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一纸空蟹?

2022-10-27 08:45


“秋风起,蟹脚肥”,正值吃大闸蟹的时节,商家们纷纷搞起优惠促销,蟹黄膏肥的大闸蟹也频频出现在各大直播间。

不少消费者出于自吃、送礼等需要购置了蟹卡蟹券,却在兑换时傻了眼,蟹券的坑又来了……

文 | 谢艺观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网”(ID:cns2012),原文首发于2022年10月25日,标题为《世界上最长的路,是大闸蟹商家的套路》,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蟹卡兑换遭遇重重陷阱



——买时容易“换”时难


“为什么兑换个螃蟹这么难?”近日,家住河南的消费者小橘(化名)吐槽,“要么时间过了通道关闭,要么系统维护通道关闭,要么周末节假日系统关闭……系统还有正常的时候吗?”  
“虽然是别人送的蟹卡,但怎么也要兑换到手,不能让商家钻了空子。”多次尝试的小橘终于预约成功。她向记者表示,“现在显示是11月1日发货。”  
小橘还在等待发货中,但消费者莱莱(化名)则遭遇了商家的“暗箱操作”。
据莱莱讲述,此前自己在某直播间购买的蟹卡,预约了9月30日发蟹,到10月2日迟迟不发货,后发现商家私自修改了预约时间,改到了10月7日。面对商家不按预约时间发货的行为,她直接选择了退款。 

——缺斤少两品质次 
虽然成功兑换了蟹卡,但近日收到大闸蟹的消费者波波(化名)并不开心。 
此前波波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两张蟹卡,4两的公蟹和3两的母蟹共16只。但近日到货后,察觉到分量不对的波波分别称了重,发现没有一只是足两的。 
“带着绳子称都不够,去掉绳子会差一两以上。”波波告诉记者。
——“李鬼”阳澄湖大闸蟹  
除了难预约和缺斤少两,一些商家还冒充阳澄湖大闸蟹售卖。
近日有消费者分享:用蟹卡兑换了阳澄湖大闸蟹,但收到货后发现,不是官方公布的防伪标识。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有不少声称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店铺。在某售卖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卡的店铺里,商家告诉记者,“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有防伪环。”
但记者注意到,购买者晒出的图片里显示的防伪环,与官方公布的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溯源标识并不一致。 

阳澄湖位于江苏省南部,独特的水域环境养殖出品质优秀的大闸蟹。图|图虫创意


现实生活中,与上述消费者有着同样遭遇的并非少数。 

江苏省是大闸蟹的主产区之一,2022年第三季度江苏省消保委系统消费投诉和舆情分析报告显示,共接到关于蟹卡蟹券投诉324件,舆情信息19700条。主要集中在:高标低售花样多,兑换信息不明;卡券兑换困难,无法正常使用;大闸蟹品控差,质量不佳。 
2

蟹券变成“一纸空蟹”

是谁在玩猫腻?



螃蟹本身属于生鲜食品,不易保存运输,蟹卡蟹券的发行既可以解决生鲜易坏问题,还利于商家提前营销回笼资金。同时,蟹卡蟹券的购买者和使用者可分离,更方便节日送礼,因此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但本是方便消费者的蟹卡蟹券,为何变成“一纸空蟹”?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首任会长杨维龙曾表示,券是提前收钱的,根据收多少,商家每年安排。有些商家把钱收来之后,短斤缺两,甚至直接跑路。还有一种情况,今年如果价格卖得好,他可以供应;如果价格不好,不舍得卖、亏本了,他可能赖账,今年不提了,明年再提。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商家算准很多蟹卡是送礼需要,到时可能不会兑换,于是超发蟹卡。近年来直播带货兴起,越来越多的达人直播卖蟹,在带动蟹卡蟹券销量的同时,亦加重了这个问题。 
这也导致消费者常遇到一个现象:兑换时,商家会设置“重重关卡”,使你预约不上或延迟预约,最终或拖过蟹卡有效期。  
3

螃蟹没了,我能维权吗?



商家通过各种手段,让消费者陷入“一卡在手,螃蟹难求”的局面,这样的行为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告诉记者,“消费者拿着蟹卡兑换螃蟹时,如果发现预约不上,可要求商家进行退款,因为这意味着商家不能履行或不能及时履行合同,构成违约。” 

另外,一些消费者兑换后,发现大闸蟹缺斤少两。此前,江苏省消保委人士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之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履行退换义务。
至于部分商家冒充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在刘俊海看来,“这涉嫌欺诈消费者,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应可获得三倍赔偿。”
但现实生活中,当消费者遭遇上述情况,想要退货或赔付时,常会遭遇各种阻力。 
波波告诉记者,商品界面承诺去绳称重,缺重按只赔付,每月可享受一次“一赔二”。“但当我和商家沟通时,商家又称,应该带绳称重,还说按缺少的克数赔付,否认了去绳按只赔。”
沟通无效后,波波只能选择向12315投诉,投诉受理后,波波才收到赔付。  
被修改预约时间的莱莱,现在虽已退款成功,但莱莱也告诉记者,“当时客服一直拖,也是因为和商家沟通时表示,如果再不处理就去12315投诉,才成功退款的。”
面对维权难题,刘俊海表示,“除了提醒消费者多加注意,主动维权,监管者也应打击这种套利现象,铸造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依法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市场准入、行政指导和行政监管权力,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已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此后,多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进行动,强化蟹卡蟹券治理,重点整治短斤少两、虚假宣传等问题,助力“蟹”经济健康发展。
(本文图片,除特殊标注外,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公共图片库。)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RficyPpmnjSA--w1s8xOiA&id=6637636f1573fa52239961a07ff5a86a

阅读:2047286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一纸空蟹?”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