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格力代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2022-11-02 18:50

以下文章转载自经济参考报(记者 吴蔚 综合报道)

格力的崛起历程折射出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作为中国最早市场化、也是市场化最为充分的行业,家电业是中国最早与国外品牌交锋的产业,是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起点,因而创新已然烙印在产业发展的基因里。创新力让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和更广阔的道路,而以家电为先锋的自主品牌大规模崛起,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格力电器大门。资料照片

1

高品质产品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近日,格力与巴西国家工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心(SENAI)在里约热内卢为两所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至此格力已经在巴西建成四个联合实验室,每年为当地制冷市场输送超过1万名从业人员。格力的销售网点已覆盖巴西27个州和联邦区,拥有超过200个经销商和1600个售后服务网点。


格力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巴西市场,2001年在当地投资建厂,成为第一批进入巴西发展的制造业企业之一,也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言。据介绍,格力建立了当时巴西最先进的自动化空调生产线,同时引进总部的质量管理体系,在设计、制造、采购等环节大力推行“零缺陷”要求,建立了高于巴西当地标准的质量标准和管理体系,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使得格力品牌和格力品质获得了巴西消费者的认可。

2022巴西圣保罗消费电子展上的格力公司展台。新华社记者 陈昊佺 

“20年前巴西市场销售的空调普遍都噪音很大,格力推出的低噪空调一炮而红,甚至还发生过由于听不到噪音,消费者在空调开机后反复确认的事情。”一位巴西当地员工回忆。

“格力坚持在巴西100%运营自主品牌,向巴西引入了格力总部研发的多项专利技术。多年来,凭借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格力已经在巴西建立起很高的品牌影响力。”格力巴西工作人员介绍。

2016年,格力中标里约奥运会多个场馆和奥运村、媒体村等配套项目;2018年,格力携手国家电网,为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所有换流站提供全套暖通空调服务;2021年,格力中标巴西圣保罗黎明商场一期3000RT离心机项目……在2018年建成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后,格力巴西空调年产量可达100万套。此外,由于在节能环保上的持续研发投入和突出贡献,格力巴西已连续15年获得巴西最高节能奖——总统“节能之星”奖。

格力在巴西的发展历程是格力多年来坚持以高品质获得全球认可的缩影,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逐渐被世界认可的明证。

“回首过去十年,我们能明显看到中国家电行业的形象转变。”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深情回忆:“十年前,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中国制造往往是‘劣质低价’的代名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品牌建设,明确提出打造全球化、高端化品牌。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我们在技术、质量、产品形象上的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得到了世界认可。格力做到了以自主品牌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动选择格力,认同格力这个品牌。截至目前,格力电器产品已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格力提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以自主研发的独有技术满足全球消费者需求:零下35℃仍能稳定制热的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为全球严寒地区消费者送去温暖;60℃高温仍能强劲制冷的新一代“冷酷”外机,为全球炎热地区消费者送去清凉。据欧睿数据统计,2021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0.2%,位居全球第一。

2

高科技含量 “中国智造”高不可攀




2022年北京冬奥会惊艳世界,在这个展示中国智造魅力的绝佳窗口,格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在升级为“水冰转换”的国家游泳中心,水上项目要求环境高温高湿,冰上项目则要求低温低湿,被称为“冰上贵族运动”的冰壶比赛对赛场的要求更严苛,现场的温度必须按照三层进行控制;而冰面温度要低,但观众区要常温……针对如此之多技术难点,格力集成高效静音一体式风冷螺杆机组、人工智能多联机组、组合式空调机组等多种空调产品,通过智能监测系统实现场馆的智能检测和管理,不仅助力场馆使用形态的转换,更是成为传统场馆升级为智能场馆的科技助力。

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建冰上主竞赛场馆,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拥有亚洲最大的冰面。作为首个采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冬奥场馆,“冰丝带”的有效运转,中央空调等场馆配套设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绿色办奥”理念指引下,中央空调机组节能、静音、稳定等性能指标标准也更高。据介绍,“冰丝带”一共采用了4台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此机组具备高速电机直驱双级叶轮、补气增焓、永磁同步电机技术,在各负荷率下均能高效运行,节能可达40%以上。此外,格力还为“冰丝带”提供包括主体建筑智慧冷源系统等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技术支持下,格力的“BIM运维系统”就像是给“冰丝带”配备了一颗精于计算的“大脑”。

