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中国顶级高端智库研究成果,一站阅读中国智库优秀文章

江小涓最新万字演讲:率先走出疫情的是国际贸易,为什么?

2021-11-21 04:25

江小涓,资料图

来源:经济学家圈(ID:jingjixuejiaquan)
编辑:德勤

11月7日下午,第四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下称“服贸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以“数字赋能服务贸易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跟各位分享一年研究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中间的一些体会。

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就是国际贸易引领全球复苏,数字服务贸易增长最快。

第二,数字技术促进服务可贸易可分工。

第三,数字技术全面赋能国际贸易。

首先我们看一看国际贸易引领全球复苏其中数字服务贸易增长是最快的。

最近几年我们知道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再加上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中间贸易是重创区,所以全球化对国际贸易,对全球投资,对技术流动,大家的看法有些趋于悲观。现实中间也有很多现实的案例发现受到一些阻碍,一些障碍。

但实际上率先走出疫情的是国际贸易,自身增长非常强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的引擎其中数字服务贸易的表现突出。数字交付贸易是服务贸易的增长极,同时也是稳定器。

那么在服务贸易中,生产性的服务贸易是占主体地位的,就是服务贸易中间生活贸易非常难以跨境来提供。生产型的服务贸易是主体地位,大概都在8成到9成,我们看中国、美国、日本和德国都是同样一个趋势。那么生产性服务贸易中数字化部分占主体的地位,我们可以看到增长最快的、比重提高最明显的是数字化的生产型服务贸易,那么占的比重已经快接近60%,表明生产型的服务业是比较容易数字化形态来提供的,这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趋势。


那么服务贸易中间, ICT(信息通信技术)服务是增长最快的,我们国内总体以及全球总体的趋势都是非常一致的。

所以我们总结一下就是数字服务也是商品贸易的重要促进力量。数字服务不仅是服务贸易我们刚才讲的重要部分,同时它也是商品贸易的主要部分。

电商平台促成的交易已经是全球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构成,跨境平台通过整合生态链上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用海量交易数据和算法,降低跨国交易成本,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贸易促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包括B2C,B2B和海外仓等多种形态,现在由数字形态促成的商品贸易已经占到商品贸易的1/3左右。

所以不仅数字贸易中数字服务贸易很重要,数字服务本身也是商品贸易的重要的支撑点和发力点,这是我们大概先把面上的情况做一个介绍。

第二个是数字技术与服务业可贸易可分工,我们讲讲要看一看它这种状况是不是一个可持续的。

肯定是可持续的,主要是数字技术改变了服务业的一个基本形态。我们传统的服务业的主体部分是需要同时同地的,是不可贸易的,在我当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教给我就是服务经济是不可贸易。所以服务业在国际贸易中间一直比较低,大概一直到80年代初期才突破了10%往上走,但是现在也不过22%-23%左右的比重。

网络时代服务业可贸易但是不可分工,全球化深度和广度受到限制。制造业贸易的话,我们出口煤炭别人给我们石油,这是一种终极品的贸易。制造业这40年最重要的是全球分工,一个产品多国制造。但是服务业在网络时代它可贸易,但是不能分工。

数字技术再次改变服务业的性质,不仅可贸易而且可分工,在有些领域贸易和分工的效率超过制造业。而传统服务业不能够贸易是由于它是必须同时同地发生的,生产消费要同时同地发生,网络以后部分服务业可以贸易了。

【推进和预测 哪些服务有可能以数字化形态推进贸易与分工】

比如我们远程教学,如果你付费的话,你可以开通所有全球的网课来听。远程医疗医生在一端,患者在一端,我们既可以是低等级的医生向高等级的医院来说这个病人情况很复杂,诊断检查什么情况,然后请求鉴别诊断。远程音乐会比如维也纳音乐会CCTV现在每年都转播,我们可以远程来听。

那么远程保安这个也是一个很新的,我们可以坐在在国内看美国的高档社区,看他的商场里边的视频,然后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们可以跟美国的保安或者跟美国的警察打交道,所以它都是可以远程来做了。

但是还是句话,服务业始终不能够全球分工。一项服务在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部分,最后合成一个完整的服务。5G技术以后远程分工变成了可能,现在5G技术最重要是高通量高保真和低时延的传输,它的连接能力非常的强大。我们举一个服务业可以进行全球分工的一个案例,六国音乐家在六地通过5G网络,合奏巴赫C小调前奏曲与赋格。其中第一小提琴来自德国,第二小提琴来自西班牙,十三中提琴来自蒙古,第四大提琴来自瑞典,第五钢琴来自美国,第六定音鼓来自日本,他们在世界各地,声音同步传输,没有任何延迟。

这个案例告诉我,服务业就可以进行全球分工了,那么一场音乐会乐手处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他们同时演奏的话,任何一地听这场音乐会总的传输距离超过2万公里,而且每一位乐手传输的距离到达你的耳朵里的距离是不一样的是吧?

