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刘志勤:认真研究“默克尔现象”

2021-07-26 19:35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1年7月16日今日头条。


研究当代国际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不能不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不能不研究“默克尔现象”。


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告别政坛,但是她给德国,给世界留下许多珍贵的“财产”,值得政治家,经济家和社会活动家们研究,探讨,玩味。这对我们的未来,对世界的未来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默克尔给世界最具价值的“财产”,莫过于她的“两栖身份”。人们在感叹默克尔成功引领德国走过关键的16年之余,无不佩服她如何完美地把原东德的社会主义与高速发展中的原西德的政治,经济,文化逐步统一融合在一起,把原本步调不那么一致的东西绝对对立的两个体制和管理模式有机地捏合在一起,让统一后貌合神离的德国从刚刚统一的“一国两制”状态,契合成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大国。德国默克尔为世界创立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德国经验” 和 “默克尔技巧”。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


默克尔给世界一个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她在原东德社会主义体制中收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对她在后来领导德国时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她的许多政策,总有社会主义的成分和影子,有时甚至在不知不觉之中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基因,所以默克尔一直能够受到来自左中右各派势力支持,即使有反动派的喧嚣,但最终还是被支持默克尔的力量所牵制,这在德国政坛上是十分罕见的成功。


国家治理,重在平衡。寻找平衡点,找到治理造成不平衡的原因,并出台相对应的政策,治理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默克尔是玩政治“平衡木”的高手,在她的领导下,德国国内的极右势力始终被控制在“社会的笼子”里,保证了德国大局的基本稳定,实属不易。她对移民政策的恻隐和宽容,体现出社会主义本性的包容和同情心。她对美国等少数国家推行的偏执外交政策,心存警觉,保持独立性,不甘于同流合污。即使她多次遭到美国的无理监听和监督,却始终保持风度,与美国等进行了有理,有节的斗争,既亮明了立场态度,又维护了脆弱的平衡关系,没有让美德关系陷入不可收拾的地步。默克尔的政治成熟,老练,也是得益于她早年在社会主义东德的从政经历,使她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中始终掌握主动和自由空间,能够为德国赢得与地位相符的国际影响力。


西方国家的政治家们或许可以从默克尔身上学习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默克尔的成功告诉世界,社会主义有很多有价值的,它的价值观,人权观,幸福观,和社会分工观,不是如现在某些美国政客宣扬的那样是洪水猛兽,妖魔鬼怪,而是有人性,有理性,有感情的治理模式。把社会主义的优势和优点污名化,是当前不少西方政客们追逐的“时尚”。他们与默克尔这样明智,晓理的政治家相比,差距实在太大了。


从默克尔从政的经历看,至少可以证实一点:一个来自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有可能成功治理一个资本主义社会,而且治理得有声有色。而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家,能够有效改造一个原社会主义国家。原东欧国家的二十年发展从另一面证实了这一点。


在国家治理层面,最复杂和多变的因素应当是“生产关系”的处理,因为“生产关系”决定了“贫富关系”,也决定了“社会公平”问题。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在处理“生产关系”方面,更多的体现出相对的公平,平等。反对极少数人的暴富和强盗式致富。德国在协调“生产关系”等政策领域,是成功和有借鉴经验的。


社会主义支持解放生产力,鼓励改善“生产关系”,这一切和资本主义“不谋而合” 。只是后者更多的是运用资本和价格杠杆。默克尔在长达26年的主政期间实行的经济政策,具有更浓厚的社会主义色彩,让全德国居民从中受益多多。


仔细探讨其中的原因,失去平衡,应当是后者失败的根本因素。


中国正面临全新的巨变,中国只有坚持社会主义的原则,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同时汲取西方社会成熟的经验,加以改造,做到西为中用,在动荡中保持“平衡”,就能保持“平稳”,实现“ 平和”发展。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9090.html

阅读:1413915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志勤:认真研究“默克尔现象””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