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衍行:恒大的关键时刻已到

2021-09-24 18:50

本文作者王衍行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载于财富网9月20日。


放弃还是救助,进退两难。


是江郎才尽的信号吗?9月14日,恒大称已聘任华利安诺基( 中国 )有限公司及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为联席财务顾问,以评估其资本架构并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


恒大表示,预计9月物业合约销售持续大幅下降,而通常来说,9月本应是中国房地产销售旺季。该公司还称,关于其持续负面新闻报道严重影响了潜在购房者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华利安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投资银行,在兼并收购、资本市场、公允性意见及估值和财务重整方面拥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利安于过去5年被连续评选为美国并购顾问第一名;连续6年被评为全球投资银行重组顾问第一名;在过往20年被评为全球并购公允性意见顾问第一名。


恒大在危难之时聘任财务顾问,且该财务顾问以兼并收购为业务专长,从中可以看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恒大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恒大的艰难在何处?


恒大是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其负债是个天文数字。由于恒大最终背上的债务已超过其偿还能力,近几个月来公司一直处于狼烟四起,不得不奋力挣扎的状态。


过去一周,面值一美元的恒大债券交易价只有50美分,恒大在香港上市的主要股票价格已在过去一年缩水了75%以上。


国际评级机构一再下调其评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于9月7日再次下调了中国恒大及其子公司评级,这已经是穆迪自6月底以来第三次进行下调,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恒大股票下跌程度惨不忍睹。与恒大集团创办人、董事长许家印相关的4家上市公司:恒大从32.5跌到3.32港元,股价下跌九成;恒大物业从19.74跌到4.52,跌77%;恒大汽车从72.45跌到5港元,惨跌93%;恒腾网路从17.8跌到2.71,跌幅85%。特别是,市值最大的恒大汽车,市值从7,077亿港元跌到488亿港元,负债1,839亿人民币,这已是严重的资不抵债。


外界对恒大是放弃还是救助,进退两难。如果放弃,恒大之雷一旦引爆,将冲击整个金融体系;如果救助,就可能要把资源丢进最没有效益,且可能是无底洞的资产,资金有去无回,最终费力难讨好。并且如果这类急需救助的房地产开发商多如牛毛,如何救得过来?


目前,有些理想化、大规模的救助行动,仍然悬而未决。也许,让子弹再飞一会不失为明智的选择。外界已经在奋力帮助恒大,否则恒大如今的处境要艰难得多。关键在于,许家印要态度明朗,拿出愿赌服输的自救本领。“自助者天助,自救者天救”。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0203.html

阅读:937609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衍行:恒大的关键时刻已到”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