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韩国90年代金融危机重演?投资者毫无信心,政府持续救市

2022-10-30 15:25

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之际,因债市动荡、利率骤涨,韩国金融市场再度站上了“风口浪尖”。

随着韩国江原道乐高乐园商业票据违约事件发酵,投资者担忧地方自治团体担保的债券也有可能违约,几乎不再购买一般企业债,导致该国信贷市场迅速恶化,这意味着企业的贷款难度直线上升。

此外,市场还出现了部分持续扩大房地产有关贷款业务的韩国证券公司面临倒闭危机的传闻。

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5月的三个月内,评级最高的五年期韩国企业债券收益率飙升了157个基点,近三个月涨幅创有记录以来最高。与此同时,韩国商业票据收益率已飙升至13年最高水平。

本次冲击始于江原道宣布将申请对曾参与乐高乐园建设项目的下属公营企业进行法定管理,该案所涉及的金融产品为项目融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韩国媒体将其简称为PF-ABCP,是该国房地产行业筹措资金的主要来源。

随着10月韩国再度激进加息50个基点,韩国基准利率自2012年10月以来首次达到3%。投资者担心,利率大幅上行背景下该国房地产行业或变得更加紧张,进而加剧了投资者对PF-ABCP等建筑相关资产进一步恶化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中,危机便是沿着次级贷款→CDO→ABCP→货币市场的方向衍化,而每一层衍化的过程都伴随着危机加剧,以及金融机构的巨额亏损,甚至坍塌。

NICE Investors Service的数据显示,其中至少有23.6万亿韩元(166亿美元)由经纪商或建筑商支持的此类工具将在2022年底到期,届时危机或进一步扩大。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为防止90年代金融危机重演,韩国政府决定投入大规模资金救市。

  • 上周,政府承诺为信贷市场提供超过50万亿韩元规模援助,包括20万亿韩元债市稳定基金、16万亿韩元政策金融机构的企业债和企业票据收购资金、3万亿韩元证券公司援助金等,为是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该国最大的一揽子支持计划之一;
  • 10月24日,韩国政府还宣布启动1.6万亿韩元规模的企业债收购工作;
  • 周五,该国银行监管机构也表示,金融机构将开始向一个基金支付3万亿韩元,以稳定信贷市场。

这一系列举措的确帮助将基准最高评级公司债收益率本周降低了32个基点,至5.41%,为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IMF亚太区总裁 Krishna Srinivasan 在近日访问该国期间表示,该国积累了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之一,并运行着一个灵活的货币政策框架,这将有助于防止未来发生危机。Krishna称,在乐高乐园开发商违约后,韩国政府的干预是“积极的”。Krishna表示:

“你不希望从一个事件蔓延到更广泛的事件。”

尽管如此,投资者的谨慎态度并没有消失。Hana Securities Co. 分析师 Kim Sang-man 表示: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在回收新冠疫情开始时采取的措施。如果信贷市场仍未安定下来,我们肯定会看到更多回应。”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3594

阅读:1464132 | 评论:0 | 标签:韩国 金融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韩国90年代金融危机重演?投资者毫无信心,政府持续救市”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