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RCEP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机遇研究报告》在进博会正式发布:阿里国际站等数字化平台成双向“数字化出海口”

2022-11-07 14: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作为“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成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签署之日起,就备受全球,特别是RCEP区域内东盟国家的广泛关注。



近期,由国际贸易中心(ITC)、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阿里研究院三方联合研究的《RCEP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机遇研究报告》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发布(关注阿里研究院,回复“跨境电商2022”,获取报告全文)。报告基于阿里研究院RCEP中小企业跨境电商B2B指数,国际贸易中心(ITC)一般贸易数据库等研究工具,对RCEP区域和东盟国家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结合典型案例总结跨境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与价值,并在RCEP框架下,分析东盟国家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机遇与趋势。


一、新冠疫情影响下,RCEP区域跨境电商仍出现了逆势高速增长


RCEP区域内包含15个成员国,总人口22.7亿,是当前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最活跃,增长率最高的市场区域。2020年,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总规模达2850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53.3%。与2016年总量相比(862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高达到34.8%。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RCEP区域跨境电商发展进一步加速, 其成员国政府出台了强有力的政策措施,致力于为本国跨境电商发展搭建良好的生态系统,帮助区域企业参与跨境电子商务。



借用阿里研究院RCEP中小企业跨境电商B2B指数,从贸易规模、企业发展、市场多元化等角度,综合评估区域内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


表1:RCEP中小企业跨境电子商务(B2B)指标体系

数据来源:Alibaba.com


研究结果显示, RCEP国家跨境B2B总指数在2019-2021期间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并在3年内实现翻倍增长,年平均增长达34.4%。其中,2020年和2021年区域内指数同比增长均在40%以上,超过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从季节上看,每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是中小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增长的迅猛期,其中2020年、2021年的第二、三季度,跨境B2B总指数的增长均在高位。


2019-2021东盟国家跨境B2B总指标,同样反映出高速增长的发展趋势,总指数在3年内增长4.2倍。其中,在疫情恢复期(2021年第3季度至2022年第2季度),东盟国家总指数更是显著高于RCEP地区的同期水平,呈现出明显的带动作用。


图1:2019-2021年RCEP区域跨境电商发展 B2B指数

数据来源: Alibaba. Com


二、产品多元化与市场多元化,成为RCEP区域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从分项指标看,除贸易规模的增长外,产品多元化与市场多元化成为这一时期RCEP区域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特征,即该区域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质量在不断攀升。RCEP区域卖家平均产品数、平均新品数,出口国家数,以及非欧美市场订单占比,是对这一特征评估的具体体现。


从评估结果看,RCEP跨境电商企业产品多样化指数增长最快,3年内实现3.2倍增长;贸易规模指数3年内增长2.9倍;市场多元化指数在3年内也增长了1.8倍。这些结果表明,RCEP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在规模总量日益增加的同时,跨境电商企业的产品丰富度,市场多元化进程也在持续提升和加速。


图2:2019-2021年RCEP区域跨境电商发展 (B2B)子指数

数据来源: Alibaba. com


三、线上跨境电商与线下一般贸易出口可形成有效的产品结构互补


研究借用ITC一般贸易数据资料库发现,RCEP国家一般贸易出口的集中度较高,且更有利于能源、材料和工业制造等行业出口;而跨境电商的主要出口类别更偏向非必需消费品、主食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


与能源、材料和工业制造业相比,非必需消费品、主食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具有资产轻、进入门槛低等特点,更贴近中小企业的主营范畴。换言之,跨境电商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出口更为重要。跨境电商的发展,降低了企业参与跨境贸易的资金和人员门槛,可较低成本地帮助中小企业完成出口贸易,其本质是数字贸易包容性和普惠性的具体体现(以中国和泰国为例,如图所示


