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2022首届数智化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球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大赛启动仪式召开

2022-09-29 19:15

日报

专栏

热点

国际

活动

为有效加强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的沟通与交流,深入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进程,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首届数智化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球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大赛启动仪式于9月29日在京召开。

当前,北京市正在全面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西城区聚焦国家金融改革方向,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紧抓北交所落地金融街的历史机遇,把握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建设契机,积极聚合科技创新资源,吸引多个国家金融数字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在西城落地,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保障。

作为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专场活动之一,由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主办的2022第二届全球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由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提供学术指导,北京清芬新金融研究院承办,未央网作为官方媒体,旨在以科技创新引领金融领域的技术突破与场景拓展,在银行科技、支付科技、保险科技、智能顾投、民生服务等应用领域,形成一批国际先进的应用场景,大力推进示范应用场景落地。据了解,首届大赛于2021年7月启动,为金融科技底层技术提供了更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机会,也为通用技术创建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好的供需结合渠道。

大赛采取“揭榜挂帅”的形式,邀请持牌金融机构作为“发榜方”提供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征集相关企业作为“揭榜方”,推动金融机构的科技需求与金融科技企业的解决方案进行精准匹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建红,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李翰阳,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主任王爱军,工银科技董事长李六旬,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韩国新,北京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明立松,华夏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易永丰共同见证了大赛的启动。

图为大赛启动仪式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建红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推动金融科技相关工作,支持北京市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第一,对标国际打造一流的金科新区。第二,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的改革优势。第三,通过应用场景验证带动技术创新。

图为朱建红

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李翰阳表示,西城区发挥总部企业集聚的优势,组织凝练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遇和发展空间。西城区先后出台了“金科十条”“金服十条”“科创十条”“服务北交所十条”等产业政策和专业服务业、数字经济、低效楼宇等专项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他表示,诚邀各大持牌金融机构作为发榜方提供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也欢迎金融科技企业作为揭榜方参与大赛。金科新区将通过构建功能完备、系统高效、共建共享的创新生态体系,以优质专业的管家服务和全面精准的政策支持,助力优秀金融科技项目的落地、发展和壮大。

图为李翰阳

2022年初,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相继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和《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这两份重量级文件作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定盘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转型至关重要。围绕“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准备和路径”这一话题,嘉宾们发表了主旨演讲。

工银科技董事长李六旬表示,工银科技作为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集团金融科技优势,赋能同业金融科技转型升级。他认为,金融机构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四个方面需要重视与加强,即全局视角的顶层设计、共创共赢的生态转型、全面智能的风控能力建设和协同高效的组织保障。

图为李六旬

北京银行信息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明立松指出,产业数字金融业务作为银行业在新时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内在规律,是应对市场竞争环境的迫切选择,亟需要银行业积极融合场景生态和技术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银行业务发展新格局。

图为明立松

华夏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易永丰介绍了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规划和当前进展。基于未来生态交织的研判,华夏银行确立了消费数字生态和产业数字生态双线同推的策略。在本次大赛上,华夏银行将发布三个榜单,分别为“基于云原生的小微企业数字化创新信贷产品应用研究”“基于工业大数据的信贷风控模型设计”和“金融数据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研究”。

图为易永丰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魏晨阳从全球保险业视角分析了金融机构的转型。他表示,“新保险”时代,业务量级呈几何增长,用户的多元化需求需要得到快速回应,市场不仅需要更高效地运转,还需要确保其稳定性及平等性,这对从数据、计算、分布到存取交换等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科技将全面赋能保险业数智化转型,推动全球行业变革。推而广之,在后疫情时代金融业各个板块,都呈现了类似的发展趋势。数智化将推动市场主体与需求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紧密和高效地融合。

图为魏晨阳发表视频演讲

翼支付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宁檬,神州数字战略合作与生态部总经理张勇华,北京快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严爱冬,国开启科量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陈柳平,北京感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胡殿明,宇信科技高级副总裁翁涛,微风企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段莉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代表分享了实践中金融科技如何赋能金融数智化转型。

图为宁檬、张勇华、严爱冬、陈柳平、胡殿明、翁涛、段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本次活动由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张翼飞主持。大赛正式发布12个应用场景项目作为榜单,诚邀相关科技企业、金融科技企业揭榜参赛,共同推动北京成为全球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新高地。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大赛专题页了解详情




在看”点这里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1fUf8IpdFTsSm1x2hSYC2w&id=9821a44785c1e30e636e627facff0078

阅读:1167721 | 评论:0 | 标签:科技 金融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2022首届数智化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球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大赛启动仪式召开”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