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地产暴雷,银行挤兑,一场金融风暴正席卷越南!

2022-10-18 09:30

曾经在今年上半年耀眼的新兴市场越南,如今也身陷内忧外患之中。

过于一周,越南西贡商业银行遭到了储户挤兑,原因是该行被传言称与近期一家一家因欺诈而接受调查的房地产集团有关。

10月8日,越南警方宣布拘留房地产集团Van Thinh Phat控股集团的董事长Truong My Lan和其他公司高层,称该公司涉嫌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非法发行债券,筹集了数万亿越南盾。

此后,有关西贡商业银行与该案有关的传言在越南社交媒体上传播,引发了对这家越南第五大银行的挤兑。

为了安抚市场和储户,越南监管机构在上周六表示,将对这家民营银行进行“特别审查”,而西贡商业银行则提高了利率,以重新吸引储户。

尽管这一事件暂时得到控制,但也同时暴露出了储户对金融业缺乏的信心,以及越南经济正在面临的挑战。

越南经济今年预计增长8%,是全球增速最高的经济体之一。但与此同时,越南的经济、家庭和企业的债务负担也正在上升。

研究机构Pantheon Macroeconomics新兴亚洲首席经济学家Miguel Chanco说,虽然越南的金融体系有“坚实的基础”,但脆弱性仍然存在。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资本充足率一直在稳步下降,大多数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仍然特别低,而家庭债务在过去10年左右急剧上升。

毫不奇怪,人们对该行业的信心仍有些脆弱,这一点从蜂拥取存款就能看出来。

本周一,在西贡商业银行被“特别审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越南VN基准指数下跌了2%,越南JSC外贸银行跌幅高达3.2%,而天防银行和越南投资发展银行的跌幅至少为2.4%。

2012年,放贷热潮和监管不力导致越南银行坏账激增,银行高管被捕,股市暴跌。当时不良贷款率为17%。

尽管从那以后银行对清理系统做了大量工作,仍然无法完全消除储户对于银行的不信任感。

上周,印度第二大券商SSI Securities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最新的调查突显了越南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债券不当行为的“挥之不去的风险”。

尽管最近的市场调整部分反映了这一消息,但我们认为负面情绪将持续存在,特别是当大量公司债券将在2023-2024年到期时。

另一边,随着美元的不断走强,越南央行今日宣布,将越南盾兑美元的交易区间从之前的3%扩大至5%,表明越南愿意容忍越南盾进一步走软。

今年以来,为稳定本币,越南央行已多次抛售美元,并在上月宣布大幅加息100基点。越南盾兑美元汇率今年迄今仍累跌近7%。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2545

阅读:2090191 | 评论:0 | 标签:越南 地产 金融 银行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地产暴雷,银行挤兑,一场金融风暴正席卷越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