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新时代需要新的“社会主义改造”

2021-09-17 16:50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转自9月14日“善哉贤话多”头条号。


熟悉新中国经济发展史的人,绝对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进行的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个“改造”堪称是新中国最早的经济“改革”举措,正是由于中国政府及时,成功地进行的那场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使得新中国在千疮百孔的旧中国的经济基础上,迅速找到医治各种旧制度遗留下来的各种弊病的方法,在最短时间内让新中国的建设走上正轨和正确的方向。这次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改造”,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产业,各个个体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之中。人们迸发出高涨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和为国家分忧的热情,成为推动社会变革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重要推动力。生产力得到解放,生产关系获得改善,生产率受到释放,保证了新中国的经济顺利转型和振兴。三年完成的“一化三改”(社会主义工业化,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标志着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这在中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进步,大飞跃。中国后来的成功几乎都来自于当年这场“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


新中国经济后来的飞跃与壮大,皆得益于成功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一场伟大“改革”的尝试为1978年以后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与总结当年的“社会主义改造”经历,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毛主席在1952年9月提出中国需要用10-15年时间完成“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到1953年8月,这个设想变得更加具体化:中国要用50年到70年时间,也就是到十五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可以建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现在进入十四个五年计划期间,一切都按照中国共产党当年的战略规划发展,其间虽然发生一些波折,走了一些弯路,但是中国发展的总方向从未发生动摇和改变。


在中国经济发展到十四五计划的关键时刻,我们又到了要进行新时代的新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阶段。


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中国的生产关系,生产资料和生产力,特别是市场经济对原有的体制与机制的冲击,使得中国的资本经济关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资源,资本,资讯”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的主要动力,这些“颠覆性”的冲击,改变了原有的产业和行业格局,甚至改变了人们对市场规律和市场价值的主观认知。社会上崇拜资本力量,轻视法律和规则,蔑视社会公平与基本法则。


所以,我们有必要进行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新的“社会主义改造”,让脱轨的回归正道,让走歪的重新启程,一句话就是拨乱反正。


七十年前启动的“社会主义改造”,解决了中国的“生存”问题 ,现在要进行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改造”则是解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时隔七十年,再讨论新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具有特殊意义。尽管两个时代,两个时期的“改造”内容与形式都大不相同。


现在的国际形势发展多变,各种不稳定因素对中国的干扰很多,很大。中国会长时间面临如何“生存”和如何“发展”的挑战。


过去我们常说“生存权”最重要,没有“生存”,何来“发展”。西方少数政客总想找到各种借口限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生存权”。当中国已经站稳脚跟了,要发展了,西方又千方百计对中国卡脖子,搞脱钩,剥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现在我们比如何时候都清醒:我们既要“生存权”,更要“发展权”,因为我们深知没有“发展”,何来的“生存”,没有“发展权”,“生存权”就没有了任何意义,会成为一句空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发展是硬道理,这句话硬得有道理!


中国要解决“永续发展”的挑战,还需要深入,不断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改革”,为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0111.html

阅读:899883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新时代需要新的“社会主义改造””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