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百融云前三个季度收入11.93亿元 产品生态多元化凸显成长韧性

2021-11-17 04:25


年内我国GDP增速波动放大,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长结构性特征愈加明显,国内来自不同领域的SaaS公司最新业绩数据亦呈分化。作为国内领先的独立AI技术平台,百融云(6608.HK)交出一份充满成长韧性的三季报答卷。报告期内,高瓴、国新、中金等大股东持股比例稳定,公司继续回购股份,并保持在香港上市SaaS企业中回购比例最高,印证管理层对未来业务增长充满信心,通过回购为公司与股东创造共同价值。


2021年前三个季度,百融云实现总收入人民币11.93亿元,同比增56%,已超2020年全年总收入规模;公司三大主营业务持续稳步增长,智能分析与运营、精准营销与保险分销业务前九个月的收入分别为4.99亿元、3.52亿元和3.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40%、107%和44%。截至11月12日,公司股份回购投入资金近1.44亿港元,占计划上限金额尚不足38%;回购股份近890万股,占总股份之比近1.8%,仍维持在香港上市SaaS企业中回购比例最高。


自成立以来,百融云构建了全面的AI和数据分析能力,同时拥有强大的云计算技术能力和敏捷的产品开发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覆盖其全业务流程的决策支持和智能营销解决方案,提升运营效率,助力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产品涵盖数据分析、决策支持、智能运营和精准营销,覆盖信贷、保险和财富管理等金融机构各类场景。与国际科技巨头与金融业咨询提供商的业务思维区别在于,百融云做到了将两者的专业能力统一融合,成为最懂金融机构业务升级痛点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这也为公司在行业中构筑了坚实的核心竞争壁垒。


随着百融云新一代专业智能运营SaaS解决方案成功上线,加持研发的成果转化率上升、科技赋能效应扩大,同时银行业的数字化升级需求加速释放,公司业绩获得提振,并赢得了客户更深的信赖。截至三季度末,百融云累计为我国超过55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累计超3031家付费客户对公司的产品及服务进行付费订阅,客户范围覆盖绝大部分国有及股份制银行,超过880家区域性银行及绝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和主要保险公司及其他众多金融服务供应商。

1

新一代智能解决方案上线 专利矩阵再获突破




宏观经济增长结构性特征越明显,中小企业与个人消费支出的零售化偏向越强,金融机构就越需要AI学习水平更高、部署能力更强的智能解决方案来促进运营和营销能力,实现业务中的分层、定制化、人机耦合及系统自我优化等环节的增效目标。百融云新一代智能运营SaaS解决方案应运而生,该方案不仅能够实现上述目标,为其开发的ASR、NLU、TTS模型底层调优策略还能够通过定制集成到其他软交换系统中,大幅减少传统技术带来的网络数据传输消耗,将打断延迟降低到毫秒级,为广大金融机构提供多场景运营赋能。


ASR、NLU和TTS等技术的融合开发能力是衡量AI语音服务科技水平的主流标准,也体现着在相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初,硅谷巨擘英伟达(NVIDIA)推出了升级版AI对话工具,其服务响应时间已实现不足300毫秒。业内一线咨询机构的预测显示,中国AI语音服务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今年有望达到12.6亿美元,较去年增长52%;2023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6亿美元。


日前,百融云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语音打断方法及装置”创新性地将模型定制化的ASR、NLU、TTS集成到软交换系统中,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证书。经过长期有力的研发投入,下半年来百融云的技术专利矩阵再获突破。


近年来,百融云的研发投入与转化率一直保持“双高”,公司在国内企业级SaaS上市企业中的研发占比总体排在前三水平。今年三季度,百融云连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软著与专利累计超140件,公司的研发转化率与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厚。


2

更懂银行的科技公司 零售数字化赋能将扩大




百融云拓展银行服务业务的逻辑源于公司对行业智数技术发展应用的紧密跟踪及对未来趋势的把握。以零售型银行数字化升级领先的摩根大通为例,2016年初步确定云战略,推进“Mobile First,Digital Everywhere”创新,过去5年每年的科技投入均超过当年净利的40%,重点放在获客、支付等6个领域,并推动客户信誉AI评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我国银行业转型至今尽管已走过9个年头,但目前发展格局极不对称,呈头部巨头化、中部平庸化和尾部边缘化,因科技人才与配套组织机制的缺失、升级投入策略迷航,中小行竞争压力较大。今年,行业的升级需求在疫情刺激下继续释放。业内一线机构最新评估显示,疫情推动全球银行客户迁移至数字化渠道的速度快了3到4年。我国金融产品市场“堆栈式”格局加速形成,银行业围绕价值流进行的零售数字化升级竞赛将趋向如火如荼。


百融云的银行客户包括大部分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区域银行,今年三季度,这一客群继续扩容。日前,百融云成为一家省级商业银行的零售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依托批量建模及强大数据分析的能力,支持该行构建统一的零售智慧中枢,充分利用资源转化的帕累托法则,叠加定制化的多波次客户触达,将财富管理与资产业务条线的交叉营销,从而突破数字化运营“片段化”的瓶颈、让AI赋能覆盖业务线盲区,充分提高科技生产力的转化率,蜕变为高效的自动化零售银行。再通过评估AUM、零售信贷规模等数据反馈,持续优化数据模型,让更多银行客户享受百融云迭代的科技红利,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发展主业、满足银行客户迎接未来市场竞争的需要,百融云于今年10月宣布拟斥资1.56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众联52%的股份。北京众联是国内领先的银行数字化营销云平台,服务超十家全国性银行。其通过打造链接银行、用户、商户的智能路由权益分发平台,通过云权益SaaS平台向银行提供依托于行内App、微信、支付宝和银联等诸多场景为基础,达成海量零售用户的活跃、分群运营、权益自动化分发等订阅式功能服务,并可连接线上线下渠道,实现精准服务全方位触达,有效赋能金融机构提升用户营销效能,帮助商业银行权益管理的智慧升级,达到睡眠促活和活跃度提升,最终实现银行用户对金融产品的有效转化。此番收购将进一步提升百融云的业务弹性与核心竞争力,产品矩阵更丰富,针对发展要素不同的银行,提供更有利于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的科技赋能。


百融云会加强智能分析产品技术的投入和升级以满足金融机构的需求,诸如隐私计算、联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等的持续探索和深耕,以期使得公司服务的核心客户数量和单客户收入不断提升。另外,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与清晰化,政策将促进行业更长期健康的发展,百融云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会持续关注政策的演进,确保充分遵守现有法律法规,并对现有监管框架下未来增长保持信心。面向未来,百融云通过内生研发和战略收购方式将有效巩固自身在金融SaaS领域的优势地位,公司不断加强技术的研发投入、构建完善的产品和服务生态、不断扩展的新客群以及致力于提升存量客群的价值提升等方面,继续驱动公司长期增长。


(资讯)



来源: mp.weixin.qq.com/s/?id=a40ac1809fff620740258da58434d70f&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dZUDy9wGA4sYTTqRZVINCA

阅读:1419784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百融云前三个季度收入11.93亿元 产品生态多元化凸显成长韧性”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