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中国,是时候参与南千岛群岛的开发了!

2021-08-02 04:45

执笔/胡一刀

 

进入8月,一场外界期待已久的中俄联合军演将在中国境内举行。

 

据称,俄罗斯主力战机将经过远距离飞行参加此次演习。驻扎在中俄边境后贝加尔斯克地区的俄军摩托化部队,还有特种部队等也将参加这次联合军演。中方几乎在同时发布消息,这次双方参演兵力可达1万人。

 

定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且演习内容不断深化,代表着中俄两国之间的政治军事互信不断达到更高的水平。

 

曾担任俄总统普京外交问题顾问的谢尔盖·卡拉加诺夫教授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冷战”已经开始,中俄形成了“半结盟关系”。

 

卡拉加诺夫所说的这种关系,可能不仅仅体现在中俄联合军演上。最近,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的“对南千岛群岛商业开发”一事,也从某个角度反映出中俄携手的空间,未来会越来越大。

 

01

 

中俄联合军演将在8月9日到13日,在宁夏青铜峡演习场将举行。

 

7月29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例行记者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这次演习被定名为“西部·联合-2021”。

 


“西部”“联合”,这两个关键词都让人产生一定的联想空间。

 

据悉,除了前面提到的俄罗斯除地面部队外,还有空军主力战机苏-30SM也将参加军演。中俄双方将投入多型飞机、火炮和装甲装备,而且将混合编组、合帐筹划、同台合练,共同检验和提高部队联合侦搜预警、电子信息攻击、联合打击清剿等能力。

 


真真实实地突出了“联合”,这两个字。也从另一个层面凸显出中俄之间的战略互信。

 

另外,这次的演习地点也十分特殊,位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根据《环球时报》此前报道,这是俄军首次进入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参加演习,“这表明中俄两军之间的信任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根据中国军方发言人吴谦介绍,这次中俄演习的课题为“联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他还说,此次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合作和传统友谊,进一步展示双方打击恐怖主义势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而就在中方发布演习确定时间的前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杜尚别,与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防长会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举行会谈。

 

这次中俄联合军演的背景,很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中俄两国和美国之间都存在紧张关系。

 

美国《新闻周刊》文章指出,中俄举行联合军演的时机,刚好是美国正在从阿富汗撤出最后驻扎的部队。中俄两国都已经表达过对阿富汗未来前景的担忧。为了稳定和防止出现任何地区性的反弹,就必须要对自己的实力有所加强。

 

绍伊古7月28日在上合组织防长会议说的更明确,美国正在上合组织国家周围,制造具有事态发展难以预测局面,而这是长期局势紧张的温床。

 

绍伊古说,美国人达成目的的典型方法是咄咄逼人的经济施压,各种各样的制裁,挑起冲突,实施误导民众的行动。俄罗斯国防部正采取措施,反制将恐怖活动从阿富汗转移到中亚地区的企图。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9日报道,演习的目的是强化俄中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互动,提高两国军事合作水平。展示中俄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和能力。

 

02

 

俄罗斯近期还有一个十分罕见的举动,引发外界各种议论。

 

上月26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登上了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提议在该岛设立“特殊关税区”吸引外国投资。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日方抗议。

 

米舒斯京登上的是伊图鲁普岛(日本称“择捉岛”),他在那里开启为期4天对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工作视察。俄官员称,俄罗斯有兴趣在南千岛群岛与日本开展经贸合作,但是不会重新审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


 

这话直白一点说,就是俄罗斯欢迎各国在南千岛群岛展开经贸合作,包括日本也可以与俄罗斯合作。但是拿回岛屿的主权,日本人想都别想了。

 

米舒斯京主要参观了伊图鲁普岛的医院和渔业加工企业等设施,他表示,南千岛群岛地区需要优惠措施来促进企业发展和吸引劳动力,以此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很显然,如何发展远东地区的经济,是俄罗斯当前优先考虑的问题。

 

一位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专家告诉“补壹刀”,俄政府正试图把这几个岛屿,打造成“自由关税区”,目前正内部研讨这种可能性。一方面,岛屿的特性决定了这里比较适合作为“自由关税区”;另一方面,这样也可以带动前往南千岛群岛旅游的游客。

 

近些年来,俄罗斯方面一直想开发南千岛群岛的旅游资源。

 

