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一个小县城的方言,为什么成为14亿人通用的普通话?

2022-11-29 06:00

来源:掌上历史,群学书院


要说普通话标准,莫过于新闻联播里每天出镜的播音员了。有谁想说好一口能和他们相媲美的普通话,不下足功夫是不行的。

然而,你怎么也想不到,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小乡村,普通话就是当地的方言。这里的老人小孩,不用后天刻意学习就个个能说普通话,且发音标准,吐字清晰,圆润流畅,韵味十足,水平堪比播音员。


一个小县城的方言

为什么成为14亿人通用的普通话




01



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竟来自这个小山村


现在,大部分人认为的普通话,就是北京人的方言,但是这并不准确。


北京人的普通话,与新华字典里的发音,其实是有一定区别的,最明显的就是那股 “京城味”,儿化音特别多。


而普通话最标准的发音,其实来自这个地方——与北京一山之隔的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



这还得从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起:


1953年春,滦平第四完全小学读书的14岁同学白凤然,突然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办公室里面坐着两位来自北京的神秘人物。


神秘人物让白凤然别紧张,只要按要求读报纸中的一篇文章即可。白凤然就按照平时在家里说话的语气,大声朗读起来。


然后,他们又让他读了一篇语文课文。读完以后,两个神秘人物连连点头,读得真好啊!


接着,还有另外3名同学被请来,给神秘人物读了几篇文章。


除了这些同学,这两位神秘人物,还先后在金沟屯镇、巴克什营镇和火斗山乡,找了3名村民,也是一样的要求——说话、朗读。


这几个神秘人物就是中央政府政务院派来的语言专家,他们来滦平是为了考察采集取音,为制定通用语言规范收集资料。


不过,让白凤然他们想不到是,他们的语音竟成为日后普通话的标准发音,被大家尊称他们为“语音七老”。


所以,滦平方言发音才最接近今天普通话的标准读音。


60年后,白凤然又再次被选中成为语音采集对象之一,74岁的他每天凌晨在地下录音室要录音四个多小时。


今天,滦平人的一口“普通话”,使很多年轻人在北京及各地都做了播音、话务员工作。



看到这里,有人会奇怪:为什么普通话偏选滦平方言为普通话的发音基础呢?





02



与外界的隔绝

让“首都方言”得以完整保留


600年前,明朝永乐时,那个从自己侄子手里夺来皇位的朱棣,由南京迁都北京,大批操着南京口音的官员、士兵来到北京,南京口音与元朝的老北京口音慢慢融合,就形成明朝的北京话,这也是当时的官话。


朱棣为了防止北方蒙古人的进攻,将古北口外的居民和军队全部撤回长城以内。


所以,在长城外形成了大范围的军事隔离无人区,而滦平就处在这个无人区的最南边。


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


从此,滦平再没有人居住,原来的方言就消失了。


清朝建立后,满人入主北京,开始积极学习汉文化,也学说北京话,不过其中也加入了满族语音要素。


所以,清朝的北京话,实际上包括了元朝北京话、南京话及满族三种发音的特点,集众家之长,这种口音当然具有优势了。


康熙帝时,建了避暑山庄,滦平就成了北京与承德之间的重要通道。


清政府鼓励旗人建立“口外庄田”。于是,很多旗人来到肥沃的滦平,建起庄园。


毕竟是皇家庄园,岂是一般平民能随便出入的地方,再者,滦平地区交通不便,相对封闭,与外界隔绝,正是这种环境上的优势,让滦平人那一口纯正的北京话,得以完整保存下来。


而相比北京,则因受到外来人口影响,加上清末民初的社会动荡,经过新文化运动,北京人生活及其语言都发生变化,这时候北京话反而不如滦平口音纯正了。


建国初,国家要建立一套通用语言规范体系,经深入调研,发现滦平的北京话最纯正,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滦平采音的故事。


说到这里,聪明读者就明白了,所谓的普通话其实就是官话,就是中央政府所在地的语言。正如滦平的方言,正因完整保留了首都所在地——北京的语言,所以才被国家选入普通话。



那么,如果按这个规律来算,中国古代历朝的普通话又都是什么呢?





