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李家超: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

2022-10-19 15:50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宣读首份《施政报告》提及,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汇聚“香港增长组合”、“大湾区投资基金”、“策略性创科基金”及新成立的300亿元“共同投资基金”,由政府主导投资策略产业,吸引和助力更多企业在港发展。

李家超:以更进取的态度吸纳外来人才 

人才方面,李家超提到,本港过去两年流失约14万劳动人口。除积极培养和挽留本地人才,政府也会以更进取的态度吸纳外来人才,其中一项措施是成立由政务司司长率领的人才服务窗口,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目标为每年吸纳至少35,000名人才。

此外,政府会推出为期两年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并且针对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政府会放宽规定。现行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会取消年度配额,此外非本地毕业生留港期限由一年延长至两年。

并且为鼓励外来人才长远留港,合资格人士居港七年并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就其已购入和持有的首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但他们仍须缴交按第二标准税率计算的从价印花税,使其印花税负担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看齐。此安排适用于即日起签署的买卖协议。

李家超:港交所拟修改主板上市规则 吸引无盈利、无收入科技公司上市

李家超表示,将修改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便利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具体细节如下:

  • 港交所于明年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以便利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同时构思活化 GEM(前称创业板),为中小型及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融资平台。
  • 善用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优势,推动市场提供更多人民币计价产品。
  • 加强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包括宽免双币股票市场庄家交易的股票买卖印花税。
  • 推动香港成为首选绿色融资平台,及在香港建设国际碳市场。
  • 争取在2025年底前推动至少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 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加强监管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展开“数码港币”的准备工作。

以下为香港政府新闻网全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新措施,招商引资引才,强化香港竞争力。政府将成立多个单位,专责招揽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并优化多项输入人才计划,加强吸引力。

李家超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也是内地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因此必须更积极和进取地抢企业、抢人才。

他建议在今年内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由财政司司长领导,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且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涵盖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製造与新能源科技等策略产业。

办公室会制订目标企业名单,并为企业提供土地、税务、财政等方面的特别配套措施,以及度身订造落户计划。企业人员也可享一站式配套服务,如申请签证、子女教育安排等。

政府也计划从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设立共同投资基金,以引进和投资落户香港的企业。当局另设引进重点企业谘询委员会,成员包括相关业界人士和社会领袖,就整体策略向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

人才方面,李家超提到,本港过去两年流失约14万劳动人口。除积极培养和挽留本地人才,政府也会以更进取的态度吸纳外来人才,其中一项措施是成立由政务司司长率领的人才服务窗口,专责制订并统筹招揽内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以及向来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目标为每年吸纳至少35,000名人才。

此外,政府会推出为期两年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过去一年年薪达250万元,或毕业于全球百强大学并在过去五年累积至少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士,可获发两年通行证来港发展,人数不限。至于未符合工作经验要求但最近五年内毕业的百强大学毕业生也可获发通行证,每年上限10,000人。当局会于计划推出一年后作检讨。

针对一般就业政策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政府会放宽规定,如输入人才的职位属人才清单所列13项本地人才短缺的专业,或有关职位年薪达200万元或以上,雇主无须证明本地招聘困难,可直接提出申请。

现行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会取消年度配额,为期两年,并优化审批程序。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下雇主须同时增聘本地雇员的规定也会撤销,以加快输入人才步伐。

另一方面,非本地毕业生留港期限由一年延长至两年,方便他们留港工作。当局并以试行形式将有关安排扩展至本港大学大湾区校园的毕业生,为期两年。

当局会延长输入人才计划下的工作签证年期,在现有和新增输入人才计划下的人才到港获聘后,可获发最长三年的工作签证。

为鼓励外来人才长远留港,合资格人士居港七年并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后,可就其已购入和持有的首个住宅物业申请退还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但他们仍须缴交按第二标准税率计算的从价印花税,使其印花税负担与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看齐。此安排适用于即日起签署的买卖协议。

对外推广方面,17个驻内地办事处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将设立招商引才专组,主动接触目标企业、人才和百强大学,以推广各项计划。各专组也会与在内地和海外留学或工作的港人加强联系,鼓励他们回港发展。

李家超强调,本港多个行业正面对人力短缺问题,相关政策局会听取业界意见,因应不同行业情况提出解决方桉。劳工及福利局将展开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并将推算周期由以往十年缩短至五年,务求更紧贴经济和劳动市场趋势,让政府按整体人力需求制订适切策略。有关推算的主要分析将于2024年完成。

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2699

阅读:2101684 | 评论:0 | 标签:香港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李家超: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