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每周一本书 068 | 资本战争:全球流动性的崛起

2022-10-09 11:20

领读者:陈达飞 博士

导读

2022年初以来,在美联储快速正常化(加息和缩表)的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显著增加。瑞信破产传闻、英国养老金危机……谁是下一个?会影响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吗?

联邦基金利率和美国国债利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锚。美元流动性是全球流动性的基础。所以,每一次美联储政策紧缩周期总会对应着金融市场的动荡。例如:上世纪80年代初沃尔克紧缩周期直接导致了拉美债务危机;格林斯潘1994-1995年和1999-2000年紧缩周期分别导致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0年科网泡沫的破裂;格林斯潘-伯南克时期2004-2007年紧缩周期引发了2007-2009年金融危机;大危机之后的2015-2018年加息周期对应着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和金融市场动荡。


既然这一次正常化是“急刹车”(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时间表逐渐明朗),美元的强势表现和全球和美国金融市场波动性的提升也算是意料之中的。超市场预期的是通胀的刚性和就业的韧性,以及美联储实施过度紧缩政策的决心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容忍度。通胀的趋势仍是决定未来美联储政策立场的主要因素。

流动性是经济金融领域的高频词汇,是一个人人都在谈论,但好像又说不明白的概念。笔者从2019年初开始澎湃新闻开始写“流动性经济学”专栏,前3篇文章都在谈论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问题,主标题取为“全球流动性周期的冲突”。这不就是时下大家都在讨论的吗?可见,全球流动性问题是全球宏观策略研究的永恒课题。

今天推荐一本2020年出版的英文书《Capital War:The Rise of Global Liquidity》,译为《资本战争:全球流动性的崛起》,目前尚未出版中文版。这是一本非常实用、很有实战价值的作品。作者构建了全球流动性(即金融周期——但不同于BIS口径)指数,并探讨了其与经济周期、资产价格波动的关系。直接投资方面可参考笔者的报告《大连接:跨境直接投资、“双循环”与服务业升级(2万字全文)》。


《资本战争》和《大连接》专题的电子版(及PPT)已经上传至知识星球。
#赠书

读者只需在文末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的3读者,即可获得由湛庐文化提供的《元宇宙改变一切》一书。截止时间:10月11日:20:00。(友情提示:1. 不可连续参与;2. 不准刷赞)


星球开通140+天,成员640+

主要内容:1. 专题直播(预告+PPT+数据);2. 深度报告(原版+PPT+数据);3.学术文献(电子版+笔记);4. 每周书单(电子书+笔记);5. 经济时评(原版);6. 研究小记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bJCybTeM3VVIvxq3yTrjQA&id=91fb5f94789b32ebbe53045badedc92c

阅读:1889576 | 评论:0 | 标签:战争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每周一本书 068 | 资本战争:全球流动性的崛起”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

本页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