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开放助推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

2021-09-14 10:45

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开放助推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

2021年9月6日

2021年9月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市“两区”办主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CCG第八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女士们, 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中国加入WTO 20周年。事实证明,中国加入WTO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不仅推动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全面提速,也极大的促进了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以及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我全程经历了漫长的中国加入WTO的谈判,此后又担任了中国驻WTO大使和两个任期的WTO副总干事, 因此想从个人视角谈一下对外开放与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

我记得加入WTO的2001年,正值中国经济发展的艰难时刻。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未平,1998年、1999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8%以下,2001年甚至下滑到7.3%。在中国经济陷入低谷之际,WTO成员对我们在开放市场方面提出了广泛而又苛刻的要求。而中国的服务业是整个国民经济中最脆弱的软肋和短板。对这一领域开放还是不开放,是中国政府在加入WTO谈判最后阶段的一个艰难选择。但中国的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出发,把这一挑战当作促进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果断作出了开放的决定。同时,也根据不同行业的竞争力,对开放的时机相应设置了不同的过渡期。最终,中国在WTO中承诺开放的服务业的分部门高达一百个, 包括了金融、保险、证券和电信等对中国最为敏感的领域。相比中国的开放水平,WTO原有成员迄今承诺开放的服务业分部门平均还不足五十个。我至今还记得在中美谈判达成协议之后,美方一位负责服务贸易谈判的官员私下笑着告诉我,美方多数人其实并不相信中国会全面履行如此广泛而又重大的承诺。但哪怕中国只履行其中的80%,对美方就已经是相当好了。然而,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专门修改了银行、保险、证券、旅游、电信、教育、医疗和建筑等领域的法律法规,以确保严格履行中国在WTO中所承诺的市场开放义务。

事实证明,开放带来的外部压力,极大地激发了各行各业的活力和提高竞争力的动力。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的服务业,特别是那些开放了的行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中国政府除了认真全面履行WTO服务贸易具体承诺外,还主动超越这些承诺推进单方面的对外开放,引入国际先进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减少对外商来华投资的限制措施。2020 年,中国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 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上的限制性措施从 2017 年的 63 条减至 33 条。在金融领域, 提前取消了所有外商投资股比限制,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在电信领域,取消了电子商务、国内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呼叫中心等增值电信服务的外资股比限制。中国在服务业领域自主开放的重大举措受到了WTO成员的欢迎和好评。

中国决定继续单方面扩大开放,为外商来华投资创造了开放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居第 31 位,比上年提升了15 位,连续两年被评选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 10 个经济体之一。

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中国备受世界跨国投资企业的青睐,已持续多年保持了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的地位,其中服务业成为外商投资新热点。伴随着中国的稳步开放,服务业的外商投资企业数占比从2008年起即超过制造业,到2018年已达73.7%。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35%,但中国吸收的外资逆势增长4.5%。2020 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 20.9%、8.7%和 35.7%。

过去的二十年中,中国利用加入WTO之机,果断地开放市场,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取得了优异的发展成绩。然而近几年来,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强劲反弹,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制造业的全球化遇到强大的逆流,步伐明显放缓。

在制造业全球化逐步退潮的情况下,许多人在问,中国在下一个二十年里还有快速发展的外部机遇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我注意到,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显著加快,增速已超过货物贸易。根据WTO统计,从2012年至2019年,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贸易出口的比重,已经从19.5%提升至24.5%;预计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有望提高到30%。在这些数字的背后,反映了当前国际贸易的两大趋势:第一个大趋势是货物贸易服务化。在进出口商品中嵌入的服务要素,对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越来越重要,成为产品增值的主要环节。例如,德国每出口一辆宝马汽车,其中研发、设计、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所产生的增加值,已超过车辆价格的50%。第二个大趋势则是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研发、设计、服务外包、软件、云服务、网络游戏、音乐、电影、远程医疗、在线教育以及计算机与信息服务等,这些可以通过线上实现跨境交付的服务贸易迅猛增长。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演进,我们已经感觉到,在数字技术的引领下,服务业的全球化正在向我们走来。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明确提出,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界上”和“边界后”壁垒, 推动跨境互联互通。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并且积极地参加WTO多边层面的规则制定,中国就一定能抓住服务业全球化的新机遇, 迎来又一个二十年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本文依据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在北京市“两区”办和全球化智库(CCG)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易小准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65594

阅读:1817248 | 评论:0 | 标签: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WTO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开放助推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