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周小明:在华盛顿的字典里,“竞争”几乎就是“冷战“的代名词

2022-11-24 13:45

周小明:在华盛顿的字典里,“竞争”几乎就是“冷战“的代名词

2022年11月23日

周小明,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


 

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把手言欢,让世界暂时松了一口气。它为中美关系注入了正能量,也让处于深渊的中美关系止跌回暖。英国《金融时报》称,中美两国首脑会晤本身就“非同寻常”。其重要性,在市场反应中也得到印证:会晤次日,沪指上涨1.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美国对华的对抗性持续升级,导致两国关系一路走低,创下自中美建交以来的最低点。白宫推动首脑会晤,自然有其政治考量。首先,中国对佩洛西窜访的强烈反应,超乎白宫意料。作为反制措施,中国几乎切断了中美间的所有联系。相比之下,“冷战”时期,美苏在战略问题上依然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中美走向激烈对抗,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等美国盟友忧心仲仲,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基辛格曾批评拜登政府对华“无休止的对抗”。白宫需要打破中美之间的僵局,以减缓全世界的焦虑。

其次,在一些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上,美国对我们有所求。在应对气变、核扩散、乃至朝鲜半岛等问题上,中国的合作不可或缺。没有中国的合作,美国成功的希望渺茫。同样重要的是,美国心里盘算的是,如何让中国分担解决这些问题的成本;例如在应对气变和缓解穷国债务方面,白宫想拉上中国,让中国买单、承担更多更大责任,以便美国转嫁负担;如此,还可造成中国不负重荷,以达到拖累中国、减缓中国前进步伐的目的。

但是,对美国有求于中国这一事实不应夸大。有些评论以会谈地点来证明美国甘拜下风,就可能是过度解读。记得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后的中美元首首次会谈,也是在江泽民主席下榻的宾馆举行的。对于会谈地点的象征性意义,白宫有时似乎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敏感;用我们自身的认知去判断不同文化背景的美国人的逻辑,可能会产生较大偏差。

反之亦然。比如,我们提出中美合作可以双赢,但美国人似乎理解不了。在西方文化里,只能是你赢我输或者你输我赢。一些西方人甚至把我们提出的“双赢”歪曲成“中国赢两次”。

因此,白宫寻求同中国改善关系,不能简单地看成是中国的胜利,它体现的也许只是拜登政府策略的调整。

中美首脑会晤,消除了近期中美之间冲突升级的危险。随着两国政府官员的紧密接触,中美关系在短期内将有所缓和,气氛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某些领域的正常往来大有可能得到恢复,务实合作也将取得进展。例如,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实施的高关税可能被部分取消,事实上这些关税早已成为拜登政府的烫山芋。

此外,白宫希望中国继续执行中美经贸协议中的“采购承诺”。对于美国的这种要求,中方有可能予以满足,进而扩大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甚至可能重启波音飞机的采购程序等。与此同时,经过斗争,美国也有可能放缓封杀中国高科技计划的推进。

然而,中美元首会晤不意味着两国关系的重启。在一些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上,是否达成协议,双方都没有披露,外界也不得而知。在有关两国关系的问题上,峰会似乎没有达成太多共识,但双方都强调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中美基本各说各话。我方的呼吁和建议,比如中美新时代的相处之道,美方大都只是表示认可,没有作出强烈回应。不过,仍有希望的是,两国领导人把达成协议的艰巨任务留给了双方的工作团队。中美究竟在哪些问题上能达成协议、达成什么样的协议,目前对所有人而言都是未知数。

客观来看,对于两国关系的中短期目标,中美有着很不一样的诉求。中国希望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得到健康且稳定的发展。但这恐怕只是中国单方面的美好愿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中短期目标则是,通过掌控分歧,避免激烈竞争变成冲突。也就是说,为了美国自己既定的地缘战略目标,只要不发生冲突,关系搞坏了,也不是很要紧。

白宫对中美重归正轨的反应相对冷淡。从根子上来看,拜登政府并不急于寻求两国关系的全面改善和正常化,眼下更是没有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抗衡中国、如何阻碍中国的发展。在对这段关系的期待上,打个比方就是中美有点像闹离婚的夫妇,一方仍想挽留,另一方则心意已决,关心的只是如何避免分手过程过于复杂。

此次会谈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中美之间建立“护栏”机制。这一机制当然有其积极意义,但我们也要警惕美方身后隐藏着的不可见人的目的。一是借制定具体规则之机,动摇乃至改变两国之间已存的协议,修正多年来确立的原则和做法。二是给中国画地为牢,为自己打压中国提供最大空间的同时,限制中国反制的自由。美国在这方面可谓“经验丰富”,冷战期间,美国以制定行为准则为名,为苏联设下陷阱,让苏联受害匪浅,如今再想故伎重演恐怕也没那么容易。

对于白宫的承诺,必须大打折扣。美国政府往往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拜登对华有”四不一无意“的表态,但委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他曾信誓旦旦声称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又屡次出尔反尔,在公开场合提及美国对台湾地区的保卫。拜登曾任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十多年,外交经验丰富,通晓国际安全事务;他的这些“有意无意”地表态,捅破了美国政府几十年来奉行的“战略模糊”政策,恐怕也非口误这么简单。中方在会谈中批评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其实敲打对象不是别人,正是拜登本人。

对于峰会成果及影响的评价,国内媒体普遍比外媒的调子要高一些。在中美关系前景的看法上,国内媒体持乐观态度的偏多,有的认为“值得期待”。相较之下,基辛格近日表示,中美首脑会晤是一次“架起桥梁的努力”,成果主要体现在就“讨论的方法”达成了一致,并发表了一个“一般性的声明”。

最近出炉的美国2022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义为全球唯一既有意愿、又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国家,是美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拜登誓言要同中国展开“强有力的竞争”,在竞争中打败中国。

其实,在华盛顿的字典里,“竞争”二字也就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冷战“的代名词。拜登还说,今后五年是美中博弈的关键五年。随着两国实力的接近,美国对华的打压不会放松;也可以预见,白宫将加快构建反华同盟,持续推进同中国在一些关键领域的“脱钩”;当然,也不会放弃利用新疆、香港问题干预中国内政,派军舰到南海和台海流窜、挑衅。

与此同时,华盛顿还将继续同台当局眉来眼去。值得警惕的是,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卷土重来,刚执掌众议院,就蠢蠢欲动。倘若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台湾政策法”,那么中美关系势必出现倒退。有望成为新任众议院议长的共和党议员麦卡锡曾扬言要窜访台湾,如果步佩洛西后尘,恐怕台海、中美都不得宁静。

如此看来,期待中美关系一路向好、直线上升,不切合实际。中美关系的下滑并没有画上休止符,眼下的缓和多半只是暂时的,类似抗美援朝时期的休战。事实上,只要遏制中国崛起这个思想毒瘤没被切掉,斗争将一直是中美关系的主题。中美关系恶化、缓和,然后再恶化、再缓和……周而复始,大概率是今后若干年的轨迹。山高路险,我们要把安全带系好了。

 

文章选自观察者网,2022-11-23

关键词 周小明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72597

阅读:1245555 | 评论:0 | 标签:竞争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周小明:在华盛顿的字典里,“竞争”几乎就是“冷战“的代名词”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