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土地财政的规模、挑战与转型思考

2022-08-05 19:45
  摘要:土地财政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伴随着“分税制”改革形成的。在经济高速增长和住房总体短缺的背景下,房地产补贴制造业的土地财政模式,对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1世纪以来,土地财政规模迅速扩张,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不断攀升。迈入城市化中后期阶段后,城市土地增量空间日渐趋紧,叠加经济增长回落与房地产市场历史性下行,土地财政收益空间总体收窄、波动较大,房价泡沫一旦破灭将对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冲击。短期内,房产税将对土地财政产生较大冲击,尚不具备全面开征条件;中长期来看,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对土地财政的净收益冲击不大,考虑到土地要素成本的下降,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还有望促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是土地财政渐进式转型的可选路径。

  关键词:土地财政 规模 挑战 转型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86&leafid=1339&docid=2905898

阅读:1590126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土地财政的规模、挑战与转型思考”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