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国际 | 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动荡发展及未来展望

2022-08-26 11:35

在宏微观环境的变化下,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技术变革逐步改变了原有市场格局并创造了新的机遇,资产管理公司需采取新的策略以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行业变革。2022年5月,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简称BCG)对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近20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行业的整体现状、发展动力、产品特点、投资者格局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分析。

资产管理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时代

2001-2021年,尽管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等事件,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仍呈上涨趋势,资产管理公司的收入不断增长。据BCG报告显示,近20年来全球资产管理规模(AUM)翻了4倍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而近年来其规模增长更为迅速,2021年年增长率达到了12%,创下了历史以来最高纪录。

图1.  2001-2021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及年复合增长率变化

稳定的增长使全球许多地区保持着扩张性经济政策与较低的通胀率。这造成了低利率的环境,提高了各企业估值,投资者积极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从长期表现来看,美国标普500指数与MSCI世界指数在近10年都呈稳定上涨趋势,保持着较高的年复合增长率。股市的良好表现为资产管理公司业务的盈利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更为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强劲的市场表现

从收入与成本的增速来看,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较为健康:营业收入的增速超过成本增速,行业仍有利润以待挖掘;固定成本与可变成本并未同步增长,资管公司可以利用营业杠杆扩大营收与提高利润份额,不断提升的利润份额也证明了行业良好的前景。

图2. 2010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营业收入、成本与利润比的增长情况

从行业营收的构成分析可知,强劲的市场表现是近20年来推动资管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行业营收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资产净流动带来的收入,二是良好的市场表现带来的收入。据BCG统计,2005-2021年间,资管行业总营收的增长额约为1200亿美元。虽然资产净流动带来的收入为正(约500亿美元),但由于投资者的收入压力,这500亿美元被投资者资产组合的变化(选择费用较低的产品)、产品本身价格的下降所部分抵消,最终仅剩100亿美元。而来自市场表现的收入同期贡献了1100亿美元,成为了2005-2021年行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占到了同期收入的90%。

图3. 2005-2021年资产管理行业收入增长来源及占比

资管公司产品策略:重视被动管理及另类产品,加强主动管理能力

随着市场不确定性逐渐增加,行业对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价值与绝对收益的能力考验越发严格。行业更欢迎具有较好历史复合效应的产品,这也影响了资产管理公司产品创新的动力。对于投资者而言,拥有更多历史数据可参考的产品风险相对较低;对于资产管理公司而言,这类产品更能展现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升声望。此外,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创新可能难以得到回报。以共同基金和ETF为例,成立10年以上的共同基金和ETF产品的市场份额近年来稳步提升,达到了近75%。

图4.  2008-2021年新、老共同基金和ETF产品的规模占比情况

股票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对资产管理行业的产品类别造成了深刻影响。从管理的主动性上可分为主动管理产品与被动管理产品,从产品类别上可分为传统产品与另类(替代性)产品。

从管理的主动性上分析,由于规模收益递减效应的存在,假设在一个完全竞争市场中,所有资金均可集中到创造绝对收益的产品处,其产生的收益也很快会被规模收益递减效应所抵消,因此作为一个整体类别的主动管理产品实际上很难超越整体市场的收益表现,收费更低、回报更高的被动管理产品因而受到了市场更多的关注。

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被动产品种类激增(见图5)。而被动资产的经营者呈现较为集中的趋势,在过去的5-10年间几乎75%的新资本流向了市场排名前十的被动管理产品提供者。这些被动产品管理业务规模较为突出,规模优势可以转化为运营效率及定价能力的优势,使其在行业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相比而言,主动管理产品没有呈现如此明显的集中趋势,市场排名前十的公司只占据了新流入资本的30%左右(见图6)。

图5. 2003-2021年以来不同类型资管产品的规模变化

图6. 近10年来被动管理产品、主动管理产品资金流入情况

尽管被动管理产品发展速度较快,资产管理公司仍需将主力放在主动管理产品的建设之上。BCG研究发现,虽然稳定的市场增长使被动管理产品对投资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投资者对能够提供长期高回报的主动管理基金的需求并未动摇。行业对主动管理技能和人才的需求空间很大。大量资金流入被动管理产品的现象只对低质量的主动管理产品构成威胁,投资者仍然钟意能获得稳定绝对收益的产品。

此外,为了获得高于公开交易市场的回报,投资者开始将部分投资组合转向另类资产(又称替代性资产),如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房地产等。这些资产提供了大量非流动性溢价,从而获得稳定增长。BCG认为,未来五年另类资产的规模将继续增长,进而成为行业增长的一大来源。

图7. 未来5年资产管理行业各类产品边际收入与规模增长率预测

总之,资产管理公司需要重视被动管理产品及另类产品的增长情况,把握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应着重建设主动管理产品体系,培养经营能力及行业发展的长期根基。在"马太效应"(即两极分化现象)较为明显的资产管理行业中,资产管理公司要培育具有良好历史复合效应的产品,提高公司声誉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投资者格局转变:散户崛起与亚太区财富转移