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产品出口前10类行业比较(中国

数据来源:ITC和Alibaba. com


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产品出口前10类行业比较(泰国

数据来源:ITCAlibaba. com


值得关注的是,东盟国家的大批中小企业正通过数字化平台,积极参与到跨境电商的市场中,享受全球市场的发展机遇。多个案例已证实,跨境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方式,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其商业模式与转型路径具有普惠的可复制性。


四、数字营销、市场参谋、知识分享成为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路径


报告结合RCEP以及东盟国家跨境电商的典型案例,总结出数字平台帮助跨境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进而带动跨境电商市场的逆势增长和多样化高水平发展。


第一,数字营销降低了推广新产品的边际成本。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在线平台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群,发布新产品。一些数字平台更是搭建了消费者社区,以营造更活跃的营销环境。


第二,基于线上销售的数据沉淀和数据分析,中小企业可更了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和消费趋势,进而制定和调整其经营战略。有些电商平台为商家设计了便利化的分析工具,自动计算广告投资回报率、客户转化率等运营信息,并给出决策建议。


第三,借助数字平台海量的知识资源,中小企业可借鉴同行企业的运营经验。知识共享的应有价值,被进一步放大,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借助平台开拓合作伙伴,完整在线咨询和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这对于扩大业务合作链,提高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尤为必要。


五、RCEP协议为区域跨境生态体系的搭建发挥了重要价值


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加剧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性,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然而,2019-2021年间,RCEP区域和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B2B指数仍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这一方面得益于RCEP区域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的加深,另一方面也收益于RCEP框架对区域内国别跨境生态系统的不断完善。


基于RCEP框架,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已建立了有效的跨境生态服务系统,加速跨境电商合作进入良性轨道。同时,RCEP框架下的多项规定,如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加固、透明度提升等,为东盟国家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环境提供了支撑。此外,东盟国家政府更加重视电商基础设施的建设,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跨境物流和无现金支付平台等基础设施得到快速发展。


六、品牌价值、全面服务、产品创新以及技术降本将是未来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趋势


从未来的发展机遇看,RCEP跨境电商发展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市场趋势:


第一,通过在线平台建立品牌价值。新客户的拓展与老客户的复购,有利于跨境电商市场的不断扩大并形成良性循环。东盟国家的中小企业应抓住当前市场机会,不断打造具有国际声誉和市场影响力的商家品牌。此外,区域内跨境电商企业,应进一步挖掘自身特点,在农产品、体育娱乐用品、医疗保健用品等跨境电商热门领域,将本地特色与国际需求结合,开发特色产品和服务。


第二,提供全面服务以吸引更多在线消费者。从交易全链路视角看,支付、物流、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化,将显著提高消费者的线上消费体验。商家可借力数字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周全高效的在线服务。部分数字平台也可链接产业上下游,帮助跨境商家提高订单生产和产品供给的稳定性。


第三,通过在线知识分享持续创新。在线平台不仅是交易的场所,也是相互学习和知识共享的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应抓住这一工具,拓宽全球商业模式的视野,通过平台市场调研、同行学习和数据分析等,补足自身与全球最佳实践的空隙,降低试错成本,促进持续创新。


第四,通过数字化手段降本提效。帮助中小企业节约生产、运营和创新成本,是跨境电商市场不断壮大的持续生命力。借助跨境电商,中小企业能够更容易地突破国内供给、消费能力和物流水平的限制,从而显著降低研发成本、物流成本,甚至原材料等采购成本,显著降低运营和市场开拓成本。进一步依托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仍是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价值和发展方向。


责编:斌卡(转载及媒体合作请评论区留言)

往期推荐 

// 1

《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

// 2

《数字化产业带:增强产业韧性与活力报告》

// 3

《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数字化转型指数研究报告》

// 4

《从造物节看敏捷创新》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7M8_LXPqsKqxEfJIgtDnwQ&id=049c38808f46179b725df2be3a8f7054

阅读:2883895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RCEP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机遇研究报告》在进博会正式发布:阿里国际站等数字化平台成双向“数字化出海口””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