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完善数字市场竞争监管的思路与建议

2022-08-17 18:05
  摘要:数字市场具有不同于传统市场的竞争特征,突出表现为动态竞争、跨界竞争、生态竞争,关于如何看待数字市场垄断状态及其竞争行为等新现象,各方还存在不同认识。当前,我国数字市场监管面临着三重挑战:理论上亟须再认识市场竞争规律,制度上亟待重构市场竞争规则,实践上尚需革新竞争监管工具箱。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在加快完善数字市场竞争规则,其动因包括市场发展日趋集中,大众难以分享数字机遇,收入不平等扩大,数据垄断担忧加剧,算法操纵乃至影响大众认知等。建议以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为着眼点,加强数字市场理论研究,健全竞争规则,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倡导公平竞争和培育竞争文化,打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

  关键词:数字市场 竞争监管 国外经济 制度创新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86&leafid=1339&docid=2905931

阅读:1375635 | 评论:0 | 标签:竞争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完善数字市场竞争监管的思路与建议”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