比如我们在北京如果听的话近的可以在蒙古有乐手600公里,远的话可以在美洲有乐手,听上去没有任何的违和感。

所以服务业在5G时代,在数字时代,服务业不仅可以贸易,而且可以分工。那么只有服务业这种复制型的产业,它才有可能是消费者只选最好,提供商赢者通吃。制造业你的本领再大,你必须一件一件的生产出来,但是服务是有可能以一打遍天下的。所以服务业带来的产业分工的效率,带来的对经济理论的这个挑战都是远远高出制造业的。

这是我们举了一个音乐的例子,那么上课现在也有可能是吧,我们可以在全球组合最好的老师,我们共同提供一门课程。医疗是有可能看片子的医生,因为有些病人非常复杂,可以在以色列,但是手术的医生可以在美国,实际上咱可以全球共同选最好的医生来合成完成一台复杂的手术。所以在这个时代服务业进入了一个可以分工的时代,不仅是可以贸易,这个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变化。

所以我们讲5G时代服务业可贸易、可分工进入了一个全链、全面、深度全球化的时代,那么我们刚才讲到传统全球化有所萎缩,我们认可这个事实,我们有很多数据可以讲,传统全球化是有所萎缩,但是数字服务贸易会带动新一轮的数字全球化的进程。

下面我们看看服务业进入全链全面深度全球化时代。

我们看看服务大概分成这么几个部分,一个我们科学研究,全球开放合作科学体系,科学研究其实是在各国服务业中间很重要的部分,大概会占到GDP从支出法来讲要占到2~4%是吧?其实它是很大一部分。一个是数字技术,全球开源技术体系,数字技术天生就是开源技术,数字技术我们需要要有数据,要连接,要推送,数字技术一定本身它是一个全球连接越多越好的,所以它是一个开源的技术体系。

另外一个是开发创新,全球共创网络体那么开发创新我们开发新产品,现在全球共创网络体系非常的发达。再一个是制造加工,两业融合本源分工体系。两业融合成了一个根本的趋势,另外制造加工在数字化时代,它变成了一个本源分工体系的时代。最后服务提供,就回到我们最狭隘狭义的服务提供,无论是生产者服务、生活服务还是公共服务,都有可能实现一个全球贸易和全球分工的形态。

那么科学研究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全球开放合作科学体系的新时代,那么这是开放科学已经成了一个全球科技科学界的一个非常新的理念。它有数据开放,你可以我做完的数据全全球科学家都可以公开的去获取是吧?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开放资源我们一起来使用大的科学装置是吧?开放可重复研究,那么这个对我们现在的科学方面的不正之风是非常重要的,从开始就必须把所有的过程开放,然后别人可以去验证你的过程是不是真实,是不是可靠,是不是可信。

所以开放科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那么在大的概念下,现在真正的大的科学项目要做出要看得更远,你要看的更深是吧?都需要大的科学装置来完成,所以在天文学、高能物理、生命科学、空间科学这些大的领域,大科学国际合作的大科学项目,是成为推动重大科学发展的主流模式。这是我们今年5月份全国人大批准的一个全球合作项目,由于量很大这,投的钱挺多,所以通过全球全国人大批了一下。它叫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在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布了很多的望远镜眼镜。

那么比现在最大的同类设备的灵敏度提高100倍,寻天空间的距离超过了1万倍。它有机会揭示宇宙最根本的科学问题,那么这个项目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前期的合作探索,最后终于加入了17个国家的叫国际天文台项目,我们成为了合作的项目。

现在真正做这种原创科学发现,靠这种想象,它有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叫DEEPMIND的,这个实验室非常的有名,它做人类蛋白质结构用人工智能来做是吧?那么它发布了它的结论超过了此前30年全人类做出的发现的人工蛋白质的几倍,可以把98%以上的人类蛋白质的结构做了一个完整的准确的描述。

首先他做的科学工作就非常重要,那么更重要的是他把所有的发现做成了数据集,向全球的科学家开放。我们以前讲科学没有国界,但是最近30年科学非常的内卷,重复做拼命做,各自做的趋势还是挺明显的,那么我们现在有一系列的事件感觉在数据时代共享具备了可能,而且独自做变成了不可行,所以科学的开放共享这种真正的科学精神,再一次变成了我们科学发现的一个主流的价值观,科学伦理观、科学意识形态,所以数据的开放也是非常重要的进展。

百万读者都在读

何佳:A 股为什么是另类投资产品?

邱晓华内部演讲:我们正迎来用资本市场代替房地产市场的时代

梁建章: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过度补课的难题

黄奇帆最新讲话:能把猪吹起来的,往往不是正常的风

【悦享新年】FMBA奇妙书单(附链接)

2021,每个人都了不起

吴晓波:未来十年,我们所认为的能力将荡然无存

中国宏观展望:2021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

人间真实!北京,全国最早醒来的城市…

秦朔:创新何太急

这场病毒放大器

人最大的本事,就是靠谱

财政到底有多紧?

负利率时代的泡沫、掠夺和危机!

全球货币再宽松:一次无法降落的飞行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崛起 | 哈佛教授TED演讲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要开始去库存了!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悄悄:你能挺过多少坎,就能成多大事

为什么有的人年纪轻轻,思想深度却远高于常人?

杠杆的轮回,众生的焦虑

50句惊艳世人的电影台词:请原谅我戳痛了你所有记忆

由FMBA历届校友推荐的文章集锦,版权属于原作者





来源: mp.weixin.qq.com/s/?id=8821c1d64ee34ae47c74fd34360450f9&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VZ2H2kAopcuU9dD_E_zsIg

阅读:2172497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江小涓最新万字演讲:率先走出疫情的是国际贸易,为什么?”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世界领先的智库成果和文章,为国家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推荐智库网站请在 关于 页面留言

标签云