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王石:企业家可以将挣钱和践行社会责任同时进行

2022-11-28 12:05

王石:企业家可以将挣钱和践行社会责任同时进行

2022年11月27日

王石,CCG资深副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


 

日前,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新年会的开幕演讲中,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围绕大会主题“创新·坚守·应变”中的“应变”做了相关分享。

王石表示,现在的企业家可以不必再像80年代、50年代、40年代的企业家那样“先挣钱,再讲社会责任”,可以将两者同时进行。

以下为演讲全文:

2022亚布力论坛创新年会的主题是“创新·坚守·应变”,这次发言,我主要谈其中的“应变”二字。

首先,是应对年龄的变化。岁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说老就老。我认为,要想应对这个变化,一定要学会锻炼身体,要选择一项热爱的运动。

本次创新年会在无锡举办,于是,我和亚布力论坛的青年企业家们选择在蠡湖划赛艇。伴着风,我们划了11公里,结束后负责人问我的感受,我回答说,“风高浪急,但划得很爽快。”如果大家也想拥有这样的体验,得有几个前提,一是会划;二是技术老练;三是热爱这项运动。11公里是不小的距离,在划艇的过程中还得保持一种频率,这非常需要体力,但我也因此保持了一天的神清气爽,即便加班到晚上12点钟也不会感到疲劳。所以我认为,面对年龄的变化,运动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再谈一下企业家应对当下环境的变化。

无锡有一个旅游景点叫梅园。2001年左右,我在梅花盛开的季节参观了梅园,梅园内有一座小博物馆,主要纪念荣氏家族的工商发展历史。我在参观之后非常感慨,感慨的是上世纪第一代民族工商业者曲折的发家历程、宽广的胸怀、深沉的民族精神,以及他们面对时局变化呈现出的强大的应变能力。如今,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的变局,而青年一代企业家在看到中美关系、经济调整、疫情时,好像都有点彷徨,有点焦虑。所以,我非常建议企业家们去梅园的小博物馆看一看,相信大家在肃然起敬的同时,也会有所深省。

梅园建于上世纪初,它蕴藏着荣氏家族的企业家精神内核。如今,我们也在谈企业家精神,其中涉及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一个时髦的词表达,就是“ESG”。现在的企业家们经常强调说,一边要解决生存问题,一边又要解决企业家社会责任问题,这很令人焦虑,且不知如何摆平。我们那一代的企业家也曾有过这样的焦虑,往往认为生存排第一位,挣钱排第二位,承担责任排第三位。不过,当我参观完梅园后,马上就改变了这个观念。

上世纪初,正处于军阀混战的时代。在没有任何逼迫和要求的前提下,荣家仍义无反顾地建立无锡梅园,并在以后将其作为公园对外开放。从第一代民族工商业者身上,我看到了与他们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的差距,所以我认为,现在的企业家也可以不必再像80年代、50年代、40年代的企业家那样“先挣钱,再讲社会责任”,而可以将两者同时进行。

荣氏家族靠面粉起家,之后涉及纺织等领域。荣宗敬老先生(荣毅仁伯父)当时沿着上海、苏州、无锡的铁路线规划经济发展带。他不是搞房地产、搞城市规划的专家,只是搞面粉、搞纺织的企业家,而万科虽然专注于房地产开发,包括进行城市规划、跨地域经营,但显然,在地域设想上,在理想、抱负、眼界、境界上,我这个专门搞房地产的老一代企业家,远不如这位号称“面粉大王”“纺织大王”的荣氏家族第一代。这就是差距。

荣氏家族发展到现在一直在适应时代的变化。荣氏家族的经济规模遍布全世界,其中发展得最精彩的就是荣毅仁先生创建的中信集团。我们和他们相比,差距并没有在缩小,而是在扩大。

2005年,荣毅仁老先生仙逝。虽然我和荣老先生从未见过面,但我仍为此写了一篇《梅园忆荣公》。其实不仅是荣氏家族,以杨氏、薛氏、周氏、唐蔡、唐程这几大家族为代表的无锡第一代工商企业家,都在整个无锡商业文化的形成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谈梅园、谈荣氏,我希望大家在面对国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时,都能回归未来,认真总结前辈们在工商业历史中留下的宝贵经验,这是非常有好处的。

最后,聊一下关于亚布力论坛的变化。

亚布力论坛一直在积极打造“中国的达沃斯,世界的亚布力”,但此次来到无锡后,我认为应该把这个说法变为“中国的亚布力,世界的亚布力”。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在亚布力还没有名的时候,需要借助世界闻名的达沃斯的光芒,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随着亚布力的名气逐渐扩大,逐渐受到人们的尊重、重视,尤其二十大之后,我们更加深了中国特色、东方文明的自信,成为“中国的亚布力,世界的亚布力”完全有可能是我们接下来要迎来的变化!

 

文章选自亚布力企业家论坛CEF,2022-11-27

关键词 王石


来源: www.ccg.org.cn/archives/72620

阅读:929971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王石:企业家可以将挣钱和践行社会责任同时进行”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