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刘志勤:“不听中国言,吃苦在眼前。”——美国供应链危机的必然逻辑

2021-11-05 11:55

作者刘志勤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文刊于11月1日“善哉贤话多”头条号。



美国最近“危机”频发:港口危机,货车司机危机,超市供应危机,债务危机,政府关门危机,疫苗接种危机,国家信用危机,气候变化危机......,美国俨然成为不折不扣的“危机国家”,而美国总统拜登也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的“危机总统”!幸哉?悲哉?美国自己心中有数!


单讲近期发生的美国港口货物滞留,居然还出现了卡车司机不足的奇特现象,让人们不得不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


有的评论分析认为,美国出现的供应链危机主要原因是“疫情反复”和需求过旺引起商品短缺所致。这些分析并不能完整的表达美国的供应链危机的真正内涵和原因,简单甩锅给疫情有些不符事实。


这次美国的供应链危机不是偶然事件,更不是外部因素造成,而是有着必然的逻辑。


可以说,美国的供应链危机是“三分天因,七分人做”。美国这次爆发的供应链危机最根本原因还得“溯源”到几年前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当时的美国政府不顾中国的一再劝说,不能打贸易战,不能与中国脱钩,这样会造成美国供应短缺,造成美国供应链危机。可惜,美国那么多智库,精英学者,金融经济家们,一股劲儿高唱“反华进行曲”,一个比一个的高调门,鼓动美国市场可以离开中国的“世界工厂”。前总统特朗普更是个差劲的“指挥”,把整个美国和西方市场搞得七零八落,产业陷入新的“螺旋桨”状态。几年过去了,美国的供应链依然没有恢复昔日的辉煌和有序,形成如今这个局面。


中国当年就一再警告美国,与中国不搞好关系,迟早会吃苦头。美国供应链短路断链是不可避免的结果。这正应了一句俗语:“不听中国劝,吃苦在眼前。”


据了解,美国市场一直担心美国政府出台新的对华关税政策,不少商家囤货心切,纷纷下单,订购中国商品。现在又恰逢年底节日旺季,各类消费品需求剧增,形成海洋货船密集,港口拥堵不堪。因为人们被前几年限制中国商品的政策所困,不得已超量购物,引起商场超市空转。这一切都是与中国打贸易战惹的祸,与什么疫情没有太直接的关联。


因为美国疫情已经有近两年了,以前怎么不爆发供应链危机,单单现在爆发?这里还有一个“人因”问题。据报道,美国有的地方政府在推进减碳计划中,比较冒进,出台限制某些卡车上路政策,为的是减少环境污染。更有意思的是,当地政府限制部分年龄的司机正常作业,仅这两个政策就足足减少一半的卡车运输能力。这些人为原因恶化了美国供应链危机的演进。


有意思的是,美国政府要求运输企业和港口码头,发扬“大干,快干”的精神,明天24小时连轴转,尽快解决港口的“燃眉之急”,尽快恢复市场超市的繁荣景象。为了尽快化解供应链断链危机,美国政府不惜冒着“强迫劳动”的政治风险,居然也要让个人加班加点的干活。美国人似乎忘记了对“疆棉"工人的污陷与诽谤了。


美国的这次供应链危机对全世界应当是个提醒,或许有利于人们重新认识全球化,多样化,多元化的重要性。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损人主义”,最终都是会砸了自己的脚!


“不听中国劝,吃苦在眼前。” 或许真的可以让美国变得清醒一点。


(欢迎关注人大重阳新浪微博:@人大重阳 ;微信公众号:rdcy2013)


来源: www.rdcy.org/index/index/news_cont/id/690679.html

阅读:1634301 | 评论:0 | 标签: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志勤:“不听中国言,吃苦在眼前。”——美国供应链危机的必然逻辑”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