北京冬奥村采用国际领先的“健康建筑”WELL金级标准设计建造,比传统建筑拥有更高的设计考虑和配置标准。在北京冬奥村居住区,格力雅居系列中央空调采用降噪电机及柔性管路与专利降噪蜗壳风叶设计,静音效果好,室温波动小,为运动员打造良好睡眠环境;在商业大空间区,格力GMV6人工智能多联机中央空调产品搭载的天气预测自适应技术,结合压缩机冷态启动技术可实现低至1W待机,根据机组配置、落差以及使用特性差异,内外机换热自动高效匹配,实现负荷需求自调节,整机运行能效提升25%。

此外,在张家口赛区冬奥会非注册VIP接待中心、张家口冬奥会指挥监控室、张家口冬奥会急救中心及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冬奥会场,格力也在为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

格力在冬奥会这样的大型高难度项目中展现出“中国智造”力量,其背后正是因为有自主创新的核心科技作为支撑。经过30余年积淀,格力已成长为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产业覆盖家用消费品和工业装备两大领域,在国内外建有77个生产基地和6个再生资源基地,覆盖从上游生产到下游回收全产业链。

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新华社发

“2013年,我们正式进军智能装备领域。通过在智能制造上的布局,我们实现了空调生产全过程的自主研发,我们有自己的压缩机工厂,有自己的模具工厂,有自己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将空调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质的改变。”董明珠说。

3

高技术创新 “中国创造”引领未来




2021年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上,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联合团队研发的零碳源空调技术,从全球近百个国家2100多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大赛组委会测算显示,该系统能够实现节能85.7%,在大赛中夺冠。据预测,普及这种空调技术,有潜力在2050年前实现累计全球碳减排达1000亿吨,相当于1160亿棵树100年的碳汇量。


“2012年,我到北京开会时看到受雾霾影响,环境污染严重,我们将方向瞄准到了光伏与空调的结合上,提出要颠覆传统的空调形式,研发出‘不用电费的空调’,以缓解环境污染。”回忆起研发初衷,董明珠颇有感慨:“我们在光伏领域历经十年耕耘,如今格力光伏技术创新推出了‘零碳源’空调技术,以技术升级与能源改革助力绿色发展。”

在全球奔向碳中和的当下,格力在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和应用,正在推动世界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事实上,格力的创新远不止在技术领域,而是在科技、质量、营销、人才、制造等方面全面落实创新发展战略,探索出了具有格力特色的制造企业创新发展模式。

为抢占科技创新的全球高地,构筑牢固的技术护城河,格力构建起了自主创新工程体系,搭建起了以国家级科研平台为依托的多层次、高水平研发平台体系,形成了全员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立了“研发国际化-设计通用化-制造精益化-量产自动化-质控全员化”的创新链和“绿色采购-可持续制造-共赢营销-创造需求”的可持续价值链,以创新链驱动价值链,以价值链支撑创新链,该项实践成果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类”二等奖。

格力将产品质量视为发展基石,创造性地打造了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早在1995年,格力就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外协外购零部件进行“海关式”筛选检验。自2012年起,由董明珠牵头创建了以D-CTFP质量技术创新循环为核心的T9全面质量控制模式;2016年逐步发展建立“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该模式于2018年7月获得第六届管理科学奖专项奖;同年10月,荣获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2019年,格力参与起草的《质量管理 基于顾客需求引领的创新循环指南》获批成为国家标准。

从首创区域性销售公司模式到拥抱互联网的新零售变革,格力也在不断创新营销模式,从“格力董明珠店”到全国巡回直播、智能仓储群,现已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营销模式。此外,格力还建立了一整套“选、育、用、留”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并进军高端装备、精密模具完成了“从1到N”的布局和市场占位,开启了装备制造发展新征程。

业内专家表示,格力的核心技术、研发平台、管理环境、文化氛围等方方面面,都充分展示了坚定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中国制造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本。格力始终坚持做强中国制造业的初心,专注自主创新,紧扣时代脉搏,打造世界品牌,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制造企业发展模式,因而成为“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代言。

(资讯)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QUXHqoUUDpLsDMfE1QJQBw&id=0c2108c17de82f3ee5ae508548340721

阅读:1682552 | 评论:0 | 标签:中国 世界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格力代言“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