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刘馨:“双11”奢侈品需求激发国内市场活力

2022-11-08 15:55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跨境流动受限,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境内购买奢侈品。

全球性咨询机构贝恩公司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得益于消费回流趋势的延续,2021年中国境内市场在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至90%以上,部分品牌增速超过70%。同时,2021年中国境内个人奢侈品市场预计将实现36%的增长,达到近4710亿元,并有望在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高端消费回流的深层原因是我国高端消费品供给能力的提升和高端消费需求旺盛。我国高端消费供给能力提升,一是消费品进口税率降低,促进境内外价差缩小。二是高端消费品牌不断入驻国内市场,市场供给丰富。三是离岛免税、跨境电商等快速发展,为高端消费提供了新的渠道。另外,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中等收入群体扩大,消费升级持续推进,促进了高端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支撑消费回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馨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正值“双11”电商大促,除了奢侈品牌,大型电商平台、免税零售线上渠道都在积极拓展业务边界,布局奢侈品消费市场。

刘馨表示,电商进入奢侈品市场,增加了奢侈品供给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新的选择,可以更好满足消费需求,促进消费规模扩大。而且,电商可以发挥其边际成本低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价格更加优惠的奢侈品,有效满足追求高性价比的奢侈品消费者的需求。

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唯品会2022年上线了“唯品奢”栏目,主要聚焦国际奢侈品及国际一线大品牌。在2022年“双11特卖狂欢节”前夕,平台举办了金秋送礼主题的“奢品日”活动,整体销售额对比日常翻了3倍。

“我们注意到,相较于过去用户较多地关注箱包与美妆品类,2022年临近‘双11’期间,平台上的奢侈品需求更加多元化,男女装、鞋包、腕表配饰等品类的商品销售额都有显著增长,尤其是像女靴、风衣大衣、针织衫等秋冬品类需求更加旺盛。”上述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刘馨看来,高端消费品在国内呈现销售渠道多元、商品种类丰富、商品价格合适的特征,高端消费在疫情下逆势扩张,免税消费发展势头足,高品质消费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受高端消费回流利好,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总额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84%;免税购物人数约968万人次,同比增长73%;免税购买件数5349万件,同比增长71%。

在2022年10月份召开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海南又有2家离岛免税店获得批准,分别是海口国际免税城和位于万宁市的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海南离岛免税店数量也将由此增加至12家,全省离岛免税店经营面积将增加一倍以上。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落地实施已有11年,政策实施以来经过8次调整,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每年每人10万元,免税商品增加到45大类,购物对象覆盖了所有离岛方式的旅客,增加了“邮寄送达、返岛提取”等便利化提货方式,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政策效应加速释放。


来源: https://www.drc.gov.cn/DocView.aspx?chnid=379&leafid=1338&docid=2906221

阅读:1294227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馨:“双11”奢侈品需求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