国内减碳控能与经济短期增长的挑战;三是宏观政策正常化与债务金融风险防范的挑战。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3433

阅读:967766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陈昌盛:上半年经济持续恢复 企业信心指数高位平稳”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