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张敬伟:默克尔将“民主价值火炬”交还拜登

2021-07-30 15:45


作者张敬伟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本文刊于2021年7月16日三策智库网。




2016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奥巴马对特朗普的民粹主义充满忧虑,在其最后的访欧之旅中,他把默克尔视为民主世界的新旗手,并将“民主价值的火炬”交给默克尔。其实,特朗普的民粹主义比预想得更糟,美西关系变得异常紧张,特朗普和默克尔的关系更是差到极点。2017年3月中旬,默克尔到访美国,特朗普拒绝和默克尔握手,场面十分尴尬。特朗普执政时期,大西洋两岸关系有了鸿沟,民主世界一盘散沙。特朗普玩“美国优先”,英国玩“脱欧游戏”,法国抢风头,默克尔陷入难民政策后遗症困扰……所以,默克尔并未完成奥巴马交给的使命。

这意味着,民主世界离开了美国这个江湖总舵,是会乱成一团的。

拜登入主白宫,特朗普时代翻页,拜登宣示“美国回来”,民主世界“江湖一统”。西方世界裂痕犹在,但价值观是黏合剂。在此情势下,即将走下政坛的默克尔将“民主价值火炬”交给拜登,自是多种意涵交织。“民主价值火炬”是抽象的,当年奥巴马所托,既有人走茶凉的政治悲哀,也有对政治对手的疑惧,更有对默克尔的期许。这种西方民主价值为内涵的国际主义,也蕴含着西方世界面对世界大变局的深度焦虑。

默克尔是清醒的,德国也有自知之明,当年的西方世界,美国才是当仁不让的盟主。既然拜登宣示“美国回来”,重新拱其为“民主价值火炬”手,符合西方世界的意识形态逻辑。当然,交棒是不能说的,“火炬”也是抽象虚拟的。拜登颠覆特朗普回归传统,默克尔乐得将拜登视为民主世界共主。

政治家不仅要讲价值观,更要谈现实利益。拜登把价值观讲得震天响,无非是结盟西方壮大反华力量,不让中国超越美国。默克尔更是现实主义政治家,此番访美可不仅仅是交还“民主价值火炬”,和拜登深化私人感情,也要发出德国的声音,维护德国的利益,为“后默克尔时代”的美德关系明晰方向。

美德两国存在利益交集,如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繁荣、保障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全球安全等等。两国之间更有分歧,默克尔习惯发出符合德国利益但让美国刺耳的呐喊。武断颟顸的特朗普是直接回怼,圆滑世故的拜登如何应对呢?

困扰两国关系的“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涉及到美俄、美德、美俄乌、美欧一系列复杂的地缘政治博弈。美国最为担忧的是,这一工程强化了欧洲大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损害了美国的能源利益,使俄罗斯对乌克兰和中东欧国家有了能源遏制的利器。尽管美国不爽且实施制裁,但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考虑到美德关系,拜登总统也只能败下阵来——承认制裁无意义。当然,默克尔还是要作出政治承诺——这一项目不是对乌克兰管道的替代而是补充。不过如此承诺毫无意义。美德俄三国演义中,德国笑到了最后,尽管得罪了美国、乌克兰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但也凸显默克尔德国利益至上的现实主义特点。

消化特朗普时代的关税战负遗产也是美德困扰,如美国对欧盟的钢铝惩罚性关税,欧盟报复美国的威士忌、牛仔裤、果汁、哈雷摩托车关税等。不过,这已是美欧之间的“人民内部矛盾”,默克尔也未必急着要标准答案。

全球关注的还是“拜普会”对华立场。拜登自然要把默克尔变成最坚定的反华盟友,而且要在联合记者会上让默克尔公开发出反华声音。从白宫实录看,默克尔的确配合拜登发出对抗中国“反民主行动”,但默克尔也谈到了和中国“竞争与合作”。在对华关系上,双方存在温差。默克尔并未改变既有对华立场,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

默克尔访美,或是其德国总理任内的最后一次。从其表现看,默克尔向拜登交还了“民主价值火炬”,承认美国的盟主地位。然而,在政治之外德国保持了自主性,收住了本国利益底线。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89228.html

阅读:912915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张敬伟:默克尔将“民主价值火炬”交还拜登”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