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全球供应链持续恢复,对通胀意味着什么?

2022-11-08 10:30

在接连遭受疫情大流行和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后,全球供应链终于显露出持续恢复的迹象。

花旗集团在11月4日发布的研报中写道,旗下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自5月以来持续改善,预示着商品通胀压力或将在未来数月内持续降温。

但花旗集团也同时强调,考虑到服务业支出在发达国家消费者的总支出中占据绝大比例,即便是商品通胀出现放缓,如果服务业物价压力仍旧处于高位,也很难改变各主要央行的鹰派立场。

花旗供应链压力指数缓解 商品通胀持续降温

花旗在研报中提及,花旗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自今年5月以来持续改善,并在10月份仍旧继续缓解,目前位于历史正常水平附近,类似于全球制造业在2020年三季度和2017/2018年度处于扩张期的表现。

该指数由三个关键部分组成:运输成本、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库存指标,目前这三部分均处于正常区间。其中,PMI和库存指标的下降尤为明显。

在PMI中,数月来订单积压指数一直低于50。此外,虽然供应商的交货时间,尤其是投入品价格持续处于紧张状态,但是已经较今年早些时候的高位大幅下降,助力PMI回归历史正常水平。

而且随着成品库存的补充,库存指标也得到明显改善。值得注意的是,产成品库存指数已连续数月位于50上方,刷新过去几年的最高水平。

而在运输成本方面,虽然不及PMI和库存指标出现的大幅改善,但是改善仍然十分明显,运输成本一直是造成供应链紧张的关键因素。

当前从中国到美国西海岸的集装箱运输成本,已从本周期峰值的逾20000美元急剧下降至2500美元以下,而其他航运成本数据也在近几个月有明显好转。

对此花旗集团认为,商品通胀可能在当下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下降。

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美国的核心商品通胀同比增速将降至2.5%,低于此前预计的6.7%。

供应链恢复 能否助力全球通胀“退烧” 改变央行鹰派立场?

首先花旗认为,供应链压力指数的快速改善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全球消费者对商品需求的放缓。

其中包括两大驱动力:

一、随着疫情好转,普通家庭对成员的健康状况感到满意,故将消费重点重新转移到服务领域。

二、持续数年的高企通胀对需求造成了真正破坏,因为物价压力对家庭实际收入造成了切实的冲击。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花旗集团认为,鉴于供应链压力是本轮商品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因此供应链的缓解将意味着全球商品通胀的降温。

然而,花旗集团也同时强调称,由于商品通胀只是当前全球通胀的部分内容,因此他们可能过高估计了商品通胀缓解对全球通胀“退烧”的助力。

通常情况下,服务业占据发达国家消费者绝大部分支出。在美国,服务支出占总支出的正常比例高达三分之二,在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60%。

而随着服务业逐渐复苏,该领域的价格压力正在水涨船高。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和商品通胀缓解相反,服务业通胀处于高位区间,难以显露出降温趋势。

对此花旗表示,除非服务业的价格压力能够超预期下降,否则商品通胀缓解“独木难支”,很难在未来几个月改变各主要央行的货币紧缩方向。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来源: 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4360

阅读:964144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全球供应链持续恢复,对通胀意味着什么?”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