03



中国历朝“官方语言”的更迭


中国各朝代官话多次更变,因定都、政权变迁等因素在不断变化,都城在哪里,哪的话就是当朝官方语言,它代表着至高无上的皇权。这也方便于各地人的互相交流沟通。


西周社会是古代中国文化制度的奠定时期,连接西周东西的洛阳话就成了当时的标准音。


西周先秦的“洛语”,就成官语,美其名曰“雅言”,它也是以后中国各朝代国语的基础。


古代洛阳城


秦朝后来统一全国,具体用什么语言无法考证,据估计就是西安一带的关中话了,至于怎么发音,可以参考陕西的秦腔。


刘邦推翻了秦朝,当然不能以“秦人之腔”为官话国语了,汉朝就承袭先秦时代的雅言,“洛语”是两汉的普通话了。但可以想到,这发音一定有关中语的特点。


到了南北朝的时候,东晋迁都建康(今天的南京),承袭汉代,还是以洛语为国语,洛语与中古吴语结合形成金陵雅音,又称吴音,为南朝沿袭。南京话就成了国语了,开始登上了历史舞台。


到了隋唐,隋朝统一中国,定都长安,在以南京话和洛阳话雅音为基础正音,形成长安官音——“秦音”。


唐承隋制,西安话“秦音”就是国语了。


唐朝的长安城


到了宋朝,定都河南开封,与洛阳不远,所以,国语还是“雅音”洛阳语。

元朝定都北京,定蒙古语为国语,元代的普通话恐怕是充满蒙古味道的北京话。


朱元璋建立明朝,定都南京,南京官话为官方的标准语。


后来,他儿子朱棣迁都北京,从此,北京话就一直成为了中国的官话了。


首都北京,五代王都


从整个历史看,今天的普通话可不是现在一个地方的方言,它的发音兼有洛阳话,西安话,南京话,蒙古语,及满语等多种语言的发音元素。


滦平的方言,其实就是中国主要朝代,以及各地方不同官语融合而成的,所以才能被全国广大地区人接受,因含有不同地方发音特点,也容易上口。


就单从普通话发展历史来看,今天的普通话就是各地方语言兼容并包的结果,因吸引众家之长,具有各地区广泛的代表性。


整整经过了三千年,华夏各地域的人不断摒弃地方文化不足与狭隘,不断地吸收其他地方文化精髓,才融合成一个现在这个伟大民族。


今天,这样的融合说起简单,但是有谁能知道当时不同地域和文化,经历了怎么激烈冲突和碰撞的,也不知道经过多少血与火的洗礼。


在多灾多难中,我们文化淬炼得愈加坚韧。

百万读者都在读

何佳:A 股为什么是另类投资产品?

邱晓华内部演讲:我们正迎来用资本市场代替房地产市场的时代

梁建章: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过度补课的难题

黄奇帆最新讲话:能把猪吹起来的,往往不是正常的风

【悦享新年】FMBA奇妙书单(附链接)

2021,每个人都了不起

吴晓波:未来十年,我们所认为的能力将荡然无存

中国宏观展望:2021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

人间真实!北京,全国最早醒来的城市…

秦朔:创新何太急

这场病毒放大器

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谱

财政到底有多紧?

负利率时代的泡沫、掠夺和危机!

全球货币再宽松:一次无法降落的飞行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崛起 | 哈佛教授TED演讲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要开始去库存了!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悄悄:你能挺过多少坎,就能成多大事

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思想深度却远高于常人?

杠杆的轮回,众生的焦虑

50句惊艳世人的电影台词:请原谅我戳痛了你所有记忆

由FMBA历届校友推荐的文章集锦,版权属于原作者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xhujAlMS6oApDLCfHGz6mA&id=810a6430b2cc5fbbf4db12f5bc44f6c8

阅读:1071541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一个小县城的方言,为什么成为14亿人通用的普通话?”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