2012年2月,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往南千岛群岛中库纳施尔岛(日本称“国后岛”)上的俄罗斯国立自然保护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受俄方委托对当地居民展开问卷调查。然而,这遭到日本方面的抗议。

 

俄罗斯方面想推进生态旅游,因为在2011年全年,曾有来自中国、美国、新西兰等14个国家的55名外国游客前往该岛,跟俄罗斯其他旅游景点相比数量比较少。

 

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方面反对俄罗斯展开这种旅游。日本政府认为,取得俄罗斯签证入境会导致“间接承认俄方管辖权”,希望避免此类行为。因此,一些旨在吸引外国游客前往南千岛群岛的推广活动,都会遭日本政府抗议。

 

2019年,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有所恢复,双方同意搁置争议,启动南千岛群岛试行旅游观光计划。当年10月,在这个日俄共同经济活动试行项目下的首个旅游团终于抵达库纳施尔岛。

 

旅游团成员包括日本游客和政府相关人士等44人。日本游客等造访了岛上的日本人墓地和火山,俄方表示:“这是期盼已久的历史性访问。”


 

当时,实际管辖四岛的俄远东萨哈林州政府负责人强调:“如果来自(与四岛邻近的)北海道的团队游能够固定下来,将有助于岛上的经济发展。”

 

而俄罗斯旅行社负责人称:“我们还将规划明年的线路。我们希望日本人来千岛群岛。因为几乎全世界国家公民都来这里,但因为一些政治问题,许多日本人想来参观千岛群岛,但是却来不了。”

 

而每个日本游客的旅行的价格,约为30万日元(略低于3000美元)。

 

但是,后来因为新冠疫情的席卷全球,以及日本紧紧追随美国导致日俄关系发生变化,这个旅游项目也就不了了之。

 

如今俄罗斯提出将南千岛群岛打造成“自由关税区”,将以允许制造商自由进口必要的设备和货物,有助于增加岛屿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货物可以免税进口,但只能在该地区内被使用。



俄方称,有兴趣的合作方可以在这里创造就业机会。此外,纳税人可以免除所得税、增值税、财产税、土地税和车辆税。而普京说,俄罗斯一直在与日本方面合作,为参与南千岛群岛经济活动创造必要条件。

 

但对于米舒斯京登岛行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俄方做法与日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一贯立场相悖,令人极为遗憾,日方将向俄方提出抗议,日本外务省当天召见了俄驻日本大使加卢津,不过后者表示日方抗议是不可接受的。

 

日媒认为,俄方此举旨在向日本展示,在领土问题上不会向日本让步的立场,并借由米舒斯京登岛来彰显其对“北方领土”的实际控制。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思塔诺夫认为,在南千岛群岛建立自由关税区,对日本来说是根本无法接受的。日本反对俄罗斯让第三方插足南千岛群岛问题,只有日本看到俄罗斯有归还“争议领土”的前景时,才会愿意与俄罗斯进行经济合作。

 

03

 

对于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本对俄总理的视察提出抗议,中国怎么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表示,这是俄日双边关系问题,应由双方之间妥善解决,同时中方一贯主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

 


这句“语带双关”的表态,需要细品。

 

简单说,一方面这是俄罗斯与日本之间的领土争端,中国不掺和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得到遵守,这话的意思是支持谁,已经很明白了。

 

实际上,俄罗斯方面也一直在开发南千岛群岛旅游和经济发展资源方面,寻求中国的投资。

 

例如,2018年11月俄媒报道,中国企业代表团在那个月初访问了南千岛群岛的择捉岛,围绕面向中国人旅行团、养殖等合作项目的可能性,中方企业代表团与当地企业高层等展开了探讨。


 

作为此次访问的一部分,中方企业代表参观了岛上的市场、旅游景点、酒店等,还与当地渔业和加工业企业的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议。

 

当时,一家中企的代表表示愿意与俄罗斯同事一起在当地建立一个新的购物中心,组织中国游客旅游。他们还讨论了中国企业参与渔业和岛屿海水养殖联合开发的条件。人们特别对海参、螃蟹、虾、扇贝等的养殖和进一步出口感兴趣。

 

