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崔洪建:协调相对失灵的法德关系需要“重启”

2022-11-17 16:55

崔洪建:协调相对失灵的法德关系需要“重启”

2022年11月15日

崔洪建,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近日举办的《法国发展报告(2022)》 蓝皮书发布暨新时期法德关系与欧洲一体化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时代之变’与法德关系的待机与重启”的主题发言中表示,来自内部的巨大压力使法德两国的对外政策受到很大影响,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矛盾分歧。“法德轴心”出现了“协调相对失灵”的窘况,陷入“待机”,需要“重启”。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框架下,各国相对一致地采取了内政优先的原则。”崔洪建说,这种情况下,内政的视角在国际关系研究中正愈加重要。当前法德两国之间的相互协调变得越来越困难,矛盾分歧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便与两国的内部问题有关。

去年年底,社会民主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三党联合政府上台后,德国政府在内部协调方面常常遭遇重重阻力。崔洪建举例说,德国总理朔尔茨进行决策非常困难,最近访华前后就承受了很大压力。压力不仅来自美国,来自舆论,也来自他的执政伙伴。更为关键的是,朔尔茨与执政伙伴的矛盾是公开的。

崔洪建指出,虽然政府内部的竞争性体制在西方属于常态,但德国这样的国家在寻求内部共识时,通常还是不会把内部矛盾公开化。在法国议会,总统马克龙和他所在的复兴党也面临“左右夹击”的状况。

“朔尔茨和马克龙现在面对着相似的状况,内政方面的矛盾大幅上升,远远超过他们要应对的对外关系的挑战。”崔洪建说,民粹化背景下,欧洲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政治保守化和政策内向化的趋势。在各自内部受到的政治限制和约束,使法德领导人的外交决策空间和能力受到很大影响。法德之间的很多矛盾分歧,是两国受制于内部各种因素和约束的结果。

当前,全球正经历大国关系重新调整和适应的过程,中美关系、美俄关系、欧美关系、欧俄关系都在经历不同程度、不同方向的重塑。崔洪建表示,欧洲的大国关系已经出现了“协调相对失灵”的状况,进入了大国关系的调整期。

2019年1月22日,马克龙和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亚琛签订了《德国和法国关于合作和一体化的条约》,即《亚琛条约》。条约着重强调两国的合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被视为1963年1月22日法德《爱丽舍宫条约》的升级版。

“很不幸,2019年至今,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法德轴心’非但没有实现《亚琛条约》提出的目标,反而使两国之间的矛盾成为导致欧洲一体化前景较不确定的重要因素。”崔洪建指出,法德轴心相对协调失灵的同时,其他国家在相关问题上的影响力则在上升。乌克兰危机使以波兰为代表的中东欧国家话语权上升,法德轴心难以接纳和适应,“正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在崔洪建看来,法德关系处于“待机”状态,需要“重启”。诸多不利因素作用下,法德两国的分歧公开化,例如双方在欧洲能源安全问题上,甚至欧洲一体化的前景方面也产生了严重的分歧。《亚琛条约》签订后,双方合作与互动更多是象征意味的,往往流于形式。法德关系因而陷入“待机”。

如何重启?崔洪建指出三点关键。首先,双方要寻找合适的时机,将《亚琛条约》中的合作设想付诸实践。明年《爱丽舍宫条约》签署60周年可能是一个契机。其次,在欧洲处于危机的当下,法德需要在危机中坚持协调、保持信任,做好危机管理。第三,法德关系要适应目前或今后一段时期欧洲内部各国实力的变化和调整。

“对法国来说,如果德国不再仅仅是经济巨人,也想在安全和地缘政治上有所作为的时候,两国之间如何驾驭这种变化?这可能是法德关系未来能否实现重启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崔洪建说。

文章选自北京日报客户端,2022年11月15日

关键词 崔洪建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72495

阅读:1966111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崔洪建:协调相对失灵的法德关系需要“重启””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