在这20年发展中,资产管理行业的投资者格局迎来了两个重大转变。

一是散户投资者成为了最重要的投资群体。据BCG的统计,2021年全球净资产流动中散户投资者占比为6.6%,而机构投资者为2.8%。随着业务逐渐下沉,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关注到散户投资者的地位。许多业内公司已付诸实践,包括数字分销平台、智能投顾等。在新零售策略下,散户投资者可以获得数据驱动的、低费用或无费用的资产投资建议。

二是全球财富向亚太地区的大规模转移,使该地区成为资管公司最重要的经营区域之一。亚太地区的GDP在过去20年间几乎翻了两番,未来几年该地区的GDP预计将高于世界其他地方的总和。同时,亚太地区的数字渠道渗透率较高。资本与技术的集中所迸发出的蓬勃力量,是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发展必须考虑的因素。

根据2021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的分布来看,亚太地区份额最大;从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细分类别来看,散户市场中北美地区和亚太地区为主力,机构投资者方面亚太地区为主力。资产管理公司必须敏锐抓住投资者格局的变革,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确定新的经营市场,采用新的分销技术,从而更准确地锁定目标客户以推动持续发展。

图8.  2021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及细分市场规模的地域分布

如何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随着市场不确定性的逐渐增加,尤其是扩张性经济政策逐渐让位于高利率时,资产管理公司必须敏锐抓住行业变革的动态以面对未来的挑战。目前看来,至少有三个方面已发生了显著变化:

(1)价值主张的转变:聚集于直接指数化产品

技术变革推动着资产管理的转变。1985年以来,指数投资的出现对于主动管理产品造成了一定挑战,也促进了行业分化,互联网时代下零售投资开始普及;2012年起,大数据时代为实现绝对收益提供了新的数据源,自动化决策引擎技术也降低了业务成本;近年来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为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实现了部分环节的外包。

除了提供投资解决方案,如今资产管理的核心价值主张还包括为最终投资者提供个性化产品。新兴的直接指数化技术促进了这一价值主张的转变。直接指数化是指通过定制的独立管理账户,以类似指数化的解决方案为投资者提供单个证券的直接所有权,是极具个性化且具有成本效应的投资方式。直接指数化投资最显著的优势是其成本相对较低,能使公司获得价格优势。因此,拥有一定客户关系的财富管理机构往往具有优势,这将对资产管理公司造成威胁。而资产管理公司有两种应对方式:一是像财富管理公司一样建立客户关系从而扩大业务范围,这体现了两者商务模式的融合;二是着重专业化的建设,提供个性化专业知识。此外,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构建反事实的分析能力,研究竞争优势本身的变化趋势。

(2)投资者对另类产品的关注度提升

2021年,尽管另类资产的管理规模占比不到20%,但其带来的收入占整体资管收入的40%以上。BCG预测,到2026年,另类资产的收入占比将提升至50%以上。在另类资产管理市场中,关键是要吸引寻求收益最大化的散户投资者。资管公司可以通过良好的分销渠道,如掌握地区分销权、收购分销渠道、合作并购等方法,来获得这部分投资者;或是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提高资产流动性,从而接触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具体而言,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通过改变资产的定义与可访问性来改变另类资产的范围,通过使股权、房地产等资产分散化、碎片化来扩大另类资产的种类以进行交易,许多无形资产的交易也可引入分布式账本技术。

总之,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关注另类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与变革,抓住散户投资者这一核心群体,拓展分销渠道并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以此提升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3)可持续投资的需求增长

到2050年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许多发展机会。BCG预测,未来30年中,公共和私营部门将需要约100-150万亿美元的资本部署才能达到净零目标。而这其中,约有20-30万亿美元或将以债券及股票配置的方式存在,对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具有巨大市场潜力。

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在各个方面以更加专业的技能把握环保大势。在管理层方面,资产管理者应制定环境投资的长期愿景,以帮助公司确定最佳策略组合。除了净零资本部署的上行空间外,还有过渡风险的下行空间,资产管理者应考虑那些能力可以进入上行空间并管理下行空间的风险。此外,衡量投资组合公司的排放量、整合价值链标准、设定目标等都是资产管理者的关键能力,管理者也可以增加价值创造、产品定制、客户引导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从而形成差异化优势。从公司角度而言,公司可以通过采用创新步骤来设定行业标准从而脱颖而出。例如,可以在初创企业中建立碳资产交易渠道,或是创建专门从事脱碳项目的投资平台,又或者在公共和私营部门参与者之间建立伙伴关系。

总而言之,在过去的20年间,全球资产管理行业迎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行业前景较好。行业的成长主要来自于良好的市场表现,而行业对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策略与绝对收益能力,以及对投资者格局的把握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资产管理公司应当从这20年的增长中汲取经验,总结合适的产品策略及经营策略,抓住行业的变与不变。而随着宏微观环境的变化,原本平稳的行业逐步转入了动荡时期,技术赋能下未来呈现出多重机遇。直接指数化投资、另类产品市场以及可持续投资应当是资产管理公司未来需关注的重点方向。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jUDRDVHdlmZjjWhf63E1mw&id=b05c6101f981c2563ae9c3709ebbe2f3

阅读:1045809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国际 | 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动荡发展及未来展望”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