不过,这个动态很快被日本方面关注到。日本政府当时做出反对的表态,称“如果取得俄罗斯签证进入南千岛群岛,就涉及承认俄罗斯的主权,日方一直向第三国民众要求避免造访”。

 

在南千岛群岛中,伊图鲁普岛最大,面积约3200平方千米。其次是库纳施尔岛,面积约1500平方千米;第三大的施科坦岛面积约250平方千米;赫巴马伊群岛是个小群岛,面积约100平方千米。

 

现在,很多日本人可能在内心感叹离这些岛屿越来越远了,但主要原因还是日本政府自己造成的。

 

俄日前几年启动的和平条约谈判在陷入僵局后,互动不再热络,日本菅义伟内阁也不像安倍晋三内阁对日俄关系抱有热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胡继平告诉“补壹刀”, 日俄关系近年在经过诸多努力后“不进反退”,其原因大致有三个:

 

一是双方诉求截然不同,信任严重不足,使和约难以达成。日本前首相安倍在战略上极重视对俄外交,在任期间与普京会谈达26次。2018年11月,双方在新加坡达成一致,同意以1956年的《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谈判。


 

安倍为“抓住最后机会”,引导国内舆论接受“先行归还两岛”的缔约方案。但结果谈判一开始就遇到困难,俄方要求日本首先承认南千岛群岛归属俄是二战结果。到2019年6月,缔约谈判在四轮谈判后无果而终。

 

俄方并不反对缔约,甚至期待因此带来日本的巨额投资助力远东地区发展。2018年9月普京甚至提出“不设前提条件缔约,争取年内达成”。而日方不管采取直接还是迂回方式,始终将“要回领土”作为缔约的唯一目的,这点早被俄方看透。

 

2020年修改后的俄宪法明确,“除划界谈判外,禁止割让领土”。今年2月,普京明确表示:“愿意和日本发展关系,但不打算做任何违反宪法的事。”日本舆论批评政府称,俄罗斯甚至连移交一个岛的打算也没有,安倍始终只是一厢情愿。

 

二是日本高估了俄罗斯对俄日关系的期待。安倍第二次上台后展开排除中国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其中“突破日俄关系”是重中之重。日方曾判断,由于中国越来越强大,俄罗斯为防范中国需要改善对日关系。

 

但这显然是低估了中俄之间的战略信任。安倍的外交特别助理河井克行公开称“日俄和约具有两国共同应对中国威胁的意义”,结果遭到俄外长拉夫罗夫的严辞批驳。

 

三是日俄签署和约,绝不是仅有领土问题需要解决,而是涉及到日美军事同盟等的战略问题。日苏1956年谈判未能在领土问题上达成妥协、签署和约,原因之一是美国不愿看到两国接近,而向日本施加了压力。

 

而近年来日本积极配合、支持美国战略,搞地缘政治对抗,更引起俄罗斯的不满。俄罗斯警告说,日本从美国引进的陆上“宙斯盾”系统是美国反导系统的一部分,而且还可能部署中程巡航导弹,违反俄美间的《中导条约》。


 

近日,俄发言人批评日本“仍旧不与俄罗斯就俄关心的安全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也拒绝讨论安全领域采取信任措施的途径”。也就是说,俄在对日关系中的核心关切表面是经济合作,实则是日美同盟。

 

日本在不断强化与美国军事合作的同时,寻求与俄罗斯缔约从而在领土问题上达到目的,无异于缘木求鱼。可以说,日本与包括中俄在内的邻国的关系都在退步。

 

而如果日本继续公开插手涉台涉疆等中国内政问题,那么在与南千岛群岛开发合作的问题上,中方企业完全可以与俄罗斯方面迈出更大的一步。

 

来而不往非礼也!


 

 往期精彩回顾:


 没想到!中国教练带出的菲律宾首个奥运冠军,会挑衅我主权!


日本,不讲武德?!

美国,要对中国发起“总攻”了?

今天,香港终于露出了牙齿!

因为中国,美军士兵压力大到自杀?!

深挖!这个全球反华大佬,在中国还有产业?




来源: mp.weixin.qq.com/s/?id=2ce488bed3a2e75ea8318133ead123b1&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i5oJktIeTF61SVIDkMZBCQ

阅读:2144791 | 评论:0 | 标签:中国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中国,是时候参与南千岛群